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李昌鎬與美國隊

不下圍棋的人,可能你不太清楚「李昌鎬」是誰,但只要是下圍棋的人,或是韓國人,沒有人不知道「李昌鎬」的大名。

李昌鎬今年才31歲,但是他17歲就首度獲得「東洋證卷杯」的國際棋戰冠軍,對手正好就是我們熟悉的林海峰大國手。而時至今日,李昌鎬的棋,不論是在棋迷心目中,或是在職業棋手的眼中,他都是公認的「天下第一」。這種眾口一辭的說法,可能是繼吳清源以來,第一個被公推上「武林盟主」的職業棋手。要我說的話,即使「棋靈王」裡的秀策復生,讓「棋靈」佐為來跟李昌鎬單挑,也不見得是他的對手。

我也常看李昌鎬的棋,學他的手法,光學他的官子技術,就足足讓我多升了兩段。看他對局會有一種感覺:他不會輸,李昌鎬是不會輸的。為什麼?因為他叫「李昌鎬」。過去他的戰績非常輝煌,不論在韓國國內,還是到了國際棋戰,「李昌鎬」這三個字搬出來就是會讓人發抖。

但是近年以來,不知道是否因為過了「30歲」,李昌鎬開始會「輸棋」。跟以NBA球員為主所組成的美國男籃隊一樣,李昌鎬的輸棋就會變成「大新聞」。要是在幾個頭銜戰中落敗,「李昌鎬時代是否結束?」「李昌鎬還是天下第一嗎?」這種標題就會被掛在媒體的頭條上。我不是李昌鎬的瘋狂棋迷,但我對這種標題都嗤之以鼻,下這種標題的人懂棋嗎?李昌鎬建立的是一個征服世界的「李昌鎬帝國」,全世界會下圍棋的人都在模仿以他為首的「韓國流」,輸個幾次,就叫「時代結束了嗎?」

這一點,就像現在的美國籃球一樣。

沒錯,我預言錯誤,我預測美國隊會全勝封王,因為我認為他們做得已經夠他們封王了。但是,美國輸了,這代表美國不是最強的嗎?,並不是。這只能代表說,美國做得還不夠,準備得還不夠充份,對對手認識與了解的還不足,學費繳得還不夠。不要忘記,他們也只輸了那麼一場,而且還電了阿根廷15分,我不認為他們已經完全失敗。這批美國隊的球員還非常年輕,這種挫折對他們未來的人生都會有很正面的幫助。比賽就是這樣,臨場發揮決定的因素很多,尤其當整個世界的籃球水準與美國在拉近的同時,看待美國隊的方式是否應該用一種嘲弄的心情呢?我是深不以為然。這就好比,當李昌鎬丟掉一個頭銜時,就認為他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一樣荒謬。同理,世棒經典賽裡,美國職棒球員的聯軍不也栽了跟頭?但你會認為美國的棒球水準不是第一嗎?不然王建民為什麼要往那裡跑?不就是想登上夢寐以求的頂尖殿堂嗎?

這種「錦標賽」賽制殘酷,如果久看NCAA的人就會知道,冠軍,是屬於有實力、但也需要有運氣的球隊。這種賽制的特點,就是不能吃回頭藥的。所以會很殘酷,也很現實。我不是為美國隊伸冤,更不是替他們找藉口,但是去懷疑美國籃球是否還是世界最高水準,我覺得這種想法是完全與現實不符的。我們還是要向美國取經,學更多美國籃球的精髓,而非以國際賽的成敗論英雄。

防守,我想這還是美國隊最根本的問題,他們從來是拉不下那個臉去守區域,他們總認為「區域聯防」是因身材條件不足的權宜之計。但最後一場,我看到了美國隊的反省跟悔悟。如果再問我一次,我還是相信2008年的奧運冠軍會是誰,我還是會回答「美國隊」。

世錦賽打完後,一定也會有人來問,某某表現出色的球員有沒有這個實力打NBA?我這麼說好了,NBA是選「適合的球員」去打,不是都選最好的;NBA一年球季是82場,不是十幾二十場;最後,NBA是馬拉松賽跑,不是短距離衝刺。這個在NCAA錦標賽裡表現出色的球員未必能在NBA發光發熱的道理一樣,因為這兩者之間,並不見得能劃上等號。一個NBA球員要考慮的是什麼?有沒有充份的體能?能不能持續穩定的表現?能不能適合這個環境與生態?這就好比你讓一個短跑衝刺選手去跑3000公尺,能不能一樣跑得好,是同樣的道理。

我還是會繼續看NBA,繼續看美國籃球,他們在我死之前,不論就球員素質、選手實力層面,都還會是世界第一。就好比李昌鎬一樣,他不會因為少拿了兩個頭銜,多輸了兩盤棋,低迷了一陣,就不是世界第一了。就算美國隊落敗,老實說,在我心中也不過是沒有表現出最好的情況罷了。雖然這支美國隊未能全勝,但是我還是給予他們相當的肯定。因為就態度上,就整個團隊來說,我都可以給予相當好的評價。

不僅是對球員,對K教練更是如此,失敗,有時不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嗎?

Published 2006年9月3日 上午 01: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