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2006世錦賽C組分析

好像每次到這種國際型的錦標賽裡,都會有所謂的「死亡之組」,而今年2006年世錦賽的「死亡之組」就是C組。所謂「死亡之組」的意思,就是搞不清楚最後誰會晉級,而C組的形勢,確實如此。除卡達外,其他各隊都有被踢出去的危險,最後一物剋一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連五天的預賽裡,要拼的就是團隊戰力。

 

    卡達

來參加瓊斯杯的卡達,不管在瓊斯杯上有沒有留一手,被中華隊連兩場宰了20幾分,不禁令人為他們在世錦賽的前程感到憂心。事實上就算他們連兩場宰中華隊20幾分,也改變不了他們是C組最弱的事實。

 

卡達目前在FIBA排名第28,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但這支球隊,可能來瓊斯杯的時候,狀況沒有調整到最好,尤其是兩大主將Daoud MusaYaseen Ismail因傷少上場,所以整隊未調到最佳狀況。近期卡達在打一個Al Imadi的錦標賽,與菲律賓、拉脫維亞與安哥拉交手。再前一陣子,他們在熱身賽以以5486敗給斯洛伐尼亞,卻能跟土耳其打到延長賽,才8589落敗。所以這支球隊到底有多少「家底」,還真是難說。不過,一般來說,卡達是這一組最弱的隊,但會不會臨場「咬人」,機會雖不大,但不可不提防。

 

    土耳其

拿下歐洲20歲級青年賽亞軍的土耳其,這一次世錦賽旨在培養下一世代的新秀,包括NBA名將Hedo TurkogluMehmet Okur都沒有參加,所以預料實力會受損不少。老將僅剩打過超音速隊的射手Ibrahim Kutluay押陣,經驗上可能會打折扣。

 

但是土耳其畢竟是支不可忽視的強隊,他們徵召了幾位U20的好手,尤其是拿下歐洲U20歲級比賽MVP、將加入密爾瓦基公鹿隊6-10的前鋒射手Ersan Ilysova,將是很重要的主力核心;另外去年老鷹隊第二輪第59順位、6-7的得分後衛Cenk Akyol也是一個年輕好手。這兩人都未滿20歲,很值得期待。另外他們6-10的中鋒Ermal KurtogluKaya Peker,也都是能裡能外的好手。另外在美國North Carolina State大三的後衛Engin Atsur是個防守專家,也是個雙能衛。

 

土耳其的實力其實相當好,他們曾在Efes Pilsen錦標賽以9370狂電一堆NBA球員的斯洛伐尼亞,雖然以8985險勝卡達嚇了大家一跳,但是誰都知道土耳其的實力確實很強。整體來說,這支球隊的特點,在於他們每個球員的特質都很類似,高大球員也會砍外線,後衛也很高大,全隊最矮也有190cm。所以這一隊會是支遇強則強的殺手球隊。土耳其雖然在目前FIBA僅排18,但誰都知道他們的實力絕不僅於此。

 

    澳洲

2005NBA選秀狀元Andrew Bogut的領軍下,今年的澳洲卻要面臨嚴峻挑戰。在2004年奧運表現出色的中前鋒Matt Nielsen因為保險問題不願出賽,而曾經打過公牛與小牛隊的7呎中鋒Chris Anstey,卻因在對上紐西蘭的練習賽裡受傷而退出世錦賽。嗯,所以以後打熱身賽絕對不能找那些打RugbyKiwi

 

饒是如此,近年來在國際賽戰功顯赫的Bogut好歹也今年世錦賽的「五大NBA選秀狀元」之一(另外四個是Elton BrandDwight HowardLeBron James、姚明),他可以在澳洲隊起到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少了NielsenAnstey,澳洲的禁區戰力就亮起紅燈。他的替補可能是在美國Nebraska大學的6-11中鋒Aleksandar Maric。另外,雪梨國王隊的6-9前鋒David Barlow也是員悍將。澳洲想要在世錦賽走多遠,關鍵在他們的後衛。

 

澳洲的後衛群倒是不可小看,除了老將C.J. Burton再度出山外,在Baylor大學打球的Aaron Burce,雪梨國王隊的Jason SmithLuke Kendell都是不好惹的球員。最讓我感興趣的是,被稱為「澳洲的Manu Ginobili」、6-7的鋒衛小將Brad Newley,目前僅僅21歲,上季在NBL(澳洲職業聯賽)就可交出19.3p+4.arb+5.3a的全能成績,是澳洲目前最紅的明星球員,也被視為下一個澳洲有望進入NBA的球員。

 

