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印地安那溜馬隊簡史(2)

Published 30 九月 09 08:36 下午

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對80年代的溜馬隊而言,這根本就是屁話一句。因為溜馬隊往往都是一個新教練上來,先有好的成績,然後越來越爛。

 

這話,就從Jack McKinney。後面還有好幾個教練,都是這個德性。

 

    選不完的榜眼籤

1979-80年球季初,McKinney接替Jerry West成為湖人隊總教練。這可是「天下第一隊」,因為他們除了有Kareem Abdul-Jabbar外,還有個叫Magic Johnson的小子。我曾經播過一次McKinney帶的湖人隊,是1979-80年球季,湖人隊在例行賽的第一場比賽,對聖地牙哥快艇隊,因為是Magic Johnson的第一場球,所以被節錄為NBA經典賽中。那場最後湖人險勝,但我實在看糊塗了。

 

McKinney可能是暫代總教練一職,而湖人隊在他帶了14場取得104敗的戰績後,沒有讓他帶下去,事後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80-81年,失意的McKinney來到了溜馬隊,當時我的老師曲爺還曾經稱他是「落第秀才」,從豪門球隊跑到北大荒來,實在很貼切。

 

McKinney正式成為總教練後,打出了4438敗戰績,也使他成為該季「年度最佳教練」。但說實在話,我實在很糊塗當年難道沒更好的人選?因為該季他們打進季後賽碰到七六人隊,02就被掃出門,實在看不出高明之處。McKinney也就是找來一幫「打手」,補強了內線陣容,前任教練Bob Leonard留給他的還有個中鋒James Edwars(此人後來幫助活塞隊拿到兩次總冠軍的那位老中鋒)、前鋒Billy Knight、防守專家Don Buse、後衛Johnny Davis等等,實在「星光黯淡」。

 

81-82年,球隊被打回原形,3547敗;82-83年,溜馬隊決定汰換一些老隊員,補入了小前鋒Clark Kellogg,這個Kellogg是個狠角色,第一季就以20.110.6籃板入選新人第一隊,往後他被視為溜馬隊的希望,但很遺憾的,他只在溜馬隊打了五季就因傷退休了,而且只好了前三季。溜馬隊在82-83年戰績奇慘無比,2062敗。就在球季結束後,現在的溜馬隊的老闆,Herb SimonMelvin Simon兄弟買下了球隊,一直到今天。

 

戰績差有戰績差的好處,當時NBA選秀狀元還是東西區戰績最差的球隊丟銀元決定。結果溜馬隊沒猜中,西區的火箭隊選了Ralph Sampson,而溜馬隊選了一個7呎的白人中鋒Steve Stipanovich。這個Stipanovich,在溜馬隊80年代的歷史裡也扮演了一個角色,但稱不上有影響力。雖然是榜眼,但溜馬隊選大個子的眼光卻一直都不怎麼樣。83-84年球季,溜馬隊戰績還是沒起色,2656敗,他們又在東區墊底。照說他們又有一次猜銀元的機會,結果又猜輸,火箭隊又拿走選秀狀元,但是早在1981年,他們為了從波特蘭拓荒者隊交易來一個叫Tom Owens的老中前鋒,把1984年首輪選秀給送掉了!這一送,他們可賠大了,因為他們失去了選擇Michael Jordan的機會!雖然後來拓荒者隊也沒用這第2順位選Jordan,但那是因為他們不需要得分後衛,所以才選了Sam Bowie;而溜馬隊則已經有了中鋒了,他們不可能會去選Bowie。這一陰錯陽差,使得溜馬隊也成為80年代著名的冤大頭球隊之一。

 

McKinney帶到1984年球季結束,老闆實在看不下去了,遂令當時的籃球事務總裁George Irvine接手,不知是否有意,溜馬隊還是擺爛,想再猜一次選秀狀元,希望可以摸到Patrick Ewing。結果Irvine84-85年球季還是帶出了2260敗,依然去跟尼克隊摸信封賭狀元,依然摸輸對方,Ewing被帶到紐約去了,而他們只能選Wayman Tisdale。從8385年都是選秀榜眼的機會,而NBA是連續三年都有NBA超級中鋒橫空出世,溜馬隊猜了兩次二分之一機會的的籤,一個也沒摸到,這不是命是什麼?

 

所幸上天不棄溜馬,Tisdale雖然比不上Ewing,但也可以用的即戰力。Irvine沒法帶出好成績,只好再下台。這時,86年溜馬隊換上了老教頭Jack Ramsey,他們選來一個前鋒射手Chuck Person,以替代實在是打不了的Kellogg,沒想到Person相當爭氣,在86-87年拿到「年度最佳新人」。雖說那一季的新人問題一堆,但Person第一季就繳出18.8分的攻擊力,也算是不錯。86-87年,Ramsey帶出4141敗,打進了季後賽,雖然在首輪敗北,但是以PersonTisdale為主的年輕球員群,已經起了很不錯的作用。1987年,他們帶來了87-88年,溜馬隊戰績稍退到3844敗未進季後賽,但那是運氣不佳,因為東區第七、第八的華盛頓子彈隊與紐約尼克隊都跟溜馬隊同戰績。88年他們又抽到榜眼,這次選了荷蘭人Rik Smits,這是他們在80年代,第三個榜眼選秀,如果連84年賣掉的那個也算上的話,就是四個。

 

