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丹佛金塊隊簡史(2)

Published 20 九月 09 01:02 上午

Doug Moe的瘋狂:Run & Gun

Larry Brown帶領金塊隊跨越了ABANBA的障礙,而接下來,金塊隊在NBA卻展開了80年代的「瘋狂進攻」時代。創造這個歷史的,就是鬼才教練Doug Moe,整個金塊隊80年代的歷史都離不開他。

 

79-80年球季,Donnie Walsh出任總教練,也就是後來擔任溜馬隊GM、現在是尼克隊繼續接著球隊的發展。事實上Walsh78-79年球季中途就已經接任,戰績還不錯,1910敗幫助金塊隊打進季後賽。但是79-80年自己操盤卻戰績下跌很多,3052敗,這也是金塊隊進入NBA以來最糟的一次。當年金塊隊受限於David Thompson受傷,以及交易掉前鋒戰將George McInnis到溜馬隊,換來了Alex English,球隊的戰力打了點折。不過因為交易來English,為金塊隊往後的道路上,添了一個主心骨。

 

1980-81年球季,Walsh罩不住了,當時任助理教練的Doug Moe接任總教練。這個改變,讓金塊隊的80年代歷史,變得多采多姿起來。而且Moe一幹就是做到1990年,一共贏得432勝,除了他初接替Walsh的那一季外,Moe年年都帶領金塊隊打進季後賽。在他接手之初,開始佈署他想要的球員,先是換來了Kiki Vandeweghe,從此之後,這個隊就已經變成了一個球都不夠投的局面。但,這就是Moe所要的,徹底顛覆聯盟籃球打法的招術。

 

球季

戰績

球員在得分榜排名前20

團隊平均得失分

1980-81

3745(未進季後賽)

David Thompson25.5(5)

Alex English23.8(10)

Dan Issel21.9(13)

121.8(1),失122.3(23)

1981-82

4636(季後賽首輪12敗給太陽隊)

Alex English25.4(4)

Dan Issel22.9(11)

Kiki Vandeweghe21.5(14)

126.5(1),失126.0(23)

1982-83

4537(季後賽西區準決賽14敗給馬刺)

Alex English28.4(1)

Kiki Vandeweghe26.7(2)

Dan Issel21.6(18)

123.2(1),失122.6(23)

1983-84

3844(季後賽首輪23敗給爵士)

Kiki Vandeweghe29.4(3)

Alex English26.4(4)

123.7(1),失124.8(23)

1984-85

5230(季後賽西區冠軍賽14敗給湖人)

Alex English27.9(5)

Calvin Natt23.3(11)

120.0(1),失117.6(22)

1985-86

4735(季後賽西區半決賽24敗給火箭)

Alex English29.8(3)

114.8(4),失113.5(19)

1986-87

3745(季後賽首輪03敗給湖人)

Alex English28.6(3)

116.7(4),失117.6(23)

1987-88

5428(季後賽西區半決賽24敗給小牛)

Alex English25.0(9)

116.7(1),失112.7(21)

1988-89

4438(季後賽首輪03敗給太陽)

Alex English26.5(6)

118.0(2),失116.3(24)

1989-90

4339(季後賽首輪03敗給馬刺)

114.6(2),失113.2(26)

 

從上表來看,在這幾年間,金塊隊的表現不錯,一直在西區可以打進季後賽,84-85年跟87-88年球季還贏得過兩次中西組冠軍,但是在季後賽裡卻都沒有太出色的表現。當然你也可以說當年的「西霸天」湖人隊太強,但是金塊隊也並非都敗在湖人手裡,實力不足就是實力不足。

 

在這期間,有幾件重要的大事,造就了Moe在金塊隊的成績與地位:

 

1982-83年球季前,他們交易掉了David Thompson到西雅圖超音速隊,交換一個首輪選秀權與Bill HanzlikDavid Thompson這位奇人,是金塊隊自ABA時代帶來的最大票房資產。在1977-78年球季的最後一場與「冰人」George Gervin的得分王大戰,Thompson先打,不顧一切狂殺攻下73分,創下當時NBA後衛得分紀錄,也僅次於Wilt Chamberlain的單場100分紀錄,後來才被一個叫Kobe的球員打破。不過此時Thompson已經年紀已大,傷病加上他還有一些「個人問題」,最後只能被交易掉。

 

19831213日,一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比賽發生了:底特律活塞隊與丹佛金塊隊打了一場三次延長,總比分為186184,活塞隊獲勝。這場比賽我曾經在「NBA經典賽」播過,根本是沒在防守,比砲轟的比賽,這也是當時金塊隊比賽的特點與面貌。這場比賽一共創下六項NBA紀錄迄今未被打破:單場兩隊合計最高得分(370)、單隊單場最高得分(186,活塞)、單場兩隊合計最多投籃命中(142)、單場單隊最多投籃命中(74,活塞)、單場兩隊合計最多助攻(93);單場最多人得分破40(4位,兩隊各兩位)

 

1984-85年球季之前,金塊隊交易了Kiki Vandeweghe,換了Fat LeverCalvin NattWayne Cooper、及一個1985年的首輪選秀權與一個1984年的第二輪選秀球員。這筆交易,可說是一口氣補足了金塊隊的陣容,因為在85年時他們還選了一個中鋒Blair Rasmussen,而此人剛好也填上了Dan Issel退休的中鋒位置。Lever是全能後衛,Natt是打內線的小前鋒,Cooper則可以提攻內線防守,使金塊隊的攻擊火力比較內外均衡,防守也加強了不少。

