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2006世錦賽中國隊點評

By/allen007

(Mayor註:本專欄特別情商對中國籃球極有研究的allen007撰寫)

當看到失去王治郅後的中國隊被西班牙狂電47分,一度真的對如何寫將要出現在日本世錦賽的這支中國隊感到茫然。

正所謂期待越高,失落越大,大陸球迷們自亞錦賽橫掃韓國奪冠後,開始對這屆新中國隊抱以厚望,許多人認為有強大的姚明,伴隨易建聯等新一代球員的成長,外籍教練的指導,這支球隊已經有超越胡衛東為代表人物的94黃金一代球員成就的實力。今年3月姚明在NBA爆發,又傳來王治郅將要回歸大陸重披國家隊戰袍的喜訊,更是大大刺激了球迷們對男籃的熱情和期待。

然而,姚明的受傷,中國隊在歐洲熱身的一系列失敗,主帥對媒體的抱怨,為中國隊本來一片光明的世錦賽道路蒙上了重重陰影。另一主力球員王治郅臨戰受傷,可能缺陣世錦賽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一下子讓躁動中的球迷們冷靜了許多。

冷靜下來看待這一屆的中國隊,其基本實力正如姚明本人對媒體所言,並未超出往屆中國隊。但是其追求的世界大賽戰績和目標,卻必須超越往屆。因為08年的北京奧運會將是中國男籃突破第8名界限創造歷史的最佳時機,也是利用姚明個人的黃金時期將國家隊的表現和整個大陸男籃的發展推向一個新高度的一個必然追求。因此,儘管中國籃球的基礎和整體實力相比歐美列強尚有很大差距,但是僅就國家隊層次上的對決,這種差距由於種種因素的作用,在這幾年裏將有望縮減到最小,縮減到可以令大家期待奇跡發生的程度。

中國隊的目標,將是世錦賽小組出線並爭取八強,和北京奧運會力爭前六。在FIBA世界大賽各大洲球隊分配入小組的原則下,中國隊的目標其實簡化成了,確保擊敗同組的一支最弱隊(例如本屆的塞內加爾),和至少擊敗一支歐美勁旅。

在姚明和王治郅健康參賽的情況下,我看好中國隊在日本取得兩場勝利,進入十六強。

來看一下這支球隊的構成和基本力量。

主帥尤納斯(Jonas)是前立陶宛國家隊教頭,也是現在歐洲最炙手可熱的名帥之一,曾經在04年雅典奧運作為副手輔佐“銀狐”哈裏斯率中國隊殺進八強。他經驗豐富,洞悉世界籃球發展,臨場指揮也很有功力,可以說是提升大陸男籃表現的一個關鍵人物。

近日老帥在歐洲拉練屢遭大敗的壓力下,向媒體抱怨CBA聯賽的品質低下導致國家隊球員進步緩慢甚至退步,以及球員們面對強隊缺乏鬥志。這伴隨著中國隊的連續輸球,迅速引起媒體關注,大量評論分成了兩派意見。一派認為尤納斯的意見切中要害,一派則認為他是為世錦賽一旦成績糟糕事先找好藉口。在這種形勢之下,中國籃協的公開支持,表態尤納斯會繼續執教到08年,顯得相當重要。應該說,中國男籃要想取得更多進步和成績,是離不開尤納斯這樣的頂級教頭的。

主將姚明則是中國隊要取得突破不可或缺的人物,他不僅僅是戰術核心和主要得分手,更是球隊的心理支柱。近年來中國隊對於姚明個人能力的依賴愈發嚴重,有時使得缺少了姚明的中國隊會嚴重的不自信,打不好比賽。但是只要姚明健康歸隊,即使他尚未恢復到NBA賽季裏那種所向披靡的戰力,也將為中國隊帶來巨大的幫助,極大改善中國隊孱弱的進攻能力,加強內線防守,和帶來心理支撐。

副將王治郅在歐洲熱身比賽裏以極高的命中率成為中國隊的頭號得分手,用一次次精彩表現打消了所有對他現有能力的懷疑。即使兩年沒有打過正式比賽,王治郅依然保有一流的進攻技巧和能裏能外的全面素質,他將為中國隊帶來戰術上的靈活性,成為姚明之外又一個穩定的得分點,和彌補大前鋒位置經驗欠缺的問題。但是,由於他和姚明的傷病,使得兩人將幾乎沒有任何演練配合的機會,姚王組合倉卒上陣,效果如何?這將是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比賽的頭號疑問,和最大的關注點。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另外一個關注點無疑是可能將要參加NBA選秀並且一度被預測在樂透高位的大前鋒易建聯。


今年奪得CBA總決賽MVP卻最終沒有選擇報名參選的易建聯,將面臨07年一大批美國超級新秀們的競爭,世錦賽對他來說,無疑具有打出身價,鞏固選秀排位的重要意義。加上王治郅的回歸對他主力地位的影響,易建聯自身恐怕也能感受到這種壓力。同組的美國隊和斯洛文尼亞隊都擁有NBA級別的內線,義大利隊也有一些出眾的年輕人,這對年齡上已經越來越不具有優勢的易建聯來說,無疑是一次重大的考驗。

在歐洲熱身比賽中,易建聯表現得相當不穩定,進攻端顯得莽撞,暴露出技巧單一和對抗能力的弱點,防守方面也顯得經驗缺乏。不過他在籃板球方面顯出了一定的能力。他的運動力也將是中國隊內線不可缺少的組成。

其他中國隊球員點評:

內線球員:
莫科:莫科是近年來中國隊最主要的內線藍領球員,打法積極、兇悍,不怯場,並且有一手外線三分球,在CBA總決賽中表現出色。由於王治郅的回歸使得他的出場時間受到了最大的影響,不過擁有大賽經驗的他依然會是中國隊參加世錦賽的陣容一員。

