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100 Basketball

圓球城市與 100 Basketball 籃球計畫

100 Basketball - 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特別專訪


By schumi (原文完成於 2011/07/19)

今日專訪的對象或許不是中華隊史上最年輕、最出人意料的總教練,但相信他絕對是近年來除了外籍教練之外最讓大家有所期待的總教練,是的,他就是幾乎跟筆者同年齡的人都看著他在場上穿梭助攻或是不時抽幾記精準三分冷箭的表現長大的那個昔日讓日韓國家隊聽到名字就會擔心不已的前亞洲第一控衛,也是協助帶領台啤隊近年來在
SBL中成為奪冠呼聲一直名列前茅的新科中華隊總教練周俊三,就讓我們來聽聽看三哥對中華隊各種問題的看法與亞錦賽的展望。

S:
三哥您好,能否請您聊一聊中華隊目前第二階段與先前第一階段在訓練上分別遭遇到哪些問題?


三哥:
首先是培訓人員的參與練習率與請假問題,從第一階段開始就有一些傷兵問題以致沒有辦法湊齊培訓隊的所有成員,整體雖然有
24個但實際報到參與的大概只有1516個,像是田壘、張智峰、陳世念等人,還有像旅外的曾文鼎、張宗憲。到目前第二階段一些旅外的選手是都陸續回來了,那可惜的是像林志傑、吳岱豪又因為廣廈的合約問題不能參加訓練,吳岱豪的部分其實他膝蓋還是有傷,目前他在大陸那邊也只能作一些自主訓練,這部分來說我們也有透過很多方面去跟廣廈那邊作溝通,像丁理事長之前也到大陸那邊去拜會過,希望能盡早讓這兩個人歸隊;傷兵部分就教練團的立場而言,我們只能希望這些選手回歸中華隊的時候能快速的進入狀況,不管是體能、技術或心態方面等都能跟的上訓練節奏與足以應付比賽的水準,在這個些階段的話先前的傷兵陳世念也已經投入到練習,教練團認為他目前已回到傷前6成左右的水準,調整的算是蠻快的。田壘則因為他脛骨的傷勢其實長久以來都一直有這困擾,所以中華隊也是很積極的與達欣那邊連絡以便能及早掌握他歸隊的時間。

請假問題的話是像林志傑、吳岱豪這樣有合約在身需要回大陸球隊訓練或是未來也可能有球員會因為談新的合約而到大陸一趟,一去就是四五天跑不掉,這對教練團來說比較困擾的地方在於請假的球員就沒辦法接受到一個完整的訓練,對效果來說一定會有影響。這部分對協會來說也是一個困難,要如何讓這些旅外的球員能完全的回來?這部分協會其實也作了很多的努力,像剛剛提到的到大陸那邊去拜會,所以如果國內不能在制度上很清楚的去作到一個規範的話我想每年都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第二階段在教練團的部分實力有所增強,
Bob.Hill教練經過東亞資格賽的觀察後也正式加入到球隊協助我們訓練,他的確是很好的教練,也幫助到我們很多,只是有一些新的東西需要作修正的話還是會回歸到球員能不能完整的接受到教練團的訓練才會有效果。

另外第二點就是場館問題,今年是好在有找到北投機廠的場地,但那邊也只能使用到晚間六點之前,訓練計畫上就得作出調整,真有甚麼狀況就需要教練團東借西借,也還好目前台啤這邊可以偶爾使用。但我想國內真的是需要有一個能提供集中住宿、用餐、訓練的國家隊訓練場館或基地,一來教練團可以完整的掌握球員們的狀況針對訓練計畫作修正,二來不論是教練或是球員都可以免去在各個場館間移動奔波的時間與體力。這個問題是需要及早改善的,因為不會只有我一個人遇到,像去年的張學雷教練也是一樣,雖然裕隆有自己的場地跟宿舍,但裕隆本身也有男子隊與女子隊需要使用,萬一小隊的部分也要用到,就會形成同時有四支球隊要使用同樣的球場,對訓練時間的限制就很緊,因為一用完馬上會有下一隊使用,即使是在目前會使用到的北投機廠來說也是一樣。那可能有人會想為何籃協不能出面協調?這部分的話確實是有困難在的,像台啤球場始終是隸屬於公家機關的,今天也不可能協會一個行文下去台啤就非得要出借不可,所以尋找一個可以提供
24小時充分使用的場地是中華隊絕對需要的。

