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中國隊的中鋒,無價;中國隊的後衛,無解

第一節打完,我坐在主播台是看傻了眼;第三節打完,我又再度傻眼。從1811,到626,一支中國隊,兩張不一樣的面貌。

 

最後雙方差了31分,失誤比,更是恐怖到希臘隊2次,中國隊23次。

 

這一切,都是後衛的問題嗎?

 

我還是想講的是,中國隊的後衛,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但是這一切的災難從第二節開。希臘在第一節被打悶了之後,開始跟你玩真的,從劉煒、孫悅、到陳江華,每個控球上去都被釘。劉煒受限於犯規,孫悅連運球也被抄,陳江華一被包住就掉。

 

每次看中國隊的球都有一個感覺:你不要讓他們等到球員都佈好陣了再進攻,也不要讓他們的球員都到位了再防守。希臘擺出的是一種「超限戰」的方式,壓迫、包夾,他們知道中國隊的傳球路線,然後抄翻你。陳江華失誤的點在那?他一過半場才一步就被包,往往只剩兩個方向可以傳,往後就回場,往左或往右就出界,要不然就是等他深切後再把他堵死掉,加上他身高較矮,被截斷一點都不奇怪。

 

我的問題還是一樣:這一切,都是後衛的問題嗎?

 

我很少看到,當中國隊的後衛在從後場推進的時候,高大的球員主動上來幫忙掩護。老是要讓後衛球員自己帶過半場,而高大球員卻直接沉底準備要球。在亞洲級別比賽或是在CBA,可能他們不需要這樣做,所以也沒有養成這種習慣。但是到了國際賽,就原形畢露。要我說的話,中國的後衛運不過半場,應該要負責掩護的高大球員,應該要負一半責任。我不是說姚明也要負責喔,他有這個權力不這麼做,但是難道沒有四號位置的球員能做嗎?王治郅不能做?杜鋒不能做?易建聯不能做?然後眼睜睜的看自己的後衛被困住,一個一個被抄掉快攻。

 

這個問題,不是差在後衛的技術,而是觀念,一個整體的觀念。

 

過去都是「長人主義」的中國籃球,中鋒跟大前鋒的進攻能力就是擺在第一,自己往往就是進攻的重心,那曉得怎麼幫隊友?講難聽一點,除了姚明外,有那一個會上來做掩護?如果情況還是這樣,就算你找到超級後衛,也沒辦法幫你解決問題。沒錯,孫悅也好,陳江華也好,都有速度,但是沒有一個是碰到包夾的時候就可以自己解決的,他們需要隊友的幫忙,但是其他人呢?要是這種觀念不變,到2008年時,結果還是一樣。

 

這場比賽,希臘隊第一節會陷入苦戰的原因,是搞不清楚中國隊要攻什麼,以致被多點開花。我想姚明的體能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了,加上希臘那幾個肌肉棒子,確實相當難搞。他還有力氣做防守,卻沒有力氣進攻了。希臘的先發中鋒Papadopoulos很不聰明的硬攻姚明,命中率低,但卻也消耗姚明剩下的體力;結果另外一個換上來的「黑龍貓」Schortsiantitis,姚明卻對他沒法子了。後衛送球送不到,尖兵在後場就被殲滅,球還沒送到禁區就已然被斷得一蹋糊塗。一切的一切,從第二節開始,然後第三節全面崩潰。

 

姚明已經盡所有的力量了,將中國隊帶到這一步,已是非常可敬可佩。接下去,中國隊若是想要再有進境,就是觀念上的全面改革。恕我直言,像對斯洛伐尼亞的勝利,可遇而不可求;但對希臘這種全面式的潰敗,絕對不會只發生在現在。罵中國隊後衛爛,罵一萬年也沒用,因為只說他們爛不知道他們為什麼爛的原因,怪有什麼用呢?更何況,這個責任應該是全隊擔起,而不是怪在後衛身上。觀念不改,就是無解,再多個姚明,又有什麼用呢?

 

 

Published 2006年8月27日 下午 09: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