張松濤:第一次入選國家級別代表隊的奧神年輕中鋒張松濤,在熱身比賽中抓住了短暫的出場機會表現了自己的能力。他的特點是有7尺身高和一定的塊頭,但活動能力依然不弱,能搶籃板球,也有一定得分能力,但自信心和經驗方面比較薄弱。原本被認為是為姚明無法參賽,巴特爾能力退化而留作內線預備的他,在擊敗了競爭對手唐正東,以及王治郅受傷之後,現在依然保有前往日本的微弱可能性。

杜鋒:杜鋒是CBA總冠軍廣東隊中實質上的最佳球員。他有身高,也有外線技巧,所以在中國隊被用作3,4號兩個前鋒位置的全能人選,他穩定的三分投射和一定的內線取分能力使得他一直被視為最好的第六人人選。在國際比賽裏,杜鋒也是這屆球隊裏時常能有出彩表現的球員之一,期待他今年在日本延續這樣的勢頭。

鋒衛球員:

朱芳雨:朱芳雨是中國隊穩定的先發小前鋒,由於外線頭號射手李楠的受傷缺陣,使得他擔負起了主要的外線得分支持任務。但是他在熱身賽中糟糕的命中率令他倍受質疑,並且放大了他在進攻端能力單一的缺陷。好在他的防守能力一直得到尤納斯的肯定,中國隊其他前鋒也找不出什麼更好人選,世錦賽上的先發小前鋒應該還會是由8號來擔任。

王士鵬:王士鵬在去年北京的斯坦科維奇杯一戰成名之後,一直努力提高,使得他成為中國隊外線進步最快的球員。從李楠的替補到中國隊主力得分後衛,他用敢投敢突的勇氣和持續的上佳表現證明了自己。歐洲拉練中他一直是除了王治郅之外中國隊最值得信賴的取分點,也是上場時間最多的球員之一。 一個隱患是,他的身後缺少一個有能力的替補。

龔松林:本屆中國隊名單公佈之時,除了王治郅外,龔松林也是眾人期待的一個名字,成名很早的這位福建隊鋒衛殺手被認為將彌補李楠缺陣的損失。他的特點是技術全面,能突破,能遠投,能傳球,但是他的防守卻是阻礙他獲得更多上場時間的一個因素。由於中國隊鋒衛人才匱乏,龔松林將有望搭上日本之行的末班車。

陳可:曾經參加雅典奧運的小前鋒陳可具備很好的防守態度和一定的遠投能力,但其能力終究有限,熱身賽上幾乎沒有獲得過出場時間,資料也是一片荒蕪。他很可能會落選最終的12人名單。

除了龔松林外,中國隊鋒衛線幾無可用替補,將是中國隊本屆世錦賽除控衛位置外的另一大憂患。一旦失去王士鵬,球隊將面臨起用控衛張慶鵬或者孫悅改打2號位的尷尬。這也反映出中國籃球在合格鋒衛球員培養方面出现真空期的问题。

控衛球員:
劉煒:控衛位置一直是中國隊國際比賽的大弱點。04年的糟糕發揮使得中國隊頭號控衛劉煒即使在聯賽中打出MVP級別表現,幾乎憑藉一己之力撐起上海隊,也很難改變球迷們對他的不佳評價。不過,劉煒一年來確實取得了相當的進步,加上他擅長把握姚明所熟悉的比賽節奏這一優勢,假如世錦賽時他的傷病情況好轉,那麼他將依然是中國隊不可動搖的主力1號位。

孫悅:來自奧神隊的孫悅是大陸球迷寄予厚望的一名年輕後衛,身體素質出色,2米05卻打控衛的他,07年也有參加選秀並爭取成為第二輪球員的機會。但是他在歐洲拉練熱身中的表現卻遠未達到人們的期望值,投籃命中率低下,失誤和犯規較多使得他自入選國家隊以來首次成為媒體批評的對象。不過,他的視野和身高優勢確實能為中國隊帶來一定的幫助,因此他的位置也是相對穩定的。

張慶鵬:擅長得分的遼寧隊後衛張慶鵬是中國隊第二次歐洲拉練比賽的最大發現。只是由於隊友楊鳴受傷而獲得入選機會的他,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鳴驚人。在對陣法國隊的比賽中他七投全中,甚至多次在派克身上占到便宜。之後的幾場比賽他也是中國隊最敢於發揮的球員之一,他的這種敢鬥的特質得到了尤納斯的認可,使得他入選最終名單的機會大大提升,甚至有可能獲得更多的出場時間。

陳江華:中國隊第一次歐洲之行時,孫悅等球員的糟糕表現讓媒體使用了“控衛危機”這樣的字眼來評價。備受矚目的廣東青年隊和中國國青隊後衛陳江華借助這次契機被特招入國家隊集訓,並且在訓練中有良好發揮。由於簽證問題他沒有能夠參加第二次歐洲熱身,但是中美對抗和斯坦科維奇杯的四場比賽,將決定他能否創造未打過成年級別聯賽卻參加國家隊世界比賽的奇跡紀錄。速度快,攻擊能力強,也有很好的組織能力的陳江華,將是中國隊控衛未來的希望,不過他目前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解立斌: 被助理教練伊格斯看中的北京隊年輕後衛解立斌,曾被國家隊淘汰,但在第一輪歐洲熱身控衛位置表現糟糕的背景下,他再次獲得了機會。不過,身高不足以打2號位,技術不足於打1號位,又欠缺經驗的他,實在看不出有留在陣容內的可能。

Published 2006年8月2日 上午 09:19 by 市長(Mayor)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