 

87-88年,金塊隊打出隊史最佳戰績5428敗,Moe當選「年度最佳教練」。

 

Moe主導了金塊隊在80年代的走向,使其成為聯盟中一個個性、特點非常明顯的球隊。他們不能說很強,但也不能說很弱,而且還能在一定程度上給予對手造成很大的麻煩,因為他們根本不是用NBA傳統的方式打球。看當年金塊隊的球,他們總是在跑動,不斷的投籃,小組合作與快攻取代了半場系統戰。他們的助攻多、籃板多、抄截多,失誤也比較多,也就是不斷的在「跑轟」,也就是所謂的「Run & Gun」一詞,就是形容他們的進攻而來。

 

Moe自己曾經是ABA球員,然後開始當教練,最先是從1976年起在馬刺隊帶兵。他把ABA聯盟的那種「狂野性」,給帶進了NBA,使得NBA在繼70年代的之後那股比較沉悶的風氣,有了新的改變。Moe甚至認為,他們帶來了新的風格,使得80年代的NBA球風很像晚期的ABA那樣。80年代是NBA開始轉虧為盈的重要時機,包括像Magic JohnsonLarry Bird、甚至Michael Jordan這樣的球星加入讓NBA更有看頭,但是像金塊隊這樣有個性的球隊可不多。

 

1990年,金塊隊的球員老化問題比較嚴重,8990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首輪被直落三出局。Moe的執教,也差不多到此為止,無法再有突破了。1990年球季結束後,他辭職,而金塊隊,也進入另一個時代。

 

▓石破天驚的「老八傳奇」

Moe的離開之後,金塊隊進行了大換血,一些舊臣紛紛出清或被交易。而總教練卻換上一個比Moe更會轟的Paul WestheadWesthead的來頭不小,他曾經帶領湖人隊贏得1980NBA總冠軍。但在81-82年球季時,Westhead下台,他轉戰到芝加哥公牛隊帶了一季2854敗,然後在NBA消聲匿跡。

 

不過Westhead85年轉戰了大學隊,他轉到Loyola Marymount大學,在80年代後期帶出了NCAA最強的進攻球隊,並且在1988-90連續三年打進NCAA錦標賽,甚至在1990年以黑馬之姿踩進了八強,名將Hank Gathers(在一場比賽中扣籃後心臟病猝死)Bo Kimble(1989-90NCAA得分王)就是他帶出來的。這所學校創下了一大堆NCAA的得分紀錄,Westhead來帶金塊,可想而知的是,進攻會更快,防守會更差。果然,90-91年球季,金塊隊在將兵均缺的情況下,僅打出2062敗,雖然平均得分有119.9分為聯盟第一,但失分竟誇張到130.8分,又成為NBA新紀錄。

 

91-92年補進了Dikembe Mutombo,球風為之丕變,球隊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雖然球隊的戰績還是無甚長進,2458敗,但倒是讓金塊隊確定了往後的目標,在球季結束後炒了擅於打進攻戰的Westhead,而把Dan Issel給找來擔任總教練。

 

Issel自己雖是進攻型球員,但當手上有個像Mutombo這種防守型中鋒的時候,你就不會把球隊改造成過去的樣子了。而Issel果然也是有捏沙成團的本事,開始調整球隊的陣容,強化其防守能力。Issel手上的控球Mahmoud Abdul-Rauf、小前鋒Reggie Williams、大前鋒LaPhonso Ellis、中鋒Mutombo,得分後衛還弱一點,但替補戰力已經成形。92-93年金塊隊戰績躍升到3646敗,在西區排第九。

 

93-94年,他們又增加了Brian Williams(後來改名為Bison Dele)Rodney Rogers,戰鬥力再度增強。這一季他們4240敗,終於以西區第八打進季後賽,在季後賽首輪碰上不可一世的西雅圖超音速隊。此時的西區,已經到了一個群雄割據的時代。金塊隊在輸掉前兩場後,看似將要直落三出局的同時,他們卻一路演出大逆轉,連勝三場將超音速隊淘汰。而且在第二輪時,爵士隊也先取得30,而後金塊隊又連勝三場,雖然他們最後沒挺住第七戰,但是已經夠震撼的了。Mutombo無疑是金塊隊的守護神,他在對超音速隊五戰送出31個阻攻,實在驚人。

 

但是金塊隊的美好局面,卻沒有維持很久,首先是他們的大前鋒Ellis受傷,而且他們用了一個比較冒險的策略,讓新選來的Jalen Rose擔任控球,效果不理想。Issel在開季沒多久就被撤換,然後接手的Gene Littles更差,一直到球隊換上了Bernie Bickerstaff接手打出2012敗,才以4141敗打進季後賽,但面對的是有超強中鋒David Robinson的馬刺隊,沒有奇跡的以直落三慘敗。金塊隊的興希望,就此幻滅。95-96年,他們雖有Antonio McDyess的加盟,但是後場實力變弱了,金塊隊僅打出3547敗,未進季後賽。這一季打完,Mutombo離隊,金塊隊進入了另一個黑暗時代。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