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東亞資格賽:中華對南韓之賽後側寫(6/14)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6/14)

 

8分的差距,卻不是一道不可逾越之牆!今天的中華隊比起第一天對日本來可以說越打越好,很多地方都有改進修正,雖然輸了,但這群球員打了一場好球,九月的武漢亞錦賽是值得大家期待的!下面是筆者主要針對這一場與一些前兩場球賽的看法與側寫:

 

進攻部分

 

綜觀這三場中華隊的比賽內容,呼應了筆者前一篇在成人隊與U-19戰術側寫中提到的:

要打這套韓式切傳,持球者切不切的進去很大程度會左右戰術發揮出來的效果

前兩場比賽,中華隊打得不盡理想除了籃版問題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切不進去。韓式切傳在外圍的跑動方式並不複雜,嚴格來說是更傾向切入分球後的強弱邊轉移來製造空檔或是伺機分球給弱邊空手切的球員,一旦切不進去,看上去場上就形成外圍四個人癡癡等球不跑動的情況,而同時切入者要往外圍分的球也會傳的讓人看得險象環生。

今天的比賽一開始也是如此,特別是對正宗韓式切傳再熟悉不過的南韓隊。前幾分鐘的攻勢顯得十分不流暢且凌亂,但三哥的應變也很快,叫過一個暫停之後,將基本打法從主打韓式切傳的
2in-3out調整為Princeton Offense系統中時常看到的4in-1out,內線四個人在罰球線以下腰位以上一字排開,並保持好彼此的距離,利用禁區邊緣的四五號球員上高位掩護後與帶球後衛及兩翼球員的走位配合大打強邊三人小組的機遇戰。加之改變了防守方式(這部份容後再述),非常有效的改變得以讓攻擊節奏能慢慢穩住咬住比分並且一點點的將比分追進,外加陳信安的幾個個人單打得手是首節沒有落後過多的主因。然而從許教練分享的分數表上看得出來至少在第二節雙方是不相上下的,但前兩節在禁區內的攻勢無法給南韓隊帶來太大困擾,這也造成像陳信安李學林等人一想持球突破時總是會被肆無忌憚的Double team而切入困難。筆者認為這是造成想主打韓式切傳的中華隊在上半場攻勢只能集中在機遇戰並且有不少外傳球容易失誤被抄截的重要原因。

進入下半場後加強了防守,頻頻打出上半場比較少看的到的轉換快攻,半場陣地戰下有吳岱豪與簡嘉宏兩人一個低位強攻一個中距離偷襲的Hi-Low配合也開始越打越順;這裡要特別提一下吳岱豪,即便面對南韓隊不軟的內線群,他在低位的Drop-step、騙防守者移動重心的假動作、在這個層級的對抗後放球手感都十分扎實,就算與曾文鼎相比,也能夠堪稱是國內作的最好的球員,足見在BYU-H的那兩年的確讓他受益良多。簡嘉宏則是不畏懼自己身材劣勢勇敢往內打的表現也是近年中華隊少有的,不時神來一筆的籃下小勾射與後仰跳投都再再逼得讓南韓的內線防守者只得加強對禁區內的協防且不能輕易往外幫忙下,減輕了外圍球員切入的難度。間接看到陳信安只要逮到沒有包夾一對一的情況就能展現出他傲人的第一步爆發力與彈跳滯空能力說過就過,讓中華隊的攻勢在得以下半場活絡了起來,最大的原因還是那句老話:切的進去,韓式切傳才會有威力!

另外要稱讚一下小四蘇翔翊與周柏臣,前次蘇翔翊打國際賽的時候還會因為生澀與對抗性不佳等因素搞的連運球過半場都讓球迷看得膽戰心驚,但這次他的確有展現出他與以往不同的改變:外線能力好多了、對抗性變好了,特別是當他主控的時候,雖然沒有李學林飛快推進的速度,但他卻能用他過人的球場空間感以傳球代替運球推進,讓人不覺的李學林一下場中華隊就打不出快速的攻守轉換,只要他能像今年這樣持續改進以往外線不佳的毛病,以他優異且宛如天成的運球技術與傳球能力,往後他與李學林之間的國家隊第一控球之爭應該會很有看頭;周柏臣則是在今天打出令人意料的好球,雖然進攻腳步不夠好這個台灣長人的通病之外,他在防守意識與個人防守能力還有籃板的保護上作的很不錯,有將他現階段在中華對該扮演好的腳色與本分盡到,至於一個菜鳥在進攻端能貢獻多少分都算是中華隊撿到的了,無須太過強求。

防守部分

 

首節的落後,除了攻勢不順暢外就是籃板沒辦法保護好,時常讓對手拿到第二波進攻機會。但雖然今天籃板還是搶不贏身材更好的南韓,值得鼓勵的是球員們的內線協防卡位作的比前兩場好得多了。可惜像籃版這種東西,有時不管卡位卡的多好,當對手高出你一個頭以上時對手只要往外撥還是無解,但至少可以作到的部分看得出來有改善了。


