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東亞資格賽Day1(6/10)戰後報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6/11)


東亞資格賽
Day1
6/10)戰後報

  這一次東亞資格賽在中國的南京舉行,這次比賽前三名將可以參加亞洲盃,而由於中國是今年亞洲盃的地主隊,因此成績不列入討論,所以整體上就是中華、香港、蒙古、日本、韓國五搶三的局面,而香港跟蒙古一般認為是實力較弱的兩隊,所以多數人認為中華、日本、韓國進入亞洲盃的機會很高

Game1  
南韓VS香港  134:47

賽前狀況
賽前香港的名單讓人覺得似乎不敢小看,因為有幾個身高不錯的球員,又加上球員普遍年青,讓人感覺是不是有一些從中國過去的球員。而南韓這次因為是資格賽,所以以磨練新人為主,包含了金周成、河昇鎮等主力都休息,但是補上兩個大學生中鋒金鐘奎(207cm)與金承元(202cm),練兵意味很濃厚。


比賽過程

南韓開賽以梁東庚、姜秉賢、梁熙鐘、吳世根、李勝俊的主戰陣容先發,並沒有給香港太多機會,開賽打了一波10:2的攻擊後,在5分鐘左右就拉開到20分,香港第一節僅僅得到5分,上半場結束韓國已經投進10個三分球,以70:17遙遙領先53分。

全場南韓共有8個球員(!!)得分到達兩位數,其中我之前介紹過的南韓新秀中鋒金鐘奎拿下全場最高的23分,這是他在國際賽的處女秀,儘管對手不強,但能有這樣的表現,未來中華隊可要多多注意他。另外梁東庚跟趙成愍都拿下15分,表現比較好的球員。

賽後觀感
這場比賽原本就認為南韓獲勝的機會較高,但是會以那麼大的比分差距獲勝,倒是讓我有些意外,在基本技術跟整體實力都明顯優於對手的情況下,南韓碰到絕大多數的東亞國家,都可以將對手剋得死死的。這場比賽南韓達到練兵的目的,整體狀況調整得不差,但是真正實力可能要等對上中國之後的比賽才能看得出來。

而對香港來說,這次分組跟中國與韓國在一組,等於先判了一半的死刑。其實香港的籃球實力不會太差,至少比起南亞的斯里蘭卡或東南亞的印尼等國家要好多了,但是今年可能繼2009年之後,連續兩屆無法參加亞錦賽,只能說東亞地區的競爭太激烈了。



Game2  
中華VS日本  75:74

賽前狀況
這次日本的球員名單來看,可以說是東亞四強當中陣容最完整的球隊。除了主力控球田臥勇太因為受傷缺席,其餘陣容趨近於完整(亞洲盃時可能會再補上青野文彥或山田大制等長人)。反觀中華隊有諸多主力缺陣,包含張宗憲、林志傑、曾文鼎、田壘,禁區幾乎是矮人一截,又加上過去一個月不斷出現住宿與教練不確定的問題,也讓中華隊的集訓期整整晚日本將近半個月。因此這次比賽之前,我認為中華隊能夠不要潰敗,保持一定的基本盤就很夠了。


比賽過程

中華隊開賽以李學林、楊敬敏、陳信安、毛加恩、吳岱豪為先發,日本則派上木下博之、川村卓也、網野友雄、竹內讓次、竹內公輔的先發陣容。雙方都算派上當下最好的先發陣容

 

上半場一開始雖然雙方你來我往差距不大,但很明顯的節奏是被日本隊牽著走的。日本隊跟中華隊打,最喜歡打防守戰,因為日本的團隊防守明顯比他們的進攻要好。而開賽後中華隊除了陳信安外,普遍手感不佳,又加上中華隊對於日本的頭號射手川村卓也基本上是無解。也因此曾經一度拉開到9分之多,幸好後來吳岱豪開始在禁區發揮,也使得比數可以逐漸拉近。另外也不得不提,南京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半個主場,又加上當地人特別討厭日本隊,所以整體氣勢還是在我們這邊的。上半場比分是32:27,很明顯是日本希望的防守戰低比分。

下半場開始,中華隊轉換防守,採用11的盯人,開始收到不錯的成效。這段期間表現最搶眼的是陳順詳,在他對位防守川村卓也的時候,川村的進攻受到影響,外他在上場僅僅8分鐘的時間就拿下7(包含1個三分球)。而在第三節的249秒的時候,陳信安的得分,終於讓中華隊以43:41超前。而氣勢的轉淚點還是在於簡嘉宏終場前的大號三分,不但讓中華隊在第三節結束後取得52:49的領先,更讓中華隊的氣勢達到高峰。

