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2006世錦賽賽制介紹及各大洲錦標賽概況回顧

2006年世界男籃錦標賽將在日本舉行,今年的世錦賽名額從以往的16隊增加到24隊,可參賽的資格由以下4點認定:

(1) 地主國
(2) 2004年奧運冠軍
(3) 各大洲錦標賽排名在前者 (歐洲前6名、美洲前5名、非洲前3名 、亞洲前3名、大洋洲前2名) 
(4) 有4個外卡資格,由國際籃總經會議後指定            

第(1)項條款使得在亞洲排名第5的日本也取得本屆世錦賽資格,而兩年前擊敗義大利、奪下奧運金牌的阿根廷男籃,由於在美洲錦標賽榮獲第2,因此並不用動用此條款就能擠進世錦賽陣容。

至於第(3)項的所指的各州錦標賽,則是各地籃球盛事。除了亞錦賽大家比較熟悉外,去年其他各洲的分區資格賽概況如下。

《2005歐錦賽概況》                                               
排名:1.希臘 2.德國 3.法國 4.西班牙 5.立陶宛 6.斯洛維尼亞(以上晉級世錦賽) 7.克羅埃西亞 8.俄羅斯 9.以色列 10.義大利 11.塞爾維亞 12.土耳其 13.波士尼亞 14.保加利亞 15.拉托維亞 16.烏克蘭

其中10-12名的義大利、塞爾維亞和土耳其受FIBA邀請成為本屆世錦賽的外卡參賽國,因此歐洲總共就有9國參與世錦賽。

外卡的決定是由FIBA秘書長Patrick Baumann提出名單,經過委員會審核;此屆世錦賽的外卡會議在去年11月26、27日於羅馬舉行。能取得外卡資格的國家必須有兩個前提:一是必須有參與各洲錦標賽,二是同洲最多只能有3國取得外卡,歐洲此次已是上限。

順便一提的是,外卡參賽權將由委員會考慮籃球在此國家的興盛度,以及體育活動在此國的發展程度,最後還包括一切電視轉播的商業考量來決定。

希臘雖然在總冠軍賽面對有小牛Nowitzki所帶領的德國大軍,卻仍以硬派防守贏下歐錦賽冠軍,也是自1987年以來首度再嚐歐洲寶座。總教練Panagiotis Yannakis是希臘的關鍵人物,他參與了1987年的冠軍隊伍、擔任控衛並且身為隊長,此次又帶領希臘重返榮耀,也因此希臘贏得比賽的那一剎那,全隊把Yannakis拋在空中、興奮的慶賀。

拿下全隊最高22分的Theodoros Papaloukas平時平均只有9.6分,此役和拿23分的Nowitzki不相上下,是希臘獲勝功臣,Papaloukas在對上俄羅斯時也曾有23分的表現,他和Nowitzki都有入選歐洲「第一隊」。

但Nowitzki仍是世錦賽的觀戰重點,拿下歐錦賽MVP的他,在總冠軍表現並不俗,除了23分之外,罰球線上10罰俱中,還抓下全隊最多的9籃板。只是孤掌難鳴,德國隊友並未適時支援,只有Patrick Femerling貢獻11分、取得超過兩位數的得分。
 
《2005美錦賽概況》
排名:1.巴西 2.阿根廷 3.委內瑞拉 4.美國 5.巴拿馬 (以上晉級世錦賽)6.多明尼加 7.波多黎各(取得外卡) 8.烏拉圭 9.加拿大 10.墨西哥

去年的美錦賽在多明尼加聖地牙哥舉行,受過NBA洗禮的Barbosa在末節砍進6記(或5記,外電敘述不一)三分球助巴西以100:88力退兩年前的奧運金牌主阿根廷,坐上美錦賽龍頭。

不讓Barbosa專美於前,去年已滿30歲的老將Marcelo Machado榮獲賽事MVP,並且平均攻下23.4分、繳出5.6助攻,和Barbosa加起來猛攻對手,讓阿根廷不稱臣也難。

Machado絕對是巴西隊的觀戰重點,多次受到NBA青睞。在2001年時公牛和灰熊都曾邀請他參加測試,而2002年他也在拓荒者夏季聯盟的名單之中。去年打完美錦賽,他的完美演出又讓騎士鎖定,Machado也有受邀參加季前訓練營,更曾論及合約。

