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09-10年季前分析:金塊一季行情?

Published 30 九月 09 05:09 下午

金塊會不會是「一季行情」?年近34歲的比洛斯(Chauncey Billups)能不能再現魔法?史密斯(J.R.Smith)真的還是那個令人捉狂的瘋狂砍分機器?卡爾(George Karl)袖裡還有什麼錦囊法寶?

 

經過上季西區決賽洗禮,與湖人六戰大戰之後,金塊頓時成為西區不得輕忽的一霸。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比洛斯加盟金塊之後,所產生的奇妙化學變化。

 

在比洛斯主導與指揮下,原本不防守的金塊開始學習防守,原本張狂自我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開始聰明打球、專注防守,板凳上那個神經刀史密斯,也像人神附體一般,殺得每個對難以招架。

 

比洛斯讓金塊的每個人都更加確定自己的定位,發揮自己的特長,並且投入團隊防守。你可以說,這是卡爾執教的成果,也可以說,這是比洛斯理解比賽,並且擅於領導的領袖魅力。

 

不管什麼理由和分析,金塊上季跟湖人在西區決賽大殺六場,雖然沒有驚天地,但給人們留下不錯的印象。

 

這是一支具有瘋狂進攻與防守強度,同時板凳深度不錯,場上領袖球員也具有MVP身價與智商的未來球隊,只要金塊維持上季攻防水平,並且持續張狂下去,他們非常非常有機會在這一季給予西區霸主湖人更多的威脅。

 

除了湖人,除了馬刺,西區現在人們談論的就是金塊、拓荒者、小牛,金塊有他們的特色與優勢,拓荒者年輕充滿才華,小牛擁有黃金陣容,不容小覷,如果金塊真的扳倒西區任何一個霸主,也不能算是什麼大意外。

 

對於金塊的前途,我有一些觀察和疑慮:

 

1、防守:金塊上季平均每場得分104,失分100,進攻還在水準以上,防守小有精進,但整體來看,還是不夠好。金塊有身體碰撞的本錢,有強度的防守,還有出色的苦工球員,包括馬丁( Kenyon Martin)、安德森(Chris Anderson)、努內(Nene Hilario)、艾倫(Malik Allen)、卡特(Anthony Carter),但他們的防守系統和能力完全靠球員的氣勢和感覺,而不是一體成型如湖人、馬刺、塞爾蒂克。

 

2、比洛斯:比洛斯已經33歲,做為一名球隊的攻防靈魂核心,比洛斯仍得保持高水準的攻防能力,他的關鍵得分與節奏控制,還是金塊立於不敗之地,保持競爭力的主要依據。但,3334歲是一名控球後衛狀況滑落的分野,比洛斯靠腦袋和經驗打球的能力,儘管不容易受到年紀和體能影響,但歲月的沖刷還是比洛斯保持顛峰狀況最大的敵人。

 

3、進攻:在進攻上,金塊太倚靠神經刀的發飆與安東尼的個人發揮,打手氣和天分球居多,團隊搭配與戰術執行的比偏低,這在上季普遍低迷、掙扎的西區,還能打出一股潮流。今年西區小牛補強、更快速,拓荒者補入經驗、更沈穩,黃蜂強化禁區、進攻更完整,以及湖人、馬刺雙霸天的戰力升級,金塊的整體進攻能力已經不能只靠單打、瘋狂氣勢支撐。

 

4、卡爾:卡爾是球員的教練典型,習慣給球員自由發揮的空間,屬於無為而治型的籃球大師,他經常給球員空間和自由創意的執教風格,很容易找到高峰,但也很快會面臨瓶頸與挑戰。以前超音速時代如此,執教公鹿的年代,也有同樣問題。

 

金塊經歷過上季的瘋狂進攻高潮後,本季在內外形勢的衝擊下,勢必要有更嚴謹的團隊防守與系統進攻,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西區找到支撐點,保持高強度的競爭力。

 

NBA「一季行情」的球隊很多,金塊想要打破瓶頸,除了比洛斯需要保持顛峰狀況外,卡爾的執教能力與整合,將是金塊戰力再升級的關鍵元素。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