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東亞資格賽Day3(6/12)戰後報


By grant3324 (原文完成於 2011/06/13)


東亞資格賽Day36/12)戰後報

Game1   日本VS蒙古  94:73

賽前狀況
這場比賽日本一旦輸了這場球,與亞洲盃的絕緣了,在國際賽場上這種一戰定生死的賽況下,相信日本的壓力並不小。而對蒙古來說,前一場打中華隊已經打出信心,今天他們當然同樣希望拿到勝利


比賽過程

由於有上一場中華隊開賽落後的經驗,日本隊一開始就不敢大意。但是蒙古的拼勁也不差,因此蒙古一開始再度以17-12領先日本隊。但是日本隨後加強防守,特別針對蒙古的後場進行壓迫,造成了蒙古隊不少失誤(很顯然昨天蒙古在場邊的情蒐不錯,知道蒙古隊的後衛基本技術並不好),因此逐漸得把比數拉開。上半場便取得47:33的領先。

 

下半場再戰,日本隊的外線發揮得更好,川村卓也與石崎巧的三分外線持續發燒,柏木真介的切入與防守也讓蒙古隊防不勝防,第三節差距拉開到了18分之多。第四節比數始終保持在一定的差距,蒙古隊雖然一度靠著籃下打爛仗的優勢,把比分追回到14分左右的差距,但是川村與柏木多次的外線發揮,再度把比分拉開到20分以上,而日本就這樣領先到終場。

日本的川村卓也拿下29(三分球投96),這是他連續第二場比賽拿下25分以上的成績,以目前東亞的情勢來看,他可以說是最可怕的得分手。柏木真介拿下205助攻3抄截,是田臥不在的日本最重要的控球後衛,石崎巧則大多數時間與柏木打雙衛,拿下了18分。


而戰敗的蒙古隊則以8號的Uuganbayar拿下24分最高,而且蒙古的團隊籃板也以38:33領先日本(進攻籃板15:9),可以看出蒙古爭搶籃板的拼勁。

賽後觀感
日本聊聊川村

這場比賽的節奏大多在日本隊的掌控中,贏球不意外,特別是川村的表現,真的讓人頭皮發麻,這兩場比賽後,已經有對岸的網友在討論他去CBA打球的可能性,確實以他的無球跑動與急停跳投的能力再加上外線出手的準度,在整個亞洲是獨樹一格,甚至以連以外線見長的南韓隊都沒有像他這樣的射手。然而,他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防守,若是他能夠增加身體對抗,多一些防守的專注力,那麼有機會成為亞洲最好的SG

蒙古未來亞洲新勢力

對於蒙古來說,這兩場比賽都盡力了,而且看得出來蒙古在經過韓國的教練帶領之下,進攻與防守的模式都有韓式的影子出現,唯一較大的差別是外線的準度與體力。若能繼續加強,未來蒙古在東亞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

 

Game2   中國VS南韓  61:54

賽前狀況
賽前一般認為這是場冠軍前哨戰,因為這兩支球隊確實是目前東亞實力最佳的兩支球隊。中國雖然是以二軍出擊,但是全隊有8個人超過200公分,在東亞無人可及。而南韓雖然禁區主力金周成、河昇鎮沒來,但是1~3號的球員都是主力,陣容不差,因此原本認為這是一場十分精采的比賽。


比賽過程

但比賽開始後,與原本預期的相差十分多。雙方一開始的命中率都不佳,而主要攻防都在防守上。另一方面裁判這場比賽吹得很緊,南韓開賽沒多就3次犯規,而後續雙方不斷站上罰球線,但是命中率卻奇慘無比。因此第一節的比賽十分難看,中國靠著較強大的禁區優勢取得15:10的領先

 

比賽進入第二節,雙方的命中率並沒有提昇太多,特別南韓的外線在上半場是91中,命中率不到2成,完全不像原本的南韓隊。南韓只能靠著大前鋒李承俊些微的發揮,與中國保持拉距,第二節僅以26:28落後。但上半場沒打完,李承俊就已經4犯,南韓也喪失了攻擊的重心。

比賽到了下半場,南韓的外線命中率依然是個悲劇,全場18投中1,而且以我觀看比賽內容來看,下半場中國至少放了三次以上的外線空檔,但是南韓都沒有投進,當然中國的防守不錯,但並不是絕對的關係。只能說南韓今天的手感實在太差,連罰球命中率都只有5成左右。

