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丹佛金塊隊簡史(4)

Published 21 九月 09 12:34 下午

接著,我們來介紹金塊隊隊史上,最重要的20位球員,以及4位總教練,也可以鞤助球迷認識這支球隊。

 

▓金塊隊隊史上最重要的20位球員

1Byron Beck6-91967-77,十季在丹佛火箭、金塊隊(一季在NBA,餘者皆為ABA)

ABA的奇人,第一個將球衣背號(40)退休在丹佛的球員。他本身唸Denver大學,然後就加入ABA的中鋒。籃板能力不錯,且有相當的勾射技術。BeckABA聯盟中,僅有的6位打滿ABA九年歷史的球員之一。他一路打到丹佛金塊隊加入NBA的第一年結束,其球衣在1977年退休,非常受到球迷喜愛。

 

2、Larry Jones6-21967-70,三季在丹佛火箭隊(ABA)

這是個奇人,1964年他被費城七六人隊以第三輪時才選中的球員,但在七六人隊僅打了一季就刷掉,後來他到處打工,一直到ABA成立他投入了丹佛火箭隊,沒想到一戰成名。在丹佛雖僅三個球季,但三季都入選ABA年度第一隊,1968-69年以28.4分榮登ABA得分王。Jones是個非常出色的外線射手,得分手段多樣而且相當藝術,是ABA史上第一個單季得分破2000分的球員。

 

3Ralph Simpson6-519701976-77年球季中,六季多在丹佛火箭、金塊隊(僅有半季在NBA,餘者皆在ABA)

丹佛在ABA時期相當重要的小前鋒,但進入到NBA後,卻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他在ABA時,1971-72年球季曾經有27.4分的表現,是Alex Hannum在擔任金塊隊期間,最重要的一名球員。

 

4Dan Issel6-81975-85,十季在丹佛金塊隊(包括一季在ABA)

NBA的名將中鋒,他也許不是超強的球員,但卻有超強的進攻能力,長於用腳步與中距離投籃得分。Issel其實從身高上,是比較像一個大前鋒的角色,不過金塊隊一直欠缺有效的中鋒球員,所以他一直能在金塊隊穩若泰山,換了幾任教練都愛用他。Issel後來也曾帶過金塊隊,甚至進入金塊隊領導高層。以Issel的球員生涯來看,在ABA的成就比在NBA好,在ABANBA的得分都破萬。他的「44號」球衣在1985年退休,並在1993年入選籃球名人堂。

 

5Bobby Jones6-91974-78,四季在丹佛金塊隊(包括兩季在ABA)

如果說Bobby JonesNBA史上最偉大的防守球員之一,可能很難令人置信。但看到他兩次ABA防守第一隊、八次入選NBA防守第一隊、一次防守第二隊的成就,你必須給他更多的尊敬。Bobby Jones一共四次入選NBA全明星賽(有兩次在丹佛),一次ABA全明星賽。他可能在費城七六人隊的成功較為人知,但在此之前,Bobby Jones卻是金塊隊的內線主力。

 

6David Thompson6-41975-82,七季在丹佛金塊隊(包括一季在ABA)

這是一個奇人,擁有當時地球上最駭人聽聞的彈跳力。不論是單場攻下73分,還是能把銅板放在籃板上緣,他總是可以做出令人吃驚的事。他既是當年許多球員的偶像,但受限於自己的傷勢與「個人問題」,他的成就反而不及當時並稱瑜亮的Dr. J遠矣。你可以說,ThompsonDr. J共同把籃球從二度空間帶進了三度空間的立體世界,也把ABA的狂野風格跟精神充份表現在NBA裡。Thompson的「33號」球衣在1992年退休,1996年入選籃球名人堂。

 

7Kiki Vandeweghe6-81980-84年,四季在丹佛金塊隊

80年代時,他有「西區的Larry Bird」之稱,其投籃神射功夫一流。後來1984-85年球季因為球隊需要更均衡的配置,將其交易到波特蘭拓荒者隊。不過他與金塊隊的淵源很深,可說是發跡於此,後來Vangeweghe也曾擔任過金塊隊的GM,現在他則是擔任籃網隊的GM

 

