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中華隊第二階段集訓近況 Part II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7/16)

筆者今日完整的看完中華隊兩個小時練球過程,將一些練球內容以文字加上圖片的方式分享給各位。



首先剛開始的重點在一些Motion的兩人與三人的小組配合式練習,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Bob.Hill教練十分重視由小細節做起再揉合整體的訓練原則,演練了以單擋、反擋、雙擋或後掩護加上V-CutCurl-CutI-CutBack-Cut、Shallow-Cut等空手跑位方式與搭配Pick-n-RollGive-n-GoMotion-Offense的基本元素為開場,後續也加上了練習全體五對五跑動的完整Motion-Offense

   

緊接著就是一般球隊都會練到的三人快攻演進到四人、五人,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中華隊的快攻比重上是以一有機會就走中路推進、突破性強,能夠藉此製造多打少的韓式快攻遠大過於走邊路推進、推進速度快,有場地掩蔽性與較為不容易失誤的北卡快攻,這次則是提高了北卡快攻的比重[Bob.Hill教練這麼作其實有一定的理由,筆者將會在周俊三的專訪中與本篇文章下方分別加以敘述]以及在快攻[Fast-Break]受阻後第一時間的接續性進攻,也就是俗稱的北卡二次快攻,某方面來說也可以將其視為是延展快攻後的急攻[Early-Offense],這絕對是非常正確的選擇;籃球場上其實也存在著一定的合理進攻程序選擇:快攻-急攻-機遇戰-系統戰-針對性的設計給某人執行的Set-Play,一般認知是以這五個流程一個接一個的走下去,有別於以往的中華隊可能在第一波快攻受阻後就會慢下來導球的狀況,這個有系統性的北卡二次快攻適當的豐富了進攻多樣性。筆者觀察到的這套Early-Offense是有著類似半機遇戰的味道在其中,走位、掩護等每個人都有許多選擇與方式可以應變,相對來說也十分容易可以接上中華隊在東亞資格賽裡慣用的強邊三人小組或弱邊兩人小組的機遇戰配合。

   

同時中華隊這次十分重視推進與攻守轉換的速度[筆者認為這是Bob.Hill教練為何強調北卡快攻的理由之一]以及傳球選擇,為了因應在亞洲賽場上較為矮小不利的身材選擇以快制高是正確的方向,但若推進上只是一昧的求快相對就容易產生傳球失誤或是被抄球,特別是在高大身材的對手展開壓迫的情況下可能性更是高[練習中防守方也不斷的執行著全場壓迫],所以在練習過程中只要在推進過半場時有誰的傳球選擇不合理即使順利進了球,Bob.Hill教練也會響哨暫停並指出錯誤的地方來逐一講解,且全隊五個人需一起罰跑一趟後再重新作到好為止,或許這也是過往中華隊少見的細膩作法。

後續接著演練了攻守轉換後接半場Passing-Game,對過往幾年走韓式球風的中華隊來說,對這套系統並不陌生,但由於韓式切傳的獨特性在於它本身比較重視切入這個環節,整體攻勢的跑位更是建立在無球掩護[Off-the-ball-screen]後的接應的持球者的切入作為發起點,而Bob.Hill教練則是偏重歐式以傳球帶動跑位的觀念,一個很直觀的想法:場上傳球的速度一定比帶球切入的雙腳要來的快,之前提過同樣打韓式切傳多年的韓國隊想要轉型也是因為面對身材更好的西亞國家的後衛群切不過去所致,基於這個理由或許一樣是Passing-Game系統,這個重視傳球流動搭配空手走位來拉扯對方防線的方式可能更為適合除了少數兩三位球員外普遍在國際賽上切入能力不算強的中華隊也不一定。

   

