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球員、裁判誰是主角?教練哲學又是什麼?

 

    上興趣選項籃球課時,學生問到NBA最近的比賽有關於規則的事;也和我們虎尾籃委會培訓的裁判,討論新球季NBA裁判執法的變化,包括世錦賽故意犯規的吹判案例特多。然後,就在看了前幾天活塞隊與爵士隊的比賽後,發覺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教練哲學的奇特問題下,也剛好有位參加教練講習會的學員寫信問到:籃球教練哲學是什麼?如何培養等問題後我心想:能夠投入去看籃球比賽,問題還真的不少!

 

『是娛樂還是?』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這個球季的NBA與世錦賽裡頭,故意犯規與技術犯規特多?為此,你認為這籃球賽是「play」還是「game」?

 

    除此之外,這開季以後的NBA現象是:走步違例增多;面框攻擊防守時,防守球員的手部不合法(hand checking)犯規增加;非法掩護(illegal screen)也增加;球員稍微的情緒發洩,卻被吹判技術犯規也增加;在防守方明顯阻撓不了對手的情況,假如犯規被吹故意的技術犯規也增加;因此,由以上的現象你感覺到什麼問題來?

 

    我第一個直覺反應是:到底籃球賽誰才是主角?是球員還是裁判?為什麼裁判要這樣主導球賽?球迷、觀眾買票進場不是要看球員表演嗎?那,為什麼裁判要「喧賓奪主」?尤其,包括世錦賽在內的許多籃球賽,那是「娛樂」的籃球遊戲,那是一種藝術表演,那是賺取購票進場球迷血汗錢的一種藝術表演;那也是賺取繳付有線電視收視費用後,並在電視業者繳交轉播權利金之後,讓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欣賞的一種遊戲。

 

    所以,為什麼裁判要這樣主導籃球賽?尤其就我修過的裁判法這門學科,它開宗明義就彰顯的是:裁判是行政、是服務人員;那麼,為什麼那些裁判會不甘寂寞的想要躍上舞台當個主角?你的答案是什麼?其次由此衍生而出的問題是:我們籃球教練要不要深入指導、教育球員?甚至於,籃球教練需不需要和裁判界做一個溝通、討論;因為,從許多鏡頭看出,許多球員是被吹的「莫名其妙」,這顯然是球員和裁判的認知有所差距。站在球員與裁判之間的橋樑角色,籃球教練是不是需要去替球員「解困」?或者對球員再教育?尤其要告知執法的裁判,球員是籃球場的主角。

 

『是人格還是?』

 

    人有人格(personality)、班級隨著級任導師影響而有所謂班格;那,籃球隊會不會隨著籃球教練的風格,而塑造成所謂隊格?它又和籃球教練的個人哲學有沒有關係?從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人格特質(personality trait)來看,不同籃球教練「雕塑」出來的籃球隊,理應擁有教練他獨特的風格,不論他強調防守或者跑轟(run and gun)皆然。

 

例如,某位籃球教練,在一年比賽當中的100次暫停申請裡頭,所講的1000句話中,有950句是提到進攻問題,你說:這籃球教練的哲學會是什麼?他重視的又是什麼?而當某位籃球教練,一星期的練球時間,從星期一至星期六、每天4小時訓練、總共24小時裡頭,有20個小時都是練習進攻,只有4小時練習體能,請問:這個球隊的教練哲學又會是什麼?對不起,提醒各位一下:以上兩個例子都是「真人真事」,而且都是我們國內頂尖、優秀的球隊。

 

    從心理學上來說,性格泰半是得自先天遺傳,然後有一派學者是說其次是環境使然;因此,當球隊經過教練日積月累的「薰陶」之下,籃球教練哲學,理應自然會呈現在球隊的比賽風格當中。讀者能夠從前幾天活塞與爵士隊的比賽中,看到些什麼呢?前後不同教練主導的球隊,在球員變動不大、年齡稍長之下,為什麼會出現截然不同的隊格?所以,籃球隊是不是和籃球教練哲學相關,你有沒有答案?

 

    由此我們進一步探討,幹個籃球教練,假如你要把個人籃球思想、意念灌輸到球員腦袋裡頭,必需要有所選擇、逐日教育;並在通過技術、體能的學習、鍛鍊之後,有朝一日球員發揮於比賽場的,就是你的籃球教練哲學,那就是你們球隊的風格。不論是前面舉例的,只講進攻、不問防守,或者只練進攻、不談防守都一樣;球隊呈現出來的,就是你的風格。

 

    最後談到擋切戰術問題。看看NBA有多少球隊打的都強調是擋切?從湖人隊的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到國王、籃網隊也採用同樣衍生自擋切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然後國內SBL的達欣工程等皆然;而日前活塞隊與爵士隊的比賽你有沒有發現,他們更是擋切的標準示範。可是,為什麼達欣工程和活塞隊、爵士隊,甚至湖人、國王、籃網隊「迥然不同」?是不同籃球教練哲學?

Published 2006年11月10日 上午 11:17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