不過巴西陣容雖然夢幻,但由於阿根廷確保他們能打世錦賽,所以派出二軍參加美錦賽,因此此役仍不能與世錦賽相提並論。

美國在季軍戰中以10分敗給委內瑞拉,因此以第4名作收。派出雜牌軍應戰的美國隊表現普通,但教練Mo McHone在輸球後卻認為季軍戰打得不錯,「只是委內瑞拉更好。」

《2005非錦賽概況》
排名:1.安哥拉 2.塞內加爾 3.奈及利亞(以上晉級世錦賽) 4.阿爾及利亞 5.中非 6.突尼西亞 7.馬利 8.摩洛哥 9.加彭 10.象牙海岸 11.莫三比克 12.南非共和國

去年非錦賽在阿爾及利亞舉行,安哥拉保住以往在非洲稱霸的地位,在決賽中以70:61擊退塞內加爾,其中以Olimpio Cipriano表現最為出色,搶下系列賽個人單場最高22分,也有3籃板3助攻加分。

Cipriano在最後39秒的灌籃確定了勝負,這也是兩隊最後的得分。但相較於冠軍賽,非錦賽的季軍戰更為激烈,這是因為FIBA把世錦賽名額擴展到24隊後,非洲前3名都可參加世錦賽,使得季軍戰成為殊死戰。

奈及利亞在準決賽時以5分的微小差距敗給安哥拉,讓他們懊惱不已,但在季軍戰總算討回一點顏面,以70:61力退地主國阿爾及利亞,拿到最後一張世錦賽門票。

主力戰將Ime Udoka繳出24分,6呎5吋的他可打二或三號位置,對上阿爾及利亞一戰他表現亮眼,但他對國家隊卻有更深的期許。根據他對媒體的說法,他希望奈及利亞的練球內容能夠再更完善一點,不要隨便敷衍了事,因為拿得到非錦賽第3名,距離世錦賽冠軍還很遙遠。

Udoka出身運動世家,姐姐Mfon也打籃球,還在2004年參加雅典奧運,是女子球員中的第2得分手。由於奈及利亞的組成非常「新鮮」,也因此Udoka才呼籲國家多正視訓練問題,以期在日本遇到默契十足的老手,不會束手無策。

《2005大洋洲錦標賽概況》
排名:1.澳洲 2.紐西蘭 (以上晉級世錦賽)

只有兩國的大洋洲,一向都是誰殺出一條血路、誰就能殺進世錦賽;但今年世錦賽擴編名額的情況下,即使澳洲最後在3戰2勝的賽制中出線,紐西蘭仍得以進入世錦賽。

澳洲在第3場比賽中靠著Brad Newley和David Andersen雙雙拿下22分,再加上Mark Worthington貢獻18分,以90:81力退紐西蘭。

澳洲3場比賽橫掃紐西蘭,紐西蘭教頭Tab Baldwin也坦言,他羨慕澳洲球員的天賦異秉;原本看澳洲教練Brian Goorjian第3戰未放上主力球員CJ Bruton和Matt Nielsen,Baldwin想趁機「偷」一場勝利回家,卻沒料到還是苦吞敗仗。

不到21歲的小毛頭Newley和2005年NBL新人王Andersen毀了Baldwin的如意算盤,兩人如上述所言合計攻下44分,讓Baldwin也只好感嘆:「我們沒那種天賦阿!」

Newley在打錦標賽前才剛在阿根廷打完21歲級的世界錦標賽,拼命奔波趕回來效力;Goorjian也蠻不給對手面子,沒放主力贏球已經得了便宜,賽後還賣乖說他不認為Newley有打出實力,覺得這還不是他最巔峰的狀態。

 

世錦賽共24隊,分成4組,每組6隊,小組賽前4名都可出線晉級16強,再進行驟死淘汰賽。也就是說,在預賽時,各隊的目標應該放在晉級16強,而非搶頭香,只要進了16強,都有機會一舉挺進冠軍戰。

2006世錦賽最主要的目的,將是冠軍能直接保送2008北京奧運,另外扣除大陸地主國名額,奧運還剩下10個名額,將由2007年的5大洲錦標賽決定,美歐2席、其餘皆1席。以亞洲為例,就是扣除大陸(地主國)的冠軍能取得奧運資格。

最後的3個名額則由會外賽定奪。

 

Published 2006年8月3日 下午 10:01 by 費恩斯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