第三點就是後備資源的問題,這部分[國手待遇]先前也有被大幅報導過,相信大家都應該很清楚。我想慢慢國家榮譽的部分可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這批球員很多都已經參與國家隊十年了,現在還要再用國家榮譽這四個字去苛責為不為國家效力的話可能對球員來說也不是那麼的公平,所以最少食宿的補助應該要有一定的水平,先前在東亞資格賽被大陸媒體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真的是有點尷尬,就算到現在來說中華隊還是有部分的經費是先前計劃中會有但卻還沒有下來的,如果球員都能陸續歸隊,一旦能掌握的部分都準備好了、身心狀況與兵源都充足了,特別是這次很多單位像
NIKE、閻哥都給了很多的支援,現在就看協會方面能不能適時的加進來,畢竟後方能不能提供充足的糧草彈藥讓球員以及教練團都能安心的去打仗也是很重要的。

S:
像剛剛三哥您提到旅外球員歸期與請假的問題,籃協部分以往的作法在針對徵招無故不參與或是請假不符規定的話會以球監來作處分,不知道您本身來說支持這個規定嗎?

三哥:
我想這個部分還是回歸到剛剛我講的要有一個明確的制度,當然協會在制定一套規範的時候應該要有必要的配套措施並且適度的聽取球團與球員的意見與想法並互相溝通後來制定,但不一定是要以球監的型式。也就是說如果已經有一套遊戲規則說好今天球員要轉會出國,一旦國家隊需要徵招你就得要回來打,不打會如何的話,那我想要旅外的球員也會心甘情願的去遵守這個制度,今天如果規範是模稜兩可的話那當然球員會遊走規則邊緣。但不論是何種規定更重要的還是在執行上,如果執行不夠明確的話對的教練的我來講的話,就像面對林志傑與吳岱豪的狀況一樣,我當然希望他們能接受完整的訓練,但對岸的球隊是支付球員薪水的當然也希望他們早點過去訓練,所以不光是協會的部分,兩岸間應該需要一個明確的可以有效執行的一個白紙黑字的規範,而不是口說無憑的默契。請假的部分也一樣,要能明確的規範跟執行,例如說今天球員請假不論我准或不准,到底效力上算不算數?還是需要往更高的層級上報才算,這樣一來就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例如今天有球員沒來報到被教練開除了,面臨到球監的問題,球團可能會認為你不是協會憑甚麼開除我的球員,而要是我准了,協會可能也會認為你怎麼可以准這假,所以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在執行的成效上能不能明確而有效,只有當執行面上能確實讓大家去執行遵守時,才有討論這些規定究竟合不合適的空間,否則都是空談。

S:
目前第二階段的訓練結束後,請問三哥對往後的瓊斯盃與訓練在目標上有沒有針對甚麼重點作加強?

三哥:
其實瓊斯盃我們會當成一個檢驗訓練成果的機會,因為目前大概會規劃
18個球員去打,簡單來講就如新聞所說的這是一個期末考,因為這次來的球隊很多都蠻不錯的,除了可以演練戰術之外,也會讓一些之前東亞資格賽打比較少的與沒入選的球員有上場磨練、增加培養一些年輕球員的大賽經驗外,我們教練團也會根據實際演練的成果和評估來篩選出最後亞錦賽的12人名單,並檢視戰術上有沒有甚麼需要修正的地方,同時亦可經由瓊斯盃來熟悉一些西亞國家像伊朗、約旦的打法。而第二階段後會排一些大陸的移地訓練主要是針對我們在東亞資格賽中遇到大陸隊一些高大長人表現不好所訂的計畫;很多人會說為什麼我們可以贏日本,日本可以贏大陸,但我們為什麼卻贏不了大陸?用這樣的比喻就好像陳信安可以在姚明頭上灌籃,陳世杰又可以在陳信安頭上灌籃,所以陳世杰就可以在姚明頭上灌籃是一樣的意思(笑),當然我們的確是有作的不好需要修正的地方,但我認為這是存在不同差異而不能一概而論的,最大的差別是當時中華隊只有吳岱豪一個兩公尺的長人而日本隊卻有三個,在東亞資格賽中也可以很清楚看到當我們的球員遇到205cm以下的大個子球隊的時候還可以應付得來,然而若是遇到205cm以上的大個子時明顯的就會吃虧很多而有不適應以致於發揮的不好,所以這也是我們安排到大陸移訓的目的,讓球員習慣跟較為高大的隊伍在比賽中的碰撞與對抗進而發揮出應有的水準,當然為什麼日本可以贏我們卻不行這的確是值得探討的,所以移訓過程中我們教練團也會從中去檢討在技戰術上有哪些地方需要與球員一起去作修正。另外還是回歸到中鋒的問題上,曾文鼎、吳岱豪、田壘這些大個子甚麼時候可以歸隊,以及他們是不是能以不管是心理上或是體能上比較完整的狀態下回來,畢竟如果他們不是以好的狀態回來的話,我想對中華隊的幫助是就不是那麼大。
[筆者按
目前田壘已經確定不會參加瓊斯盃與亞錦賽,看來三哥在訪問時心裡已經有底了]

