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丹佛金塊隊簡史(3)

Published 21 九月 09 11:49 上午

▓「雞塊」時代

1994年金塊隊所建立的「老八傳奇」,非但沒有延續,而且還燒得特別快。95-96年球季沒打進季後賽後,Dikembe Mutombo眼見球隊無望,自己得向「錢」看飄然而去,金塊隊也從此進入到一個「雞塊」時代。雞塊者,人為刀爼,我為雞塊。

 

1996-97年,金塊隊的經營步調,陷入空前混亂,這個賽季居然有23位置球員穿過金塊隊的球衣。他們先是把Bernie Bickerstaff升為總裁兼總管,然後把老教練*** Motta找來,像很鬼扯的是,他們在季中交易來溜馬隊的Mark Jackson,拿了個助攻王後,翌年他又回去溜馬隊。隊上除了McDyess與中鋒Ervin Johnson外,誰都不是固定的先發,這一年金塊隊僅2161敗。

 

但這還不是隊史新低點,97-98年,金塊隊啟用原本從金塊隊退休球員Bill Hanzlik擔任總教練,這時連McDyess都跑了。竟然只打出1171敗,完全不知道這支球隊到底要往那裡走。整個球隊是那些人?Bobby JacksonDanny FortsonJohnny NewmanDean Garrett等等,根本是一群蝦兵蟹將打天下。98-99年,金塊隊再換教練,Mike D’Antoni上台擔任總教練,然後積極運作,簽回了McDyess、交易來Chauncey BillupsMick Van Exel等人,再加上新人Raef LaFrentzKeon Clark等人,戰力小有提升,打出1436敗的戰績,較之前兩季已經好多了。

 

不過,D’Antoni還是被炒掉,因為金塊隊高層的仗也打完了,Dan Issel重回金塊,兼任總教練跟總裁,主導球隊大權。Issel不愧是能穩住局面的能手,球隊有內線,他比較會帶,99-00年球季,金塊隊回升到3547敗;00-01年更進步到4042敗。01-02年,金塊隊高層再發生重大變化,Kiki Vandeweghe被任命為GM,而他的權力與Issel發生了衝突。而就在01-02年球季初,Issel打出917敗被迫下野,由前金塊隊退休球員、助理教練Mike Evans接任,球隊戰績再掉到2755敗;2002-03年,再更換總教練為Jeff Bedzlik,戰績更掉到1765敗。

 

金塊隊之所以會換上Vandeweghe,最主要的因素可能是因為他對於國際球員有比較多的認識跟了解。從此之後,他也一直在這上頭進行嘗試。但是,成效都不太好,像2002年第一輪第5順位選來的Nikoloz Tskitishvili,就成了一個大笑話。但是換個角度看,他的方向是對的。另外一方面,他也很敢花錢,也知道如果球隊戰績不保,他的烏紗帽是會有問題的。

 

雖然金塊隊在2002-03年的戰績十分悽慘,但是好處就是,他們迎來了一個選秀大年—2003梯。而他們擁有第3順位,而這個人—Carmelo Anthony,將會挽救金塊隊。

 

▓從撞牆期到一舉翻身

2003年金塊隊選到了Melo後,開始翻身。最起碼,他們開始打進季後賽了。

 

就一個總管來說,Vandeweghe是個很敢花錢的人,也很會花錢。02-03年,他把Camby給交易了過來;03-04年球季前,他又簽下了Andre MillerEarl BoykinsVoshon Lenard等人;04-05年,他們先把Kenyon Martin交易過來,然後在季中炒掉Bedzlik,再花大錢請George Karl出山,並大約續簽Camby05-06年,又弄來了Linas Kleiza06-07年,再弄來J.R. Smith,並在季中的時候,用Andre MillerJoe Smith換來Allen Iverson。不過,這些年來,球隊都是在季後賽首輪就出局,也正好碰到整個西區都是在比較強的情況下,金塊隊往往都很難拿到主場優勢。就拿2007-08年來說,50勝的球隊居然只能在西區排第八,可見西區的強度有多大。這都不僅是時運不濟而已,球隊的防守能力也是很大的疑問。

 

就在上一季前,Vandeweghe在金塊隊呼風喚雨的時代也結束了,Mark Warkentien

一上來做就了幾個重大球隊變動:把Camby送到快艇隊去,幾乎是沒有代價;簽來問題球員Chris Andersen;然後把Allen Iverson送到底特律活塞隊,換來回鍋的Chauncey Billups。這些動作,當時都令人為金塊隊捏了一把冷汗,但事實證明,Warkentien對球隊狀況掌握非常精確,金塊隊也得以變成一個更好的團隊。雖然上一季5428敗依然沒有突破隊史最佳戰績,但是比起過去任何一個時期的金塊隊,都具有更強大的實力。

 

 

時間

例行賽戰績

季後賽戰績

2003-04

4339敗,西區第八

14敗給灰狼

2004-05

4933敗,西區第七

14敗給馬刺

2005-06

4438敗,西北組冠軍,戰績西區第七,季後賽排位西區第三種子

14敗給快艇

2006-07

4537敗,西區第六

14敗給馬刺

2007-08

5032敗,西區第八

04敗給湖人

2008-09

5428敗,西北組冠軍,西區第二

41勝黃蜂,41勝小牛,24敗給湖人

 

 

Melo在這六年中,都是球隊的核心人物,不管旁邊的隊友怎麼動,就是沒動到他。他會不會帶領金塊隊攀下巔峰?很令人期待。

 

在當年ABA合併到NBA的四支球隊裡,馬刺隊已經拿了四個總冠軍,成績最好;籃網隊在200203年打過總冠軍賽,雖然都敗北,但是成績也不錯;溜馬隊在2000年也打過一次冠軍賽;只剩下金塊隊,還沒有過這樣的機會。

 

金塊隊的未來會如何?在可見的未來裡,應該還會是西區的一流球隊。打進總冠軍賽,這可說是他們的「夙願」吧。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