不過,Ramsey的好景不常,88-89年球季一開始就先送了一個七連敗,Ramsey自己下台,這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溜馬隊的高層措手不及,先由退役的功勳球員兼助理教練Mel Daniels頂了兩場,還敗;再把回任管理層的Irvine再叫回來救火,救到1989年一月,才物色到*** Versace來擔任總教練。Versace是個沒有球員經驗的教練,但是憑著豐富的籃球知識,他最後竟幹上了NBA總教練,而且在球季後半段穩住陣角。89-90年球季,Versace確定了球隊的核心骨幹,相繼把老將中前鋒Herb Williams交易掉換來Detlef Schremph,又把Tisdale交易到國王隊去,使PersonMillerSmits為球隊骨幹的鐵三角。90年溜馬隊終於進了季後賽,雖然首輪就被活塞30橫掃,但球隊的氣勢已經起來,也架構了他們的隊型。

 

    那一段「Miller Time

Reggie Miller什麼時候開始走紅的?他87年入隊,當時新人第一季還給老後衛John Long打替補,但到89-90年球季時,他已經以24.6分飆到全隊第一了。此後的十年,Miller一直都是溜馬隊的第一得分,這大概也只有像Michael Jordan這一等級的人才有這樣的榮譽。

 

90-91年,Versace出現亂流,打出916敗後下台,由助理教練Bob Hill接手。最後他們打出4141敗,而在當時,他們季後賽隊的對手是波士頓塞爾蒂克隊。在那一次他們跟波士頓足足鏖戰了五場,尤其是Person特別神勇,跟Larry Bird對飆。而且在第五場時,Bird還一度受傷下場,波士頓陷入不利的境地,但之後他再歸隊就真給溜馬隊這些小朋友上了好大的一課。波士頓很艱苦的以32過關,但皮已經被溜馬隊剝掉一層了,這也是溜馬隊自打進NBA以來最好的一年季後賽表現,也給他們的未來帶來很大的信心。有趣的是,隔年也差不多是同樣的陣容,溜馬再碰波士頓,居然就被30剃光頭。91-92年,溜馬隊再進季後賽,首輪又被尼克隊31擊敗。

 

溜馬隊看Bob Hill也只是「持重有餘」,雖然他帶隊戰績不能說差,90-914042敗,91-924141敗,但也就是低空掠進季後賽而已。他們需要一個更強的教練,於是,他們找上了Larry Brown。於是,Brown93接手溜馬隊,開啟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時代。

 

也算是Brown運氣好,他93年六月上任,然後籃球天王Michael Jordanm宣佈他第一次的退休。東區最強的一個對手就不見了,但以溜馬那幫人,還不夠人家打。Brown的球隊裡,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他一定要找苦力防守球員。我們在後來看到在七六人隊時,也是如此。而此時的溜馬隊,進攻主軸是有了,防守力量還欠缺點。於是,他們把Schremph給交易出去,換來Derrick McKey,也更加重用鋒線上兩個大黑柱,Dale DavisAntonio Davis,確保禁區強度。

 

93-94年球季,溜馬隊的實力開始上升,打出了4735敗的成績。別小看這多出來56場勝利,這代表的意義是溜馬隊已經在實力上有破繭而出的跡象,而且這一季他們是帶著8連勝打進季後賽的。他們在季後賽首輪以30打敗擁有Shaquille O’Neal的奧蘭多魔術隊,這是溜馬隊進入NBA以來,第一次闖過季後賽首輪;接著42大破老鷹,最後要與尼克隊拼東區冠軍了。很可惜的,他們在32領先的情況下,沒有擋住尼克隊的反撲,尼克隊艱苦的以43獲勝。這是溜馬隊一次壯烈的季後賽之旅,但他們已經贏得尊敬。

 

94-95年,溜馬隊再把戰績拉到5230敗,首輪依然是30剋掉老鷹,接著在東區準決賽對尼克隊的第一戰,在剩下18.7秒時,溜馬隊還以99105落後,雖握有球權,可誰都知道這很難追了,但奇跡就是發生了。從18.7秒到13.2秒,Miller連中兩個三分球,追平比分,然後John Starks兩罰不中,Ewing抓到進攻籃板補投也沒中,Miller抓到籃板被犯,剩下7.5秒的時候,Miller再兩罰全進,以107105贏了第一場,這即是膾炙人口的「Miller Time」驚天大逆轉。往後,這種鏡頭還有好幾個,因此Miller也名震天下。溜馬隊與尼克隊的死戰,使人暫時忘記了Jordan退休所帶來的衝擊,反而大家饒有趣味的看這兩隊死戰。溜馬隊最後以43勝出,但在東區冠軍賽裡,他們以34敗給魔術隊。連續兩年,溜馬隊都打到了東區冠軍賽,而且都是34落敗。

 

但是,Brown帶領溜馬隊卻也碰到了一個瓶頸,95-96年他們雖然打出5230敗的佳績,但是卻在季後賽首輪就23敗給老鷹;96-97年他們竟然打出3943敗,連季後賽都沒進去。這兩季Rik Smits的狀態有點不穩,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溜馬隊不換Brown是很難走出極限了。

 

縱觀Miller89-90年起開始擔任球隊的主角後,我對他的看法是:雖然他要跑位跑很累,但守他的人更累!雖然Miller不像Jordan那種動不動每晚就給你砍個30分的球員,但是他就是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出招。飛刀不用射得多,一刀就夠了,這就是Miller的最佳寫照。

 

這個時候,一個真正的印地安那州人回來拯救球隊,他就是Larry Bird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