S:
集訓到目前為止,那個球員的進步幅度最大?誰的狀況與表現最好?

三哥:
這次的一些年輕選手都讓我們教練團看的很清楚,像簡嘉宏、周伯臣另外還有呂政儒雖然是打替補,這幾個人原本都被認為可能比較年輕,表現可能不會跟長年占據中華隊班底的成員一樣好,然而透過東亞資格賽卻發現他們都表現的蠻不錯的,都有發揮出他們的功能性也看的出進步的幅度,也就是說像年輕選手只要心態上是很積極的想要去參與培訓的話,自然就會進步的很快看的很明顯,那當然其他一些比較資深的球員其實也是有進步,只是他們的球技經驗都有一定的水準了,會知道怎樣去保持自己在一個穩定的情況,比較不會像年輕選手起伏大、進步的幅度看起來那麼明顯,全隊來說目前的表現大約是目標的六成左右,但幾乎都在教練團設定的軌道上。

S:
三哥您自己以前也是國手打過許多的國際賽,以您過來人的角度,目前亞洲賽場上的一些競爭對手跟您以前自己當球員時期比起來強度如何?對中華隊近年來的表現又有甚麼想法?

三哥:
當然一些中亞、西亞的國家比起以前來是強蠻多的,不管是團隊配合或是個人能力、體能條件等,同時還有歸化球員的因素,強度上確實是變化很大,但其實中華隊也是一樣,球員的條件都比以前要好,打不出預期成績的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始終沒辦法凝聚出一個最大的團隊力量出去比賽,像大家說的
F4F5,一直以來都沒辦法完整的配合到,今天可能這個人受傷那個人有狀況,特別是中華隊的三個主力長人更是幾乎在這10年內沒有在最好的狀態下合體過,如果這幾個人都能在能力、技術、心態很正常的情況下並且配合一個良好的訓練與準備,其實中華隊一直在國際賽中是很有機會的,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幾年中常常是有機會去贏下的一些關鍵比賽卻沒贏,往往是缺了那臨門一腳或輸在最後時刻,這就證明我們是有能力跟對手抗衡的,但卻輸在那一點點的差距,我覺得是蠻可惜的。

S:
剛剛前面有提到國手的榮譽,記得三哥您剛上任時也有提過要重新教育這些球員對這點的重視,不知道您在球隊中是以那些具體作法來刺激這些球員?

三哥:
其實在每一場比賽或訓練當中都會不斷提起我們現在這個團隊就是中華隊,我們不會讓任何一個有利於團隊的元素流失掉,要讓這些元素都加進來,所以大家也不要認為進來只是陪練或坐板凳的想法,會灌輸他們一個觀念:能進到這個團隊來就表示是有那個能力的,雖然一定會有一些比較資深的球員是入選機會比較大或是占據比較多的上場時間,但不表示其他人就沒有機會,只要願意投入訓練,上了場願意完成教練團交代的任務,同時你覺得穿上這件球衣是一種榮耀,這些是我很重視的。另一方面可能這些球員有的都打了
10年了,他可能已經忘記自己第一次穿上這件球衣自己是甚麼感覺,人都是會對同一件事彈性疲乏的,所以我一直不斷的提醒他們,10年前的你當時穿上中華隊球衣時的感覺是甚麼?過了10年後的你現在穿上這件球衣時的感覺是甚麼?讓他們去找回起當初的悸動與熱情;並且告訴他們,沒有人站出去比賽是想要輸球的,過去10年當中我們浪費了多少次機會?那如果我們在訓練之中能掌握每一個小地方,或許我們就可以打出不一樣的成績,你就會覺得這件球衣是很有份量的。

