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熱火勝籃網,談籃球訓練與指導

 

 

從今天熱火勝籃網的NBA比賽,這我喜愛的兩隻球隊「自相殘殺」裡頭,想要和讀者來談一談,其中發現的三個籃球訓練與指導的問題;分別是犯規與違例之別、老邁的價值多少、防守態度與技巧是怎麼來等,依次從籃球教練角度、運動訓練法與運動生理學、運動指導法、運動領導與管理討論。

 

『犯規與違例之別』

 

    從籃球教練角色討論,當所有裁判有志一同的將,面框攻擊的防守尺寸從嚴處理時候,幹教練的對這個防守者手部不合法(hand checking)動作,就有必要在訓練過程,一再示範與說明給選手瞭解了。猶記得10年前我對籃球還懵懵懂懂、擔任甲組籃球隊總教練時,是指導球員曲臂、貼住進攻者身體,這樣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動作;最近的五年,我對進攻方運球前進時候的跟隨與阻運(stop the ball)防守,則修改為雙手舉高的防守對球施壓姿勢。因此,讀者能夠瞭解,籃球教練必須去面對規則的修改,或者裁判的認知,然後指導球員因應這樣的問題嗎?尤其你看這幾天的NBA,對此犯規是抓的很緊對不?

 

    由此,從以上討論請讀者回憶一下,前一個球季SBL的所有球員裡,當進攻者持()球面框或前進時候,有幾個選手是手掌貼住對方身體防守?又有幾位選手是如我敘述這樣的雙手舉高防守姿勢?而到底是那一種防守動作比較容易發生犯規呢?看這個球季的NBA比賽,我不知道我們SBL的裁判會不會向NBA跟進?我也不知道我們的教練有幾個人會去指導、修改選手的防守動作?或許你會問:需要修改嗎?見仁見智是我的答案,因為:幹個籃球教練,假如不能夠從選手一再犯錯中「覺悟」,答案是什麼就不重要了。因為,他還沒有發現問題!

 

    那麼,從這個球季的面框攻擊趨於有利情況,讀者有沒有另外發現NBA的裁判,還是很公平的做些「補救」。那就是,既然要讓面框攻擊有利,讓比賽容易得分,讓觀眾、球迷高興;但是,持()球者也不能像過去一樣的寬鬆尺度。所以,翻球(帶球走步)、軸心腳拖拉動作的走步等違例就層出不窮了;是以,幹教練的,這時候在訓練與指導時候是不是該要做好提醒選手這件事,就像我在95年大專長人訓練營一樣,提醒那些長人的軸心腳定住、不能走步的事。只是我懷疑,SBL會跟進嗎?如是,我們的籃球教練是否在,這個季節外就要「盯住」球員這個走步、翻球問題?

 

『老邁的價值多少?』

 

    從運動生理學角度來看,籃球選手過了30歲就剩下「一張嘴」,這樣流言似乎有待考證。尤其,科學這麼發達;尤其,生物科技又是到處充斥之下。假如,看了今天的熱火和籃網兩隊的選手,你覺得這些論調符合嗎?尤其你看籃網隊39歲的老怪物Clifford Robinson那樣優秀的防守,以及那個手與嘴都很「?」、且38Gary Payton;還有,運球突破與分球還是快速且33歲的Jason Kidd,以及那個人稱天下第一中鋒、34歲的Shaquille O'Neal與,你絕難相信他換了腎,但也已經36歲的Alonzo Mourning等人。

 

    從這裡,假如你是熱火隊教練Pat Riley與籃網隊教練Lawrence Frank,你會做怎樣的調度?去年,我寫了一篇「以教練學探討NBA 選手季後賽的生理問題」論述性學術論文裡就提到,過去,面對主力年紀偏高的新浪教練胡再麟,在調度和用兵中他就認為,必須衡量、斟酌的智慧,利用選手經驗歷練,帶給球隊動力與衝勁,而不是讓老將去拼搶;而像曾獲得NBA最佳教練、現溜馬隊教練的Rick Carlisle就是清楚每個球員的性格和長處,像年度最佳第六人Corliss Williamson Jon Barry等老將,在Carlisle手下變成了當初活塞隊的「板凳暴徒」。