李承俊第三節沒打完就犯滿畢業,而接替李承俊的南韓中鋒新秀金鐘奎完全無法抵擋中國的蘇偉的籃下進攻,而此時中國的孟鐸、易立等人的切入與外線開始發揮,南韓自此一厥不振,一度被中國領先到兩位數。雖然最後5分鐘南韓利用全場包夾,一度讓比分得以追回,但是為時已晚。而且南韓今天的外線實在太差,最後只能繳械投降


中國的孟鐸全場拿下14分,是中國全場最高,他幾次的切入都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蘇偉發揮強大的禁區優勢,拿下1112籃板。而易立則是這次我特別推崇的球員,203公分的身高,具有不錯切入與外線能力,是很適合打國際賽的球員。

南韓方面,吳世根拿下全隊最高的12分,李承俊雖然打的時間不長,但仍拿下11分,以外線見長的南韓隊,這場比賽得分最高的都是禁區球員,可以知道這場比賽他們的鋒線球員表線有多糟糕。而這樣的鋒衛,已經是南韓現今能提供最好的鋒衛人才,這不禁讓人對他們日後的亞錦賽擔心。


賽後觀感

雖然這是一場不影響成績,意義也不大的比賽,但是很明顯決定兩隊勝負的關鍵在於教練。

中國完成階段性任務
此次中國二隊的教練是李楠,雖然還很年輕,但是感覺許多臨場調度感覺不錯,而中國也有打出自己的特點,擊敗南韓也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中國這場比賽整體命中率不佳(三分球16投中3,罰球23罰中18),而且下半場被南韓的全場包夾製造了不少失誤(全場20),但是球員一抓到機會就往禁區裡面攻擊,並沒有過度的浪投三分球。而在防守上,中國對於南韓的外線防守對得不錯,而且也減少南韓搶進攻籃板的機會,算是肯拼肯纏。

 

雖然中國以二軍出擊,但是許多球員的身材實在太好,中鋒有221的張兆旭、212的蘇偉,前鋒有202的易立與207的董瀚麟,後衛有196的韓碩與192的孟鐸。但是缺乏的是國際賽的經驗,而且過去中國二軍最大的問題是拼戰精神不足(2009年東亞運才曾經遭到南韓二軍屠宰32),但這支中國二軍感覺比較低調,雖然這場比賽打得不是太漂亮,然而卻讓人有穩紮穩打的感覺。

 

南韓韓式球風不在??
其實早在2009年許載主掌亞洲盃的兵符時,我就覺得那個時候的南韓與韓式球風有很大的差異了。許載在KBL的母隊KCC當中,就已經是一個主打禁區(河昇鎮)的教練了,因此在國家隊當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南韓的進攻起點多是利用四號球員發動(金周成多扮演此角色),而外線球員的機會則是透過中鋒與大前鋒大量檔人所製造出來的,這與過去傳統韓式球風透過5位球員大量的突破與空手走位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可以想見,許載主要的目標是其他西亞國家,因此要改變南韓過去過度矮小的球風是可以想見的,但是許載這樣的打法,反而讓韓國隊的外線射手無所適從2009年亞洲盃的數據來看,全隊的命中率是34.4%,並不算好,命中率最高的反而是打4號的金周成(55),其於的鋒線最好僅僅是姜秉賢的37,這以外線見長的南韓隊是個不及格的數字。

 

而去年亞運,總教練換成俞載學,整體的外線命中率上升不少,特別冠軍賽對上中國還有投1895成的命中率。而同樣一批球員放到今年東亞資格賽,居然又出現命中率不到1成的慘狀,真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許載的光芒太耀眼,讓這些鋒衛球員都不會打球了。

 

另外資格賽在少了河昇鎮與金周成兩位重要的禁區球員,李承俊容易有犯規問題,而新生代的金鐘奎尚無法接棒的情況下,禁區4號僅剩下吳世根,但吳世根的策應能力與金周成還是相差太多。也因此很難發揮許載強調禁區的攻勢。

 

不過當然一場比賽並不代表什麼,許載想要改變韓式球風的心態,似乎是非常明顯,但是這樣的改變對於南韓是好是壞,就要等這次亞洲盃過後才能驗證了。但是就我感覺,這樣的改變,可能讓南韓不會在有擊敗中國隊的機會了。

Published 2011年6月13日 下午 02:32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