澳洲球員的對抗性強,所以打肌肉戰的戰力充沛。不過這個隊的近況平平,在最近與紐西蘭的熱身賽中兩勝一敗,分別是817952737978,輸倒輸得一屁股,贏都贏一點點。目前澳洲在FIBA排名第9,實力當然可觀。

 

    巴西

越來越多球員進入NBA的巴西隊,其籃球風格倒有幾分像足球的「森巴風格」,攻擊火力強大,而且極具進攻侵略性。在最近的熱身賽中,先以1058910183輕取紐西蘭,雖然在Super Four的熱身賽首戰以95103敗給阿根廷,但是顯見巴西隊火力十足。

 

巴西這屆國家隊以太陽隊的替補後衛Leandrinho Barbosa為首,加上騎士隊的替補前鋒Anderson Varejao、甫轉到爵士隊的Rafael Araujo,另外還有曾打過黃蜂隊的6-3後衛Alex Garcia,所以有美國籃球經驗的人還不少。除此之外,雖然在金塊隊的Nene沒有加入今年的世錦賽陣容,但是6-11的老將Estevam Ferreira與在西班牙聯賽打球的Thiago Splitter都可以補上位置,禁區戰力不虞匱乏。而256-1的主力控球Nezinho Santos是很值得注意的球員,他與Barbosa組合的後場破壞力非常強大。

 

巴西是去年美洲區資格賽冠軍,我曾眼見他們打爆當時由次級聯盟聯軍組成的美國國家隊,戰力絕對不可小看。這支球隊很快,所以落入他們的節奏裡,會自討苦吃。目前巴西是FIBA排名第15名,但實力依然可觀,團隊狀態相當好。

 

    希臘

可說是歐洲各國當中,近況最好的希臘隊,不僅在去年的歐錦賽奪冠,而且在最近的熱身賽裡連勝義大利(7063)、法國(7056)與克羅埃西亞(7954),顯出歐洲頂級列強的實力。雖然希臘這屆國家隊沒有一個是現役NBA球員,但這也是優勢,可說是用去年歐錦賽人馬接著打世錦賽,所以整體實力與默契都非常強大。

 

希臘的Vasilis Spanoulis是當紅的主戰後衛,他也即將加入休士頓火箭隊,這一回終於可以看到他的表現。而與之搭配的得分後衛Dimitris Diamantidis,與Spanoulis已經搭了一段時間,堪稱歐洲最好的後場組合之一。Lazaros Papadopoulos是希臘著名的中鋒,也是歐洲最好的中鋒之一,對於歐洲球隊來說是很可怕的武器。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隊的6-9前鋒Mihalis Kakiouzis,也是個狠角色,在熱身賽裡表現不錯。在俄羅斯打球的Antonis Fotsis是陣中唯一有NBA經驗的球員,但經驗跟體能都不錯。

 

希臘的特點是高,而防守也是一流的。與之對陣會有很大的壓力,也不要想輕鬆的大勝他們。他們目前在FIBA排名世界第8,自是不同凡響。預料不論是那個隊,碰到他們都不會輕鬆。

 

    立陶宛

雖然目前FIBA排名第4,但是今年打世錦賽的立陶宛卻與前年打奧運的那支球隊有所分別,此次參戰一些老面孔並未參加,多半是立陶宛本土聯賽球員。在之前的法國四國邀請賽裡,也曾經被塞內加爾1分逆轉勝、但擊敗了中國與法國隊。在Federations Super Cup的熱身賽裡,立陶宛9651狂電塞內加爾,可見立陶宛的實力。

 

6-11Robertas Javtokas是立陶宛的主力中鋒之一,他也是現階段歐洲最好的中鋒之一,這次他會扛起立陶宛強力內線的大旗;在義大利聯賽效力的老前鋒Mindaugas Zukauskas已經是身經百戰了;在金塊隊的6-8前鋒Linas Kleiza,是這次表現身價的好地方,他打國際賽一向很出色;另外一個7呎中鋒Darjus Lavrinovic則是立陶宛聯盟本土最佳防守球員,近況非常好;6-3的後衛Giedrius Gustas則是這次立陶宛三分飛彈的主力射手之一。

 

說實在的,我對立陶宛這一隊感到很困惑,每個人長得都很像,就像一群高大的北極熊一樣;名字又長又難記,所以錯把馮京當馬涼的情況在所多有。他們這個隊的攻守都很強,內外線的實力更是不在話下,而且團隊戰力又很豐沛。立陶宛人對自己的籃球本錢相當有自信,即便像留美的幾個不會來,球隊還是差不多強。這種隊與希臘很像,由於球員的類型與打球觀念都很相近,所以要磨合比較容易,不會產生排斥。目前,立陶宛在FIBA是排名第4

 

預計出線球隊:希臘、立陶宛、土耳其、巴西

Published 2006年8月3日 下午 10: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