第四節開始,雙分依然互相有所拉距,而在最後階段,呂政儒的三分球讓中華隊取得73:68的領先。但是接著在日本王牌川村卓也的連續3次跳投得分下,日本隊於剩下3.6秒時,再度取得74:73的領先。然而日本隊有王牌,中華隊也有,最後一球交到當天手感炙熱的陳信安手中,切入後獲得犯規,並且穩穩的罰進兩球,驚險的獲得比賽勝利。

中華隊全場共有3人得分獲得2位數,分別是陳信安的16分,吳岱豪與簡嘉宏的15分,此外毛加恩、陳順詳與呂政儒則分別有7分跟8分的進帳。

而日本隊方面,川村卓也大發神威,以5成的命中率拿下28分,但只有他一個人得分超過2位數,得分次高的是櫻井良太與竹內公輔的9分,但日本隊的籃板以32:21大幅領先中華隊,其中竹內兄弟兩人就合抓了18個籃板。

賽後觀感
從賽前的不被看好,到最後絕殺罰球的獲勝。這場比賽中華隊獲勝的最大關鍵還是在於下半場的防守轉換。而最重要的功臣,還是陳信安的復活。

 

賽前陳信安是否還能打中華隊的言論受到大家多方的討論,許多人看到他在中國CBA的表現,紛紛認為他已經老了,打國家隊頂多當精神指標,不會再有什麼突出的演出。但這場比賽確實讓那些質疑他的人閉嘴,他不僅還能打,而且還能左右勝負的關鍵。陳信安這場的命中率為232中,352中,罰球66,這當中最讓我驚喜的是他的罰球,過去陳信安雖然在國際賽仍以切入為主,但是罰球始終不穩定,這讓他的破壞力減少許多。而這場比賽在關鍵時刻可以頂住壓力,穩穩罰進,讓人感到開心,也希望他繼續保持。此外這場三分球52中,相信讓他的信心回復不少,不會再有CBA時期整賽季442中的惡夢。

 

當然除了陳信安,其餘像陳順詳、簡嘉宏、毛加恩這些國際賽經驗不是那麼足夠的球員,這場比賽也表現讓人驚艷,相信這場比賽給了他們許多信心,日後亞洲盃等主力歸隊,這些球員也能夠有效的替補他們。

看完了中華隊,我們來看看日本隊,日本隊在陣容整齊、籃下優勢明顯優於中華隊的情況下,為什麼會輸球?

其實目前日本隊最大的問題在於,鋒線上沒有一個適合的3號球員,原本的3號先發網野友雄近年來狀況開始下滑,這場比賽也僅僅打了9分多鐘的時間,因此日本隊多數期間是採取兩個後衛(柏木真介與石崎巧)與川村搭配,而這樣的配置下,川村必須打到SF,這不是一個適合川村的位置,特別防守上川村卓也並不積極,身高上防守對手的3號也是吃大虧。若日本隊不能找到一個穩定的3號先發,那麼在鋒線上的防守會是大洞

 

現今日本較適合的3號位置可能還是廣瀨健太或櫻井良太,但前者太嫩,後者則常常會有場上找不到定位的現象,而且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防守都沒有網野友雄好,因此這可能是未來日本隊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而日本另外一個問題在於後衛,在田臥缺陣的情況下,日本的主力後衛是木下博之與柏木真介,前者雖然是JBL的最佳五人,但是他在國際賽場上的發揮並不好,後者雖然防守好,但是在快攻轉換的節奏上,還是沒有田臥那麼好。因此與去年亞運相比,日本的系統戰進攻,大多數只能仰賴川村的個人單打,而無法將得分能量分散到其他隊友身上,因此田臥對於日本隊來說,還是一個最後的拼圖,也許到亞洲盃就能看到完整體的日本隊了。

 

總之,這場比賽對於中華隊的獲勝是有點運氣成分,日本隊的各項攻守都比中華隊來得好(籃板較多,失誤也較少),而且在東亞資格賽獲勝的意義並不大,真正的對決須等到9月的亞洲盃才能見真章,恭喜中華隊,但也希望他們不要因為這場勝利而沖昏頭了。

Published 2011年6月11日 下午 06:20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