一開賽中華隊擺出的是2-3區域聯防,面對南韓這種善於導球與外線攻勢的隊伍著實吃足了苦頭,前5分鐘在三分線外被他們投的七葷八素,在改回半場人盯人之後才有見改善,偶爾混雜了一些3-2區域聯防在內交互使用;然而面對到同樣擅長打高衛檔拆掩護配合的南韓隊,守盯人時二三線防守者的補防與交代還是會有不確實造成漏掉往內線空手切的掩護者線像產生,特別中華隊在內線的身材是居於劣勢的,基本上這部分失去的分數不少,也可以說是在今天南韓隊外線不若以往神準下,始終不能把握住這點進而超前比分的關鍵所在。

進入下半場後一線的壓迫與二線的協防交代的比上半場清楚,讓南韓隊許多在上半場可能是可以輕易作出三分線空檔的配合變成要往內切入製造急停跳投的機會,有確實的幫助中華隊減少被投進更多三分球的打擊。

關鍵的兩球 

 

其實比賽進行到最後一分鐘左右時筆者認為還是有獲勝機會存在的,當時中華隊落後四分,可惜的是往前場快攻時,接獲陳信安分球的吳岱豪在籃下稍嫌急躁了點,沒能穩下來打急忙出手不進,反而讓南韓立馬反快攻到前場買到一個犯規。一來一往原本應該縮小到兩分的差距反而被拉開到六分,彼此間氣勢的消長與時間的流逝,讓最後中華隊在叫過暫停回來之後雖然順利作出了三分外線空檔卻可能因為壓力所致投了個麵包,或許今日比賽的勝負轉折點就在那兩個Play的攻守轉換間作出了分野。關鍵的兩球



筆者也想簡單提一下南韓隊

南韓隊在高位的無球掩護涉入程度依舊很高,但相比以往的打法注重的是在高位不斷堆積掩護製造外線出手的空檔;比之今日,現在對內線的攻勢增加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中南韓隊在中路高位對外圍鋒線球員的交叉單檔掩護反而更像是虛晃一招,配合四五號球員的掩護後往禁區內空手切執行的很徹底,只要一有機會或是形成錯位防守的狀況下持球者會毫不猶豫將球往內給。從他們今天的戰術打法來看(因筆者並沒有看前幾場南韓的比賽,也有可能是針對中華隊較為矮小的內線陣容而來的戰術配置),或許可以看出許載心目中想要將之轉型的韓式球風是甚麼樣子了。筆者的個人觀點是,許載想將帶有Motion概念在其中的韓式切傳昇華成真正的Motion Offense!也就是往歐陸國家隊的風格靠攏,不特別注重內線或外線攻擊,而是強調不斷跑動掩護,內外均衡的打法。

基於這個看法下,或許我們要特別注意14#李勝俊這號人物。此人不論是身材、體型、對抗性、投籃與放球手感、速度靈活度、籃下腳步,各種一個好的禁區球員該有的條件他都具備,去年歸化的他十分值得注意,可能許載想要的內線解答不是速度緩慢跟不上韓式節奏的河昇鎮,而是由這個李勝俊與金周成的組合也不一定。

(本段經由日韓資深專家grant3324指正後修改,筆者誤將李勝俊認為大學生,但去年第一次在亞運會上以歸化球員在國家隊出道的他已經34歲,實屬筆者所誤,特此更正) 

 



這三場以來,中華隊最大的問題就是籃板失守跟首節熱機慢、切不進去

光就籃板來看,如果曾文鼎跟田壘還有林志傑歸隊的話或許會好轉一些,也凸顯出田壘過去雖然常被眾人詬病不愛碰撞,但在國際賽上中華隊確實不能少了他提供的籃板能力,但今年他的體能與傷勢狀況能不能在亞錦賽前及時回復到最佳水準是個問題;曾文鼎跟林志傑則後續歸隊應該問題不大,如果吳岱豪的傷勢能在瓊斯盃養好,健康的曾田吳三人合體應該可以在三哥注重長人策應的進攻體系下發揮出不錯的攻擊能力

而切入的問題,少了林志傑的影響還是很大的,更可惜的是陳信安膝蓋的傷勢真的對他有不小的影響。還記得07年亞錦賽信安幾乎是來一個過一個,來兩個就過一雙,中華隊幾乎就是靠他跟岱豪一個切入撕裂防守一個低位狂打拼到第六名,那年他給自己的評語是只回復到全盛時期的七八成左右,以這標準來看,現在的他大概就只有全盛時期的五成左右吧!但至少這次資格賽他證明自己經過這兩年CBA的時光,傷勢無虞了,就看到亞錦賽之前能再調整回來多少。還有另一位遠在美國的JET張宗憲又經過了一年NCAA的洗禮能否更幫助中華隊在切入這塊環節上打開缺口呢?這頗讓筆者期待。

雖然輸了球,但球員們的表現都有越來越好,隨著往後陣容更趨完整,筆者認為本次亞錦賽中華隊的確是有讓大家看到希望與不一樣的氣象,希望一切都能越來越好,中華隊加油!100 Basketball~!

 

Published 2011年6月14日 下午 11:52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