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賽紀念報導:印地安那溜馬隊簡史(3)

Published 30 九月 09 10:54 下午

1997年,Larry Brown主動辭職,反正這個人是從來不怕找不到工作,他到七六人隊去了,Larry Bird接任總教練。Bird曾經印地安那州人朝思暮想、希望為其效命的球員,但球員時代的Bird奉獻給了波士頓,現在他回來了,但做的是教練的位置,大家卻有點擔心。

 

這種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好球員是不是一定可以變成一個好教練,從來就不是劃上等號的事。Bird的好兄弟,Magic Johnson,就曾經試過幹湖人隊的總教練,結果也是一蹋糊塗。

 

BirdMagic Johnson不同,他有一個做總教練的特點:深沉。學會深沉,才能做好這個角色。Bird那種深沉,讓我在當時看他有一種感覺,他可能是周瑜投胎轉世的。

 

■衝擊總冠軍

Bird上任後,把球隊又整頓了一次:先是把在96-97年季中交易出去的Mark Jackson交易回來。這是一個很莫名其妙的交易,兩邊都很無聊。那個賽季Jackson打了前半段,然後交易到金塊隊去換來Jalen Rose,然後金塊隊更絕,用完後半季後又把他換回去,要玩洗刷刷也不是這樣玩的。然後,Bird再換來他的老朋友,Chris Mullin。他希望球隊有兩個會令人害怕的外線火力,而不是讓對方用兩人、三人在防守Reggie Miller。另外,他還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重用Jalen Rose

 

Bird的佈局下,這個陣容又有了新生。溜馬隊打出5824敗,這是隊史最佳戰績,首輪31突破了騎士隊,然後面對死敵尼克隊,41大破之。然後要碰上再次尋求三連霸的芝加哥公牛隊。如果你對公牛隊在90年代的強大沒有概念的話,那我就告訴你,自從他們在1990年東區冠軍賽34敗給活塞後,只要是有Michael Jordan在,從1991年起,公牛隊在9192939697年五個總冠軍之路上,從來沒有一隊可以跟他們打到第七場。偏偏,溜馬隊成為唯一的例外。溜馬隊最後以34惜敗,而且「Miller Time」威風再現,尤其第四場剩2.7秒時,Miller推開防守他的Jordan投進反敗為勝的三分球,溜馬以9694反敗為勝最為精彩。大家真的才認知到,這個Miller還真沒老。

 

99年,是Jordan再次退休的一年,然後NBA進入封館時代。Jordan一退休,東區各強隊蠢蠢欲動。但誰知道,紐約尼克隊一路「老八傳奇」上來,好死不死又在東區冠軍賽中與溜馬碰頭?過去MillerSpike Lee嗆聲,然後95年的神奇反敗為勝,到今日再遇,頗有清算舊恩怨的味道。溜馬隊打出3317敗,然後在首輪、次輪碰到公鹿與七六人都一路sweep,但碰上尼克隊,舊恨已難消,新仇又多加一筆。在第三場中,Larry Johnson那個爭議性很大的「四分打」,使尼克隊反敗為勝,取得21的領先。最後尼克隊以42打敗溜馬完成「老八傳奇」,這無疑是溜馬隊又錯過了一次最好的良機。

 

2000年,溜馬隊捲土重來,32公鹿,42七六人,然後再遇死敵尼克隊,這次溜馬隊連四分打的機會都不給了,42徹底打贏兩隊多年恩怨的最後一次交鋒。但溜馬隊的時運實在不佳,因為他們在總冠軍賽裡,碰上的是如日中天的湖人隊,如日中天的Shaq。溜馬隊最終以24落敗,輸得一點都不冤枉。

 

至此,溜馬隊的一個高峰期已經結束了。在2000年爭冠失敗後,Bird不當總教練,改任籃球事務總裁;Rik Smits退休,Dale DavisMark Jackson離隊,而Jermaine O’Neal來了,Isiah Thomas上台接任總教練,溜馬隊進入一個新時代。

 

    受爭議的Isiah Thomas

Thomas無疑是一個受爭議的教練。做為球員,倒沒有人對他有什麼質疑,但做為球隊教練或管理層,問題就多了。但有一點我是認同的:他當球探,或球員發展部主任,會比總教練要強得多。

 

Jermaine O’Neal就是在他的調教下,變成一方明星戰將。而且還不僅於此,像是Al HarringtonJamaal Tinsley,甚至Ron Artest,在他手上都有相當的威力。他對於開發球員潛能有非常高的興趣,但另一方面,Thomas也把這種興趣變成拉幫結派。以一個教練來說,你不能講Thomas沒有本事。在他主政的三年裡,2002-03年球季,溜馬隊甚至還在東區領先過,而Thomas還當上的Michael Jordan最後一次打全明星賽的總教練。只是從2000~03年裡,溜馬隊都沒過50勝,200113敗給七六人,200223敗給籃網,200324輸給波士頓,雖然這當中,「Miller Time」也上演過幾次,但都只能贏得「一場戰役」,而不能贏得「一系列的戰役」了。

 

Thomas雖然很不情願的在2003年下台,接任的是在Bird擔任總教練時曾任其助理教練、前活塞隊總教練Rick Carlisle。很顯然的,Bird對於Thomas在隊裡拉幫結派的作法,是有所不滿。Carlisle也很爭氣,2003-04年球季,他接收Thomas練出來的部隊開花結果,打出隊史最佳戰績6121敗。而且40輕取波士頓、42力克熱火,一路狂殺到東區冠軍賽。這見似溜馬隊隊史的最佳機會,卻在對活塞隊第二場,Reggie Miller一個見似必進的快攻上籃,卻被從後趕過來的Tayshaun Prince一掌定板,溜馬隊最後也輸掉這場球,而活塞隊士氣卻是大振,最終以42打敗溜馬,進而奪取總冠軍。

 

2004-05年球季,溜馬隊氣勢依然如虹,但在20041119,發生了NBA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球場衝突事件,「奧本山宮武道大會」。這一打,ArtestStephen Jackson、小O’Neal紛紛處以重刑禁賽。雖然球隊的底子還夠,但是那種銳氣,被這一架都打沒了,從此之後,溜馬隊開始倒楣事一樁接一樁的發生。2005年季後賽,溜馬隊僅打出4438敗戰績,還能進季後賽表示替補球員練得不少,但是Miller也老了,這是他的最後一季。溜馬隊在首輪43險勝波士頓後,24再敗給活塞。2006年,是最近一次溜馬隊打進季後賽,4141敗,首輪24輸給籃網。200708年溜馬的戰績都不算太差,但東區一些新興強隊紛紛崛起,溜馬隊來年還有沒有機會重振聲威,得看現在Jim O’Brien的。最近三季都沒有打進季後賽,而東區的形勢也越來越險峻了。

 

縱觀溜馬隊從過去到現在,從90年以後,其實他們一直還算是戰績相對比較穩定的球隊。球團有找到一定的軌道在經營,就算差也差不到那去。但也有傷腦筋的地方,就是這麼不算好、也沒有太壞的搞下去,球隊卻賠錢賠得不少,這是溜馬隊現階段的問題。O’Brien是不是溜馬隊的解答,我不知道;Danny Granger會不會是Miller之後,新一代的溜馬精神接班人,這也很難說。但是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這個籃球大州,是不會讓自己的子弟兵混吃等死過日子的。依溜馬隊過去的紀錄,什麼時候再突然冒出來,也不要太奇怪了。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