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八強預測

在經過十六強的捉對廝殺後,接著,就是八強之路。依照慣例,我簡單的分析一下可能出現的結果與情況。

■ 美國VS德國
美國其實沒有什麼理由怕德國。德國很幸運,原本已經要翻掉的比賽又救了回來,這也說明德國在戰力上,是有相當程度的問題。2002年兩隊也曾經碰過頭,當時美國隊是以104比87贏了17分。但當時的Nowitzki尚未完全成熟,而其他隊友卻在壯年;這一次卻是一個成熟的Nowitzki,要拖動一群年事漸高的隊友。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相信,德國會有翻身的可能,因為過去的經驗來看,美國最怕的不是這種一人球隊。弄得不好,演變成像美澳之戰的大屠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美國通常碰到這種背景比較類似的球隊,往往會打得比較得心應手。他們對於Nowitzki的習性,應該是了解得很透了,也曉得要完全封死不太可能,該給他的分數還是得要給他。但是要預防德國隊全線打開,卻不是件難事。而Nowitzki應該也是盡人事、聽天命,期待他的隊友有很一點的表現,也可以交待了。這一組的對戰,美國勝出幾乎是必然的事,沒有什麼可以意外的地方。

■ 法國VS希臘
法國與希臘會是一場非常奇特的對決。當然,希臘對中國所下的「毒手」,在法國身上是看不太到,因為法國的後衛群要刁鑽、快速很多。但法國的好運氣可以延續到對希臘這一場嗎?我看也很困難。

自從Tony Parker掛點、退出世錦賽後,我就很看衰法國隊。在對安哥拉那場球,他們對於外線的防守確實非常出色,而他們最令人抓狂的球員,應該是6呎6吋到6呎8吋那一票鋒不鋒、衛不衛的球員。但是,希臘的低位進攻能力是我目前播到的球隊裡,最出色的一隊,包括美國隊也沒他們好。這一點,法國隊會有很大的麻煩,因為他們的鋒線還不是那麼成熟。

法國最憂心的問題,應該還是他們的三分外線,其實是已經夠爛了。而控球會不會被希臘強烈壓迫,也會是很重要的環節。我預測這場比賽的分數不會很高,兩隊會拼防守,把比賽節奏拖得很難看。法國會希望亂中取勝,但也要看希臘會不會被法國隊一堆奇怪的黑人前鋒搞瘋。

我還是比較看好希臘能晉級,因為他們的低位進攻確實較為出色,後衛群也很穩健;而法國隊應該會動用到其他如Petro、Turiaf這些在NBA打球的長人來防守,但效果如何,我實在沒法替法國隊樂觀。法國的機會,就在於這群黑人的體能,能否跑贏希臘這群人,搞到他們一個頭兩個大。如果希臘無法掌握比賽節奏,這場比賽的勝負就很難預料。

因此,我個人認為,希臘的勝算有六成,但不要小看法國。

■ 阿根廷VS土耳其
這支土耳其隊很年輕,進攻火力也很充份,但會敗給阿根廷的原因,在於他們的經驗還不夠,但他們確實有威脅阿根廷的實力。這場球會是一場大激戰,阿根廷,並不是沒有翻掉的可能性—如果阿根廷的外線命中率還像對紐西蘭一戰一樣的話。

當然,面對阿根廷這種球隊,你不能期待他們會連續兩場都打得如此荒腔走板。但問題是,土耳其的近況絕對不比阿根廷差,而且他們也是有老將帶頭,像Serkan Erdogan、Ibrahim Kutluay等,都不是好惹的傢伙。他們的禁區,也絕非紙糊的,否則也不可能走到這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射手Ersan Ilyasova已經連續兩場沒上了,預賽對希臘、十六強對斯洛伐尼亞都沒上,不清楚是否受傷還是有所保留。

但我基本上認為,阿根廷的經驗還是會幫助他們贏球。尤其是這批球員的成熟度,以及他們的年紀跟體能,都能幫助他們持續高峰。土耳其必須「非常準」,準到你對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才有可能扳倒阿根廷。我個人預測,阿根廷55,土耳其45。

■ 西班牙VS立陶宛
立陶宛與義大利在最後7.8秒聯合上演的「11罰中1之罰球悲喜劇」,總算是逃過一劫。很清楚的是,這次世錦賽的立陶宛,並沒有像奧運來得強。尤其在控球的位置上最令人擔心,偏偏這又是西班牙的強項。不過,立陶宛並非沒有機會做掉西班牙,這會是場龍爭虎鬥。

我相當看好西班牙,主因並非他們的戰力怎麼樣,而是這個隊的士氣與狀況都已經達到了一個頂點。西班牙球員有「本屆非要留下好名次」的決心,他們打得很專注,也非常認真。原先令人擔心的大前鋒問題,在過去的六場比賽中,問題並不大。況且,西班牙幾個前鋒狀況實在好得不得了。他們是那種用進攻也可以把你擺平的球隊,這一點,立陶宛可吃不消。

立陶宛在預賽裡的表現其實平平,對義大利一戰之所以可以拉住,Macijauskas是很重要的關鍵。他對於整隊起的領導作用,是讓立陶宛可以轉危為安的靈魂人物。在其他的位置方面,Darius Songlia也會讓西班牙很頭痛,找不到合適的人來守。

我看好西班牙可以闖過這關,只因為他們的鬥志較旺。但這場比賽,我想會是五五波的歐洲大戰。

Published 2006年8月28日 上午 06:5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