除了進攻之外也沒有漏了練習防守,然而筆者今日在防守這塊上了一堂價值連城的課,延續上周觀看到的部分,Bob.Hill教練今日依舊有替中華培訓隊的成員們修正了一些區域防守上協防、輪轉所需要的觀念,相信大家都知道沒有一種防守方式是完美的,每一種都有其優缺點,不論盯人或區域又或是盯人帶區域,其中區域防守更是每一個類型都有不同的缺點與容易被破解的點存在著,當然Bob.Hill教練所指導的區域防守也是一樣的東西,並不會因為換了人來教就有所不同,但他提出許多輪轉補位上小細節的變化與修正著實讓人感覺到許多缺點已經有很大幅度的被掩蓋住了,更出人意料的是筆者發現到之前在練習中許多原本看似東一塊西一塊修正的地方都能夠巧妙的拼湊起來,進而在一個不變的區域防守系統下演變出許多不同的特殊性質的針對性防守,能夠應付各種不同的場上情況,實在讓筆者感到萬分佩服!原來每一個不起眼的地方能抓出細節修正已經是讓人開了眼界,又能夠將這每一個細節加以組合搭配衍生出這些特殊防守陣型更是讓人驚嘆連連!能夠在場觀看學習到不愧為NBA級教練的Bob.Hill的訓練過程與方式真是令人大呼過癮。套一句練習過後的閒聊中筆者表達敬佩之意時Bob.Hill教練所說的一句話:It’s so professional

除了練習的部分外,筆者也趁著練習時的一些空檔與黑人陳建州交流了不少意見,首先是在PTT上許多球迷認為這次的第二階段集訓完全由Bob.Hill教練所主導,那原有的教練團是否會被架空或是功能上遭稀釋?但實際上這完全是多慮了,每次練球前中華隊的所有教練都會一起開會討論先前的練習與今日的訓練內容作檢討溝通,同時Bob.Hill教練主要是針對教練團所提出的要求與訓練目標提供更好的訓練方式與細節上的修正,而像總教練周俊三與助理教練許晉則、劉華林則是十分尊重他所提出的修改,這是一種對專業的尊重而非是網友所說的被架空;畢竟Bob.Hill教練在NBA的層級內所累積的籃球智慧是十分寶貴的,對台灣籃壇來說他就像一本百科全書一樣,能夠從中得到許多,況且在分邊對抗中的攻守兩方鈞有輪流在一兩次Play後分別聽取三哥與Bob.Hill的提點與修正,這樣的作法也符合三哥起初接任中華隊總教練時講過的一句話:只要是對這個團隊有利的、能幫助這個團隊進步的,我們都要把它納進來!

   

筆者也與黑人聊及中華二代艦計畫,然而下面這句話真的不能不說:無論你對黑人的好惡是如何或許人各有異,但絕對不能否認的是他對國內籃球的未來構想、喜愛與熱情以及付出投入。還記得當初大換血時球迷的反彈聲浪說有多大就有多大,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在於大家都相信當時被拔擢進入中華隊的年輕球員們的確都是十年難得一件的人才也都是現今中華隊的主力球員,但不管年輕球員再怎麼有天份潛力,如果是以老鷹帶小雞的方式,絕對可以使他們用相同的時間就有更大的成長,而不是放任這些球員以國家隊戰績與輸球來換取成長,這是不對的、是錯誤的;政壇有句話說: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對國內籃壇來說亦同,黑人如是說:

國內籃壇已經空轉了將近
10
年,這也是為什麼要做這個二代艦計畫?這些都是人才,都是未來國家隊的希望,除了給他們一點刺激外,更希望透過這個方式幫助他們成長,跟中華隊的老大哥一起練習,用意不在選不選的上與否,而是讓老的帶小的,作到一種不論是球技上或是經驗上的傳承!不是白白失去這些應該要傳承下去的東西,像陳盈俊,剛打完美國的訓練營與世青賽,不論他之後是否會到美國打球,中間的這段銜接時間應該是讓他持續的有進步的機會,而不是讓球員感到好像我打完世青賽就沒有了。或許我的角色的權責不應該去做到這些,但因為國家隊教練有戰績的壓力所以這些事一直沒有人作,既然今天有這個機會,那我想應該要勇敢去作對國內籃球有幫助與對的事!也希望未來不管是誰接任中華隊的訓練都能加以持續。

筆者對此十分認同,當初貿然的大換血讓我們的國家隊失去太多了,同時據黑人透露,未來或許還會有新的成員陸續加入,至於是誰就讓筆者賣個關子吧。而另外這本篇針對戰術的細節與跑位部分著墨不多也是有考量到各國都有在作情蒐,或許像筆者這樣微不足道的文章吸引不了甚麼注意,但為求保險,僅能做到讓大家了解訓練過程,還請見諒,詳細的真正面貌,相信亞錦賽各位球迷們就能親眼目睹了,也請多多支持這隻有所不同的中華隊,100 Basketball

Published 2011年7月16日 下午 06:46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