8Alex English6-71979-80年季中加入,一直到1990年,一共十季多

到目前為止,English應該是金塊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從19811990,連續八季總得分在2000分以上,後來才被Karl Malone的連續112000分以上打破紀錄。1983年,他以28.4分榮登NBA得分王,並有8度入選NBA全明星賽。English也有個外號叫「詩人射手」,擅長寫英國詩,出過詩集甚至在大學講課過。後來他擔任過NBA的助理教練以及NBDL的球隊教練,為人相當斯文。他主要是中距離跳投非常強大,而且擅於跑位。因此即便他常是對手防守重心,也很難拿他有辦法。English只可惜沒有在金塊隊退休,90-91年球季他以自由球員身份加盟達拉斯小牛隊,隊友Fat Lever也被交易到小牛,但English當時已37歲了,得分遽降到9.7分,只待了一季就退休了。

 

很多人認為English是因為在打跑轟的金塊隊才有如此成就,但事實上,他打半場系統戰的時候也一樣有效。他的球衣「2」號球衣在1993年退休,光是他在金塊隊這十季多,總得分就多達21645分,而English也敗1997年入選籃球名人堂。

 

9Fat Lever6-31984-90,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Lever本來不是在金塊,1984年被金塊從拓荒者隊交易過來,後來雙挑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兩個位置。他是80年代最有名的「大三元製造機」之一,在聯盟中目前有46次大三元,在聯盟中排名第六多,僅次於Oscar RobertsonMagic JohnsonJason KiddWilt ChamberlainLarry Bird;最誇張的是1986-87年他曾經單季16次大三元。並且他在1985年季後賽中對猶他爵士隊的首戰,曾經有1916籃板18助攻的怪物級紀錄。特別是1986-87年球季一直到1989-90年球季,這四季尤為其巔峰時代。他的助攻總數在隊史上排第二,抄截數則為第一。他的球衣沒有在金塊隊被退休,我倒很意外。

 

10Michael Adams5-101987-91,四季在丹佛金塊隊

奇人一個,投籃姿勢極其怪異。1987年金塊隊將他從華盛頓子彈隊交易過來,一開始他還僅是陪襯,因為金塊隊要的是前鋒Jay Vincent,但沒想到Adams打出了新風格。Adams成了球隊的先發控球,同時也成了聯盟中投三分球的大戶。在Doug Moe的戰術下,Adams成了金塊隊重要外線火力,同時他也與Fat Lever成為NBA個頭最矮、但也最會抄球的後場組合。

 

11T.R. Dunn6-41980-881989-91,共十季在丹佛金塊隊

80年代的金塊隊裡,最主要的防守型後衛。他是扮演著類似於Eric Snow的角色,在Michael Adams來之前,做為先發的控球後衛。此人相當穩健,防守相當可靠確實。而後來他成為後衛教練,目前是在火箭隊擔任助理教練。

 

12Bill Hanzlik6-71982-90,八季在丹佛金塊隊

一個非常有趣的球員。1980年奧運男籃隊國手,但當年沒有成行。而在1982年從超音速隊交易到金塊隊,變成80年代金塊隊主力替補鋒線。他的角色非常有趣,主要是防守,甚至是打中鋒。Hanzlik算得上是任勞任怨的角色,在1985-86年還入選過「年度防守第二隊」,雖是個甘草球員,卻在金塊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後來Hanzlik也當過1997-98年金塊隊的總教練,但打出的戰績卻是金塊隊史上最慘烈的1171敗,從此他就沒再重回總教練的工作。

 

13Dikembe Mutombo7-21991-96,五季在丹佛金塊隊

這個遊走四方的大叔,大家應該還記得他初到NBA時還穿著金塊隊的馬賽克球衣、在1994年季後賽痛扁西雅圖超音速隊演出「老八傳奇」的那一幕吧。Mutombo是在1991年第一輪第4順位被金塊隊選中,在金塊隊五季裡扛起了金塊隊內線防守中樞的工作。在1994年季後賽更是他的代表作,94~96年他還阻攻王三連霸。96年時,Mutombo是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加盟老鷹隊,金塊隊就掉往另一個深淵。

 

14Mahmoud Abdur-Rauf6-11990-96,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原名Chris JacksonLSU出身的不世出籃球天才,當年Shaq剛進大學時還是他的小弟,後來改信回教才改名。外號很多,最重要的一個是「手槍二世」,打球風格酷似Pete Marvich,後來曾經因為「拒唱國歌事件」而不見容於NBA,後來跑到歐洲去了。Abdur-Rauf進攻能力極強,1990年第一輪第3順位被選中,1993-94年曾經創下95.6%罰球命中率的紀錄。不算是純控球,應該說得分型的控球後衛,而他的黃金時代盡在丹佛這六年。

 

