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NBA台北賽吉祥物大車拚

Published 25 九月 09 02:55 上午

NBA台北賽不只是球星眾星雲集,連串場、炒熱氣氛的吉祥物也大有來頭、大有看頭,若要比「吉祥物界」的排名,金塊Rocky與溜馬Boomer的技藝、身手與知名度,是不下於金塊與溜馬分別在西區與東區的排名。

 

先來談談赫赫有名的Rocky,美國在2005年成立「吉祥物名人堂(Mascot Hall of Fame)」,目前共有17位獲選者,其中10位來自美國職業運動界,7位來自大學運動界,Rocky2008年獲選入列,是NBA5位吉祥物入選者。

 

最早獲選「吉祥物名人堂」的NBA吉祥物是太陽的Gorilla(大猩猩),2005年「開堂」即入選,接著是2006年的Clutch Bear(火箭熊)與Jazz Bear(爵士熊),然後是2007年的The Coyote馬刺狼,金塊Rocky的地位也可見一斑。

 

能夠獲選進入「吉祥物」的資格,最少要「服役」10年以上,然後不僅要在其所屬的運動界很活躍,對於社區服務也要很熱心,然後透過他們的表演,能夠振奮球迷,激勵人心,Rocky完全符合這樣的標準。

 

19901215起開始「服役」的金塊Rocky,和所有吉祥物一樣,擁有矯健的灌籃身手,投籃功夫很也了得,曾經創下連續9場中場背對籃框投籃命中紀錄,堪稱NBA「吉祥物界」的背框中場投籃「Rocky障礙」。

 

或許是Rocky太藝高人膽大了,所以也常有在主場挑釁對手、鼓譟球迷的激情行為,甚至「擦槍走火」引起軒然大波,像是今年西區決賽出戰湖人,Rocky公然在賽前介紹湖人球員出場時,在敵營翹著二郎腿讀報,雖讓主場球迷很high,卻引來湖人迷議論紛紛。

 

還有就是Rocky也是「人」,難免會犯「人」所會犯的錯,現實生活中,Rocky曾在200211月因家暴罪被起訴,也算是Rocky人前搞笑、風光背後不為人知的心酸史。

 

相較起來,溜馬Boomer的資歷雖然未像金塊Rocky一樣已達「名人堂」等級,但是以Boomer只晚Rocky一年出道的輩分來看,也算是NBA「吉祥物界」德高望重者,若在來台參加NBA台北賽前被選入「吉祥物名人堂」,大家也不用意外。

 

由於金塊Rocky與溜馬Boomer有著「獅」與「貓」的差別,就「獸性」程度上,Boomer更具親和力,尤其是對小朋友球迷的魔力不在話下,所以同樣擁有灌籃絕技,Boomer的串場、搞笑能力更具代表性。

 

常常出席諸多運動盛會的Boomer也很會攀親附貴,和他曾同台的名人包括拳擊明星Muhammad AliGeorge Foreman、賽車傳奇A.J. Foyt, Mario Andretti、職業美足球星ManningMarshall Faulk與知名藝人Jon Bon Jovi, Justin Timberlake等。

 

也由於Boomer的廣結善緣,讓他有許多到美國境外表演通告,迄今所到過的國家包括中國、德國、法國、葡萄牙、墨西哥與澳洲等,算得上是NBA吉祥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親善大使。

 

Boomer較衰的是,曾在2007年被球迷告傷害罪,此意外是發生在2005311,一位溜馬球迷受邀參加罰球比賽,卻因被Boomer絆倒導致背部舊傷復發,據此球迷訴狀指出,造成永久性傷害,也成為Boomer吉祥物生涯揮之不去的陰影。

 

金塊吉祥物Rocky與溜馬吉祥物Boomer超級比一比

金塊Rocky(洛磯獅)

 

溜馬Boomer(布貓)

19901215

生日(處女秀日)

1991年秋天

洛磯山

出日地

印第安那波里斯

178公分

身高

183公分

70公斤

體重

視身上配件而定

金塊藍、白色

配色

溜馬金、藍色

高空特技、搞笑

拿手絕活

灌籃、搞笑

獲選明星賽與出國表演

生涯榮耀

獲選明星賽與出國表演

NBA台北賽金塊Rocky vs. 溜馬Boomer預測誰是大贏家!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