S:
三哥您方才提到各方面的幫助,像NIKE也請到Bob.Hill教練來支援教練團,那不知道您認為他對中華隊不論是球員或是教練團最大的幫助在哪裡?

三哥:
首先他的資歷很完整,有很多訓練的方式跟觀念都很值得學習,就像教練團設定中華隊要打快速攻守轉換的球風這個方向,那教練團中每個人都有一些方法,但有一個老經驗的教練在旁邊就可以提供很多我們沒注意到的盲點跟細節,並提醒在訓練的一些步驟上要怎麼去組織安排能夠讓訓練夠加有效率,同時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新的觀念。

S:
這次在國際賽上與許載是以教練身分而非國手身分交手的感想是甚麼:

三哥:
我覺得我們確實輸人家很多,不是在能力上,而是後方給予的資源,像許載退下球員身分後,韓國送他到美國受訓兩年,並且妥善安排他一切需要的資源,這是我們國內辦不到的;我們很多教練很想出去學習,但如果需要自費的話,經濟上跟生活上可能會出問題,所以只能靠像這次有
NIKE找來Hill教練或是籃協每年有安排到美國大學觀摩一個月這種短期的機會來學習,跟韓國安排許載能跟著一個教練完整的學習兩年比較下來說自然差異就很大,像我是比較幸運能有Hill教練跟著一起訓練兩三個月,自然可以學到更多東西,但其實國內很多教練是沒有這個機會的,只能東拼西湊的學習一些不完整的資訊,這一點是我們輸人家最多的,或許很多人認為我們教練團的能力還不夠,當然我也認為的確是如此,但實際上不是我們不願意學,而是缺少了很多學習的機會,而這些機會有時候是需要靠很多的後援才能夠作的到的。

再來是比賽的次數,其實就是缺少一個完整的職籃體系,國內
SBL一季下來可能只有3040場比賽,比分膠著勝負決定在最後12分鐘內的比賽遇的就少,韓國KBL一季下來就有5060場比賽,自然遇到的次數就比我們多,這也是中華隊出去常常一些緊要關頭的比賽拿不下來的原因之一:經驗!不論對球員或教練來說都一樣,這種最直接的經驗與磨練不夠多,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差很多。

最後是自己身為一個教練跟當球員差別很大,球員只需要管理好自己並且打好比賽就可以了,當教練則是每個球員都等待你的號令與指揮;以前自己在場上只要去想怎麼贏過對手,現在要想的則是怎麼讓場上五個球員去贏過對方。而且球員是幸福的,教練是殘酷的[大笑]!一個球隊可能贏了很多東西,但觀眾不會記得教練做了甚麼,看到的比較多還是球員的表現,所以感受到的東西其實差很多,也體會到身為領導者需要作到的不光是份內的工作,還要去感染帶動其他人,這的確是一門藝術,我也一直不斷的在學習當中,像是如何帶人、用人,如何去凝聚團隊戰力,進而達成所謂的
1+1>2,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S:
除了中華隊之外您也身兼台啤的訓練責任,時間上是如何應付這樣繁忙的行程?

三哥:
很感謝閻哥還蠻體諒的,他讓我能全心先處理好中華隊的事情,台啤的部分目前是由楊世豪來帶球隊,那也剛好遇到球隊目前在辦一些夏令營之類的空檔所以還沒有太大影響。

S:
這次亞錦賽中華隊的低標在哪?理想目標在哪?