15Reggie Williams6-71990-96,五季多在丹佛金塊隊

1987NBA第一輪第4順位被快艇隊選中的Georgetown大學出身的小前鋒。但來到金塊隊之前,他表現一直不理想。1990-91年球季中,他以自由球員身份轉到金塊,此後比較有脫胎換骨的表現,在90年代前半段的金塊隊,他一直是主力小前鋒。WilliamsMuggsy BoguesReggie LewisDavid Wingate都是高中同校的隊友,前三者都還在同一年(1987)NBA選秀首輪被選到,成為一段佳話。

 

16LaPhonso Ellis6-81992-98,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他曾經是個戰鬥力很強的小前鋒,在我看來,他才是金塊隊當年最令人害怕的角色。曾經有個hightlight,他直上直下把想灌籃的對方球員,用單手把球給蓋扣回自己手上,對抗性之強,令人咋舌。後來Ellis曾經受過嚴重的傷,影響到他的彈跳力跟表現,但在90年代初期的金塊隊裡,他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

 

17Antonio McDyess6-91995-97年、1998-2002年,共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McDyess是在1995年洛杉磯快艇隊選的第一輪第2順位的榜眼球員,但隨著一筆交易,與Randy Woods一起交易到金塊,換來Rodney RogersBrent BarryMcDyess的彈跳能力很好,對金塊隊的內線有很大得幫助。不過97-98年季前,居然交易他到太陽隊,然後一年後McDyess又以自由球員身份回來。但2001-02年他又受了傷,僅打了10場,然後隔年又被交易到紐約尼克隊。到了上個球季,活塞隊將其送到金塊隊,不過他沒有繼續留在那而買斷合約回到活塞。不過,金塊隊與他算是「孽緣」,他在金塊隊的時候,球隊戰績都不太好。

 

18Marcus Camby6-112002-08,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Camby的黃金時代,可說在金塊隊。雖然他之前在暴龍隊與尼克隊都有所表現,但卻不是重要人物。不過到了金塊隊後,他變成球隊的禁區核心。200506年都是「年度防守第二隊」,200708年更上層樓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並在2007年當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Camby還在20060708完成了阻攻王三連霸,可說是他個人聲望最佳表現的時候。

 

19Carmelo Anthony6-82003-09(迄今),六季在丹佛金塊隊

Anthony是金塊隊現今的老大,而且已經待了六個球季,未來應該可以再待下去,並且有可能打破相當多的隊史紀錄。就戰鬥力而言,Anthony的進攻能力在當今聯盟內也稱得上是厲害角色。比較值得注意的是,Anthony進入到了金塊隊後,不管他的教練是誰,隊友是誰,他都帶領金塊隊打進了季後賽,未來Anthony將成為金塊隊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20Chauncey Billups6-31998-00年,2008-09年整季,共三季在丹佛金塊隊(Billups1999-00年季中被交易,但該季除在丹佛出賽外就未再上場)

以年資來說,Billups在金塊隊隊史上還稱不上偉大,但按目前的情況來看,他非常有望終老於金塊隊,而且會在這裡打出一定水準的成績。我相信Billups將會是金塊隊隊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金塊隊史上最重要四位總教練

1、Doug Moe1980-81年球季中到1990年,將近10季,累積戰績432357

Moe帶領丹佛金塊隊一共九季多,他的球衣「432」在2002年被金塊隊退休,以表彰他的功績。整個80年代,金塊隊的歷史就等於是Moe的歷史。

 

2George Karl2004-05年球季中接手,到現在2009年,4季半,累積戰績225143

2004-05Karl接手的時候,他帶金塊隊打40場比賽竟然是328敗,此後金塊隊的總教練就不做他人之想了。Karl曾經帶領西雅圖超音速隊在1996年打進總冠軍賽,給他一個好控球,他就有辦法興風作浪。金塊隊未來若有什麼輝煌,必須看他的了。值得注意的是,他帶金塊隊已經連續四季在戰績上有所進步了。

 

3Larry Brown19741978-79年季中,4季多,ABA兩年(12543)NBA兩年多(12691)

Larry Brown為金塊隊從ABA過渡到NBA打下了不錯的基礎,所以其功績也很難抹滅。從一個聯盟的強度到另外一個聯盟的強度,Brown讓金塊隊少碰了很多壁。他一共在金塊隊累積

 

4Dan Issel19921994-95年季中,19992001-02年季中,共四季多,累積戰績180208

 

Issel在戰績上不夠出色,但1994年的「老八傳奇」,以及他「二進宮」的本事,使他也成為目前金塊隊隊史上的重要教練之一。但與他以球員身份對金塊隊的貢獻來說,這個教練顯然影響力沒那麼大。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