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子弟—Chauncey Billups

Published 15 九月 09 05:20 下午

丹佛金塊隊上個賽季可說是創造了歷史最佳成績,雖然例行賽戰績上是5428敗,並未打破1987-88年的隊史最佳紀錄,但是一路殺到了西部冠軍賽並且打到到了第六戰,已經是創造了隊史上在季後賽走最遠的歷史。而相對於過去來看,更具有挑戰冠軍的希望,而改變這一切的,就是Chauncey Billups

 

說起來,Billups還是丹佛市本地人,在大學時唸Colorado大學。人不親土親,一回來就為家鄉球隊建功立業。雖說Billups並非心甘情願的離開活塞隊,而是被交易過來換Allen Iverson,但是對Billups來說,未必不是件壞事。

 

Billups現在真可的算得上是「鳳還巢」,他在1998-99年球季,就曾經在金塊隊打過。BillupsNBA生涯可說是「先苦後甘」,在新人球季時被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於1997年第一輪第3順位選中,但新秀季還沒打完就被交易到暴龍隊去,在98-99年球季前又透過三方交易來到金塊。那一年,他在重建中的金塊隊差強人意,有13.93.8助攻的表現,但1999-2000年球季就因為受傷僅打了13場,他被交易到魔術隊,而一場都沒有出賽就待到球季結束。他成為了自由球員,在2000-01年球季,加盟了明尼蘇達灰狼隊。如果照他前面三個球季的表現來看,BillupsNBA的起步,並不順利。

 

不過,一切都是有轉機的。

 

在灰狼隊那兩年裡,他成了主要的後衛球員之一。一開始是擔任Terrell Brandon的替補控球,但到了2001-02年球季,Brandon受傷,他有了更多的時間擔任先發,表現也隨之穩定回升。2002年夏天,他以自由球員身份加盟了底特律活塞隊。還記得那一年他隨著Kevin Garnett一起到台灣,我曾經在訪問中問他何以加入活塞?他回答說:「因為Joe Dumars給我的球隊重建藍圖使我有很大的信心,而且給我充份的表演舞台。」往後,Billups在活塞隊便如魚得水,最高的成就就是2004年總冠軍賽中,活塞以41大破湖人「F4」,重返總冠軍,而Billups也成為了總冠軍賽MVP。單憑這一點,Billups就已經具備了一流球星的特質。至今Billups仍感謝Joe Dumars的慧眼獨具,將這樣的球隊重擔交付他手,也許DumarsBillups,其風格就像年輕時的他一樣。而且更難得的是,Billups擁有超強的心臟,往往可以在比賽中完成重要的「Big Shot」,不論是反敗為勝扭轉乾坤還一槌定音鎖定勝局,Billups都有其充份的能耐。

 

在上個球季初,活塞隊突然把Billups交易到金塊隊去。雖然一度讓Billups感到很不悅且很不捨,但能回到金塊隊,Dumars也算是很夠意思了。依Billups過去在活塞隊的表現,將來球衣退休在奧本山宮體育館,也是很合理的事。

 

BillupsIverson這筆交易,苦了Iverson,卻讓Billups個人的威望更上層樓。過去金塊隊是很有進攻天賦的球隊,但是欠缺一個「離合器」去有效的控制他們的節奏,因此能攻而不能守。Billups來了以後,除了他的後場防守能力帶來很大的作用外,他讓金塊隊的節奏得到了很有效的掌握,球隊戰績也隨之提升很多。現在看金塊隊的比賽,給我最大的感覺,除了禁區的防守能力加強很多外,最大的變化在於球隊開始有一種「韌性」了,能打拉鋸戰,碰到各式各樣的對手也不怕,而以前就是在跟人家比誰的槍比較大支而已。帶來這種改變的,就是Billups

 

Billups而言,他這次來台灣可說是故地重遊了。七年前他來的時候還僅是KG的配角,在聯盟中也僅是小角色而已;而這次可是像金塊隊的總司令而來,話題性與身價已大不相同。說BillupsNBA最近10年來最好的控球後衛之一,相信也不會有人反對吧!

 

※更多NBA台北賽消息,請點閱NBA台北賽官網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