 

    好了,說到這裡,是不是有讀者會問說:那中華男籃的換血呢?假如你看籃網隊的教練Frank,今年使用Jason Kidd與那個替補控球,答案不是很清楚嗎?尤其我是這麼認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人不服老,70算早。像我,現在就處心積慮的一直挖我研究所的指導教授,那個已經70歲的鄭錦和老師的「寶」,怕他的籃球智慧「失傳」;也因此,在上個月底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上,我宣佈說:我要歇息二年,想利用二年時間把鄭老師還有1/2的寶挖出來,以及李鴻棋老師還有1/4的寶搜括完畢,然後我才願意再度擔任主講。

 

    從這裡,讀者覺得這「老」是邁、還是寶呢?我是這般認為,有很多人不只是有眼無眼不識阿里眼,甚至還有些,錯把石頭當寶石了!這不是幫阿三(周俊三)發牢騷,而是看到38Gary Payton還可以打340分鐘,並且很有積效的情況下的心得。假如,你再看看34歲的O'Neal投籃動作至今才「開竅」;Antoine Walker的防守製造帶球撞人;封阻火鍋至今無人能及的Alonzo Mourning等等,這老,老的讓人佩服到「五體投地」啊!但是我冷靜的思考是:我們的教練是怎麼樣把,球隊老將的體能培訓到這樣水準,以及恰到好處的運用老將?

 

『防守態度與技巧是怎麼來?』

 

    讀者看今年34歲的O'Neal防守態度與技巧如何?你還記得三連霸後、湖人夢幻「F4」那年的O'Neal防守態度與技巧嗎?或者另一個個案,那是進入NBA前、後四年的姚明防守技巧?讀者們觀點是否認為:防守是「教得來」,而且可以要求;還是,船到橋頭自然直?從這裡,我提三個人給讀者去思考,他們各自球隊的防守態度與技巧,分別是熱火隊教練Pat Riley、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中華男籃李雲光等人;對,我要說的是:看了這場球裡O'Neal的防守態度與技巧,讓我想要說:為什麼中華男籃的防守那麼差?

 

    我的疑問是:防守態度與技巧是怎麼來?像今年NBA的裁判也做了些規則修改。那是,在進攻球員空手走位時候,假如防守球員的阻絕(deny)不當,因此,防守球員硬要和空手進攻球員做身體競爭接觸(contact)時候;很明顯的,防守者都被吹犯規。從這個例子裡讀者回憶瓊斯杯後不難發現,中華男籃很多球員基本上是,畏懼身體接觸,然後讓進攻方輕鬆接獲傳球後才想要防守;這個防守技巧,不獨缺乏所謂阻絕的精神,根本也沒有所謂身體的抗壓性。那麼,所謂防守,到底中華男籃在守什麼,這是很多基層教練問我的話。

 

    前頭我刻意拿已經34歲的O'Neal說明,目的有二,一是,到底我們的教練有沒有要求球員怎麼做防守?包括明確指示防守的動作要領!因為讀者可以由三年前、後的O'Neal做比較;因為,讀者可以由34歲的O'Neal,都比任何中華男籃的選手年齡還高、體重還重,卻仍然可以學習、並努力去做好防守,為什麼中華男籃防守還那麼差?我的另一目的是突顯,以運動指導法來說,除非教練不懂得防守技術要領,所以,選手「莫宰羊」不會防守;或者,除非教練的領導與管理有問題,所以,選手才「不信你那一套」而不去防守。

 

那麼,我寧願相信:中華男籃的訓練與指導,都沒有問題!

 

Published 2006年11月11日 下午 11:0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