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2006男籃世錦賽

FIBA WORLD CHAMPIONSHIP 2006. ONE WORLD, ONE TITLE.

世錦賽轉播隨想—曲終人散

最後的冠軍賽,西班牙在沒有Pau Gasol的情況下,居然「狂電」打敗美國的希臘隊。這場比賽,在FIBA的冠軍賽史上可能很像1980年NBA冠軍賽一樣,眾將在主力受傷下,眾志成城的結果。這也讓Gasol,讓西班牙全國,深受感動。

坐在轉播台上,我想有一點感覺,是想跟大家分享的。

■ 日本辦世錦賽將成經典
這屆世錦賽,為什麼大家可以很快很即時的看到很多分析?主辦單位的用心,我相信絕對是重要因素。

不論是官方網站,還是對比賽的安排,這次世錦賽是參賽國家最多的一屆,也讓我見識到日本人的厲害:
第一, 比賽環境處理得非常好,非常乾淨,場地也相當好。
第二, 非常準時,從不因任何理由而延誤,而且處理得很明快,比賽都能順利進行。
第三, 第三,資訊非常便利,甚至提供線上轉播,甚至連比賽的過程與得分情況都顯示得很清楚,我覺得這次是提供媒體服務最好的一次世錦賽。

這讓我們想到,台灣如果要辦比賽,你就要做到像人家這個樣子。我必須說,日本人在這方面做得很細膩很仔細,辦得也很用心,這是一個民族性的問題。我們到底可以學到多少?得到多少啟示?我很懷疑。

我從SBL元年一直唸到現在,三年過去了,你認為我們的比賽的服務品質有任何的改變嗎?說難聽一點,這是一種民族劣根性。球迷、媒體也不生氣,就我一個人生氣。現在說要搶2020年奧運主辦權,辦個屁啊?連個自己的聯賽都搞不好,還辦什麼奧運?

很多事,存乎一心,事在人為,但在上者「不為」,那就是不用心。我沒有希望比賽辦得像日本世錦賽一樣,我只求「用心」一點。

■ 啦啦隊是我見過最正的一批
這次世錦賽的啦啦隊,可能球迷比較少看到,因為轉播單位的鏡頭也很少專注在她們身上。

這批世錦賽的啦啦隊,是我見過最正點的一批。她們叫「Euro Dance」,她們時換各國不同的服裝,跳不同的舞蹈,不暴露但非常性感,而且非常優雅。你會覺得她們不像是啦啦隊,而是一群非常專業的舞者。說實在的,我們過去看過的啦啦隊都是比較傾向炒熱現場氣氛的「動感型」,但這群Euro Dance讓我大開眼界。

可惜的是,對這群啦啦隊並沒有比較完整的介紹。

■ 最精彩的一次世錦賽
我開始看世錦賽起於2002年,之前我對於國際籃球的比賽並不重視。但2002年確實讓我嚇了一大跳,之後也因為大量NBA國際球員的加入,讓我比較注意世錦賽。

這次世錦賽,也出現了很多經典的戰役。以下這些鏡頭,那些是你最難忘的呢?
1、 中國隊王仕鵬投進反敗為勝的三分球,讓中國隊一腳踏進16強。
2、 義大利與立陶宛最後7.8秒的「罰球惡夢」,Ginaluca Basile最後三罰不中,品嘗到Roberto Baggio的悔恨滋味。
3、 安哥拉與德國的頑強戰役,竟打到三個延長才分出勝負。
4、 Pau Gasol的眼淚,在對上阿根廷獲勝之後,而他又確定無法在冠軍賽出場。
5、 美國敗給希臘之後的落寞。你看到Melo的眼神嗎?一片呆滯。
6、 波多黎各「Double A」Arroyo與Ayuso,應該讓你印象深刻吧。雖然他們沒有進入十六強,但是相信所有人都對他們的犀利留下美好回憶。
7、 黎巴嫩戰火中求勝,他們在世錦賽中贏了「兩場球」,兩場啊!包括力克強敵法國,更是令人難以忘記,Fadi El Khatib完全無愧於他「亞洲第一小前鋒」的稱號。對法國一戰,他攻下的35分,將是黎巴嫩籃球史上最美好的回憶。
8、 18分的大逆轉,日本隊在預賽對紐西蘭那場享受了「三溫暖」,從上半場38比20的大幅領先,打到最後57比60輸球。日本距離世錦賽十六強從來沒這麼近過,晉級16強是一種肯定,而日本沒有掌握到這個機會。

以上八個事情,是這屆世錦賽最讓我難忘的,你呢?

■ 世錦賽獎項(我自己頒的)
最佳球隊:西班牙
西班牙的進攻很好,但西班牙的防守同樣讓人喘不過氣來。雖然在冠軍戰沒能看到他們與美國對決,有點遺憾,但不論從精神或是技術面貌上,西班牙都是本屆賽會的最佳球隊。尤其在冠軍戰沒有Pau Gasol的情況下,還打出那種氣吞山河的球,確實當之無愧。

最差球隊:巴拿馬
說實在的,我不理解巴拿馬這次參加世錦賽是怎麼回事。即便是來學經驗,也輸得太慘了一點。

最佳球員:Pau Gasol
理由應該不用問了吧。

最佳五人:Pau Gasol、姚明、Carmelo Anthony、Emanuel Ginobili與Theodoros Papaolukas。
Dirk今年世錦賽,我覺得跟上屆比起來並不算好。姚明是沒有進4強唯一入選者,他的威力相信無可懷疑。

最有潛力球隊:土耳其
土耳其這支球隊有四個U20的國手,而且年輕力壯,這次世錦賽表現也不錯,我看好土耳其會是四年後的希臘隊。

可能沒落的球隊:德國、紐西蘭
主力球員都有一把年紀了,也不見什麼新血上來,下次是否還能見到,就很難說了。

Published 2006年9月4日 下午 04: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