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印地安那溜馬隊簡史(1)

Published 30 九月 09 05:38 下午

印地安那溜馬隊,拜90年代NBA在台灣的電視轉播勃興之賜,正好又是Reggie Miller大紅之時,在台灣有相當的人氣跟球迷。雖然溜馬隊也未拿過NBA總冠軍,但是他們一直把成績保持得還可以,至少他們不是混吃等死的球隊。溜馬隊,也很值得介紹。

 

Pacers翻成「溜馬」之中文譯名到底誰發明的,我也不知道,在大陸則叫「步行者」。但一般咸信Pacers跟經常在印地安那波利斯市舉行的硬地賽車500的前驅車有關。但不管怎樣,溜馬隊從ABANBA,倒是沒改過名。印地安那州也是美國的籃球大州,所以他們擁有職業球隊的時間也很早,早在BAA時代,1949年就有一支「印地安那波利斯噴射機隊」(Indianapolis Jets),但僅存活了一季就再見了;到了1949-50NBA時期,又成立了一個「印地安那波利斯奧林匹亞人隊」(Indianapolis Olympians),這次撐得久一點,玩了四個球季到1953年才結束。而印地安那溜馬隊則是ABA時期的創始球隊,也是ABANBA一路都沒改變過名稱的球隊。

 

ABA霸主

溜馬隊是少數撐完九年ABA時代的球隊之一,稱他們為「ABA霸主」毫不為過。九年之中,五次爭ABA總冠軍,並贏得其中三次,是ABA球隊裡贏得總冠軍最多的球隊。他們能贏得如此成就,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兩個字:「穩定」。

 

在溜馬隊成軍之初,隊上有個鐵三角:Roger BrownFreddie LewisBob Netolicky,這三人正好各據一位,有前有中有後。在1968年他們弄來的Mel Daniels後,整個禁區實力更在ABA聯盟裡稱王。Daniels無疑是個狠角色,他跟Netolicky經常每場可以聯手轟下4025籃板以上。整個溜馬隊的基石,可說是弄得相當不錯。他們並不追求跟NBA搞對抗,去挖人家的人,但是他們可以自己培養出來自己的人馬,而且很穩定的保持下去。這是溜馬隊的一大傳統特徵,且他們不受到其他ABA球隊風雨飄搖的影響。

 

溜馬隊在球員陣容上變化不大,在教練更是變得更少。除了開山立櫃的第一季外,Bob Leonard,這位溜馬隊隊史上最偉大的教練,更是帶滿了整個70年代。Leonard綽號「Slick」,他從68-69年季中接手以來,一路帶隊帶到1979-80年球季結束,陪溜馬隊邁向ABA聯盟的最巔峰,然後過渡到NBA裡來。Leonard可說是ABA史上最偉大的總教練,然而他帶溜馬隊到了NBA後,卻連一次季後賽都沒打進去,只能說他「只」屬於溜馬的「ABA時代」。

 

以下是溜馬的ABA時代九年紀錄:

時間

戰績

季後賽結果

1967-68

3840

季後賽首輪以03敗給匹茲堡吹笛手隊

1968-69

4434

43打敗肯塔基上校隊、41打敗邁阿密佛羅里達人隊,拿到東區冠軍,但在總冠軍賽以14敗給奧克蘭橡樹隊

1969-70

5925

40打敗卡羅萊納美洲獅隊,41打敗肯塔基上校隊,在總冠軍賽以42打敗洛杉磯星辰隊,獲得ABA總冠軍

1970-71

5826

40打敗曼斐斯職業隊,在西區冠軍賽中以34敗給猶他星辰隊

1971-72

4737

43打敗丹佛火箭隊,43打敗猶他星辰隊,在總冠軍賽以42打敗紐約籃網隊,第二次獲得ABA總冠軍

1972-73

5133

41打敗丹佛火箭隊,42打敗猶他星辰隊,在總冠軍賽以43打敗肯塔基上校隊,第三次獲得ABA總冠軍

1973-74

4638

43打敗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在西區冠軍賽中以34敗給猶他星辰隊

1974-75

4539

42打敗聖安東尼奧馬刺隊,43打敗丹佛金塊隊,在總冠軍賽以14敗給肯塔基上校隊

1975-76

3945

在季後賽首輪以12敗給肯塔基上校隊

 

九年當中,全部打進ABA季後賽。總冠軍三個(707273),總冠軍賽出戰五次,溜馬隊也稱得上是戰功彪炳。到了71年時,溜馬隊又補進了George McGinnis這員大將;72年雖然送走了Bob Netolicky,但又進來了Don Buse。然而74Daniels離隊之後,才是整個溜馬隊在70年代中期後迅速下滑的關鍵。

 

1985112,溜馬隊將Roger BrownNel DanielsGeorge McGinnis三位在ABA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溜馬隊球員的球衣退休。一次退休三個球員三件球衣,等於是揮別過去,迎向未來,這也是蠻罕見的。但無論如何,溜馬隊是不折不扣的ABA最佳球隊。

 

不過,ABA的輝煌過去,溜馬隊要面對的是個很嚴峻的問題:為什麼他們在NBA裡不成呢?

 

19761980年這四個賽季裡,我們還可以稱之為「Leonard時代」,但如果翻開他們的陣容,可以發現到的是,要在NBA裡爭王稱霸的條件,溜馬隊是沒有的。什麼條件?強大的內線球員。在ABA時期,有Daniels、有Netolicky、有McGinnis等禁區的狠角色,能得分也能抓籃板,但是當溜馬隊在加入NBA前一年的1975-76年球季,這個條件他們已經失去了。雖然還有Dave RobischJames Edwards還可以一打,但跟前面這幾位比起來,級數差太多了;。7677年,球隊最關鍵的球員是小前鋒Billy Knight。他們也曾經擁有過後來進了籃球名人堂的小前鋒Adrian DantleyAlex English兩位得分大將,但後來雙雙都被交易掉。

 

80年球季結束,Leonard辭職,由79-80年球季初期帶領湖人隊打了14場比賽的Jack McKinney接手,Leonard的時代正式結束,而溜馬隊也開啟了慘烈的80年代歷史。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