三哥:
低標當然是要晉級複賽,特別這次的賽程並不輕鬆,除了伊朗實力確實比我們高一些之外,其他卡達與哈薩克與我們的實力都在五五波,一不小心可能一場都贏不了,但相對來說每一場都有機會,伊朗也不是完全打不贏的對手,畢竟短期賽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就像大陸會輸給日本一樣,所以每一場我們都會全力去拼。

理想的話當然是至少能達到上一屆的成績,但前提是每一個人的技術、體能、心理都調整到正常健康的狀況下,我一直認為要挑戰四強也不是不可能,因為中華隊一直都是有那個機會跟實力的,但換句話說如果有很多球員不能接受完整的訓練,傷病缺席的人也多,訓練狀況又不好的話,即便菜炒的再好也只有
70分,人家則是從70分開始起跳,那我們當然要勝過對方就會很辛苦。

S:
先前也有媒體採訪過三哥,提到目前中華隊四個控球就您來看都還達不到及格標準,能否請您談一談這四個人個有甚麼優缺點?

三哥:
的確目前來說這四個人都還不到標準,但每一個都很有企圖心是值得肯定的。

李學林的話他的國際賽經驗很好、速度很快,但球有點太黏,有些時候即使他作了很多突破但卻因為黏球的關係去拖到戰術的運行或是沒辦法讓隊友有好的機會接球變成最後拿到球只能急忙出手,這點我們教練團也不斷的在跟他作溝通,同時從組訓到東亞資格賽的時間確實太過倉促,球員本身可能還沒辦法很熟悉教練團的一些戰術跟要求,當然我們也會檢討訓練方式上是不是該作一些修正,好讓球員更了解我們的要求。

蘇翔翊的話則是他的傳球跟突破能力都不錯,但他的籃子不是很好,在投籃穩定性上需要多加強。

洪至善的外線能力不差但在身體對抗性上則有待加強,陳世念則是剛從傷病中回來,我們也希望他能盡快調整好他的狀態。

S:
對目前現役的球員與正在打球的小朋友,不知道身為很多人從小到大心中偶像的三哥您有沒有甚麼建議要告訴他們的?

三哥:
第一個現在的球員的喜怒哀樂太過形於色,應該要學習更為內斂;畢竟球場上不僅鬥力也鬥智,如果你很容易讓對手發現你的情緒,那就容易被對手的舉動給牽動,同時太過於情緒化也容易讓表現時好時壞不夠穩定,可能今天觀眾很多很嗨就表現很好也可能對手幾個小動作把你惹毛了就失去自己的打球節奏,表現自然就不好;像我們以前是不管被拐子甚麼的打到也默不吭聲,要讓對手猜不透你心裡在想甚麼,吃了虧應該是想辦法在場上找回來。

第二個的話是團隊跟苦工意識不夠,每個人都想著我要得幾分或投進幾顆這樣才能上版面,相對沒人願意去做這些苦工來幫助團隊,缺少以前像朱哥、一條這種苦工型的球員,所以這次我也有特別要求這點,在球隊裡簡嘉宏、周伯臣、何守正都定位在這種角色。

S:
最後一個問題,新一代的球員跟上一輩的球員相比,好像普遍缺少了中距離的能力,您認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

三哥:
這是一個好問題,最主要我想是基本動作不夠扎實,現在的球員體能條件比以前來的好,很多可以輕易的灌籃或是作很快的切入突破跟誇張的三分球,以前的球員可能身材條件沒那麼好灌不到籃,想要有表現就會在基本功上面下功夫,希望穩穩的得兩分。現在的球員可能就會認為一樣是投一個籃為什麼我不丟三分要丟兩分?投資報酬率比較高而且可能也會得到比較多歡呼聲,但相對的現在三分線拉遠之後有中距離跳投能力的球員可能就會表現的特別突出,像林志傑他能作突破,有中距離也有內線也有外線,就可以有在場上各個地方串起得分的全能表現,而缺少中距離能力的球員就變成只能切入、灌籃或是投三分線的一種功能性球員,這個部分像韓國球員就作的很好,如果我們沒有改善的話自然跟他們對到就會比較辛苦。



結語:
三哥是個十分健談風趣的人,也十分有耐性的接受筆者的訪問分享他的想法與看法,在這邊再次謝謝三哥撥空給筆者,也祝福三哥這次能帶領中華隊拿到好成績!

 

Published 2011年7月20日 下午 05:56 by schumi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