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隊進攻戰術型態探討,以熱火火箭超音速籃網為例

 

    昨天提出的技戰術探討,在中國大陸網友熱烈討論之下,今天繼續把研究的內容統計、分析與討論,提出來和讀者分享;並且加上今天的超音速勝籃網的比賽數據。而今,可以確認的是,題目就是「籃球進攻戰術型態之探討」;研究動機是想由此深入瞭解,不同球隊的選手、不同的教練哲學所衍生出來的進攻型態有何差異。這研究目的是想藉此提供給籃球教練參考,如何「因材施教」規劃、設計進攻戰術;在此和讀者討論則是比例%的多寡差異,學術上將進行統計上的差異比較。

 

『數據』

 

    首先,今天的比賽超音速隊整場球的各種技戰術出現總數94次,籃網隊出現91次;今天超音速和籃網隊都沒有出現長傳快攻情形。超音速隊於傳球給雙箭頭然後再傳球給拖車攻擊的次數2次,佔2.13%;籃網隊在此發生1次,佔1.1%。超音速隊由控球後衛運球到前場,然後由控球直接打機遇戰的次數是6次,佔6.38%;籃網隊在此則出現16次,佔17.58%。

 

超音速隊傳給雙箭頭,再由雙箭頭直接打機遇戰的次數有19次,佔20.21%;籃網隊則10次,佔10.99%。超音速隊由控球後衛運球帶進前場,然後直接打系統戰的次數,第一節發生12次、第二節14次、第三節20次、第四節則21次,總數是67次,佔全部94次的71.28%;籃網隊在此第一節發生18次、第二節15次、第三節15次、第四節則16次,總數是64次,佔全部91次的70.33%。

 

『比較與解讀』

 

以全場執行的進攻戰術型態討論,昨天的熱火隊68次,火箭隊79次、今天超音速94次、籃網隊91次;從這裡讀者有沒有發現,籃網的教練Lawrence Frank與超音速的教練Bob Hill,和熱火隊Pat Riley、火箭隊Jeff Van Gundy二位的教練哲學「截然不同」?尤其假如昨天不是火箭最後大勝,他們執行戰術進攻的次數應該也不會到達79次之多;我提醒各位在去思考一下太陽隊,我猜測應該會超過100次才是。讀者是否認同這次數多寡和「教練哲學」有關?讀者還有沒有其他答案?

 

昨天熱火隊長傳快攻總共出現1次,火箭隊也是1次;超音速和籃網隊,今天都沒有出現長傳快攻情形。以實際情況討論,籃網的箭頭Richard Jefferson受傷缺陣,另一箭頭Vince Carter也有些傷在身;所以,籃網隊過去特色的長傳快攻就消失無蹤。再者,超音速的Ray Allen也有了年紀,為此兩隊都在此掛零。從這裡讀者想到什麼?你有沒有想到要打長傳快攻,需要具備那些條件?會偷跑的箭頭、能抓籃板球並能傳或供輸的內線球員,以及,能及時接應、並適時傳導的控球對不?現今NBA球隊除了太陽、籃網還有誰?過往呢?

 

超音速隊於傳球給雙箭頭,然後再傳球給拖車攻擊的次數2次,籃網隊1次;昨天火箭隊在此發生4次,熱火3次相互比較,從數據看差異不大。此部分我的心得是,過往的籃網總是在拖車打的令人拍案叫絕,主要當然是籃板球,以及Jason Kidd的運球推進能力;可是看今天,籃網隊似乎還處於昨日延長賽的「疲憊不堪」樣?防守籃板球幾乎多數不保,加上Jason Kidd看來精疲力盡,這拖車的戰術就難以顯現了。從這個數據讀者有沒有其他答案?這裡讓我想到、懷疑的是:現在太陽隊的快攻與拖車還可以再打幾年?讀者認為呢?

 

超音速隊由控球後衛運球到前場,然後由控球直接打機遇戰的次數是6次,籃網隊則發生了16次之多,和昨天的熱火6次,火箭隊出現5次比較,籃網隊這樣的戰術堪稱一絕;我的心得是:控球後衛的組織能力、控球能力以及教練是否充分授權等三個條件,應該是這種戰術是否能夠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主因。籃網隊之所以會高出其他三隊的次數很多,讀者有沒有另外答案?在此,我觀察在這個戰術的執行上,假如有內線隊友位置剛好在高位(high post),那麼直接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假如是箭頭接獲傳球,則做傳切給了就走(give and go);對手錯誤配對(match)以矮守高,則低位(low post)單打趁虛而入;對手錯誤配對以高守矮,則面框攻擊主打速度;讀者在此發現什麼特殊的機遇戰呢?籃網隊又是以什麼方式(戰術)因應較多?

 

超音速隊傳給雙箭頭,再由雙箭頭直接打機遇戰的次數有19次,籃網隊則發生10次;這和昨天熱火發生8次,火箭隊14次比較,超音速的使用次數上多出其他三隊甚多。讀者認為他們四隊的差異答案是什麼?我觀點是:Ray Allen的牌子夠大,以及可能教練Bob Hill的充分授權;還有,偶一為之的Rashard Lewis也跑箭頭,甚至超音速在今天很多時候都主打雙控球後衛戰術,讓Luke Ridnour與Earl Watson 同時上場,再加上Bob Hill就像媒體報導的,有些「管不住」超音速諸將。因此,雙箭頭才會擅自作主、任意開火,這也是超音速在此次數比較多因素。讀者認為呢?那麼,超音速和火箭隊有那裡雷同呢?

 

超音速隊由控球後衛運球帶進前場,然後直接打系統戰的次數,今天全部發生了67次,籃網隊則64次,這和熱火隊昨天50次,火箭隊總數55次比較,超音速與籃網隊似乎高出他們甚多;回過頭思考,這也是教練哲學嗎?例如:超音速和籃網兩隊的防守「品質」根本和熱火與火箭不能比擬;我還沒有查資料,但是,讀者有沒有其他答案?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假如是那個「慢條斯理」的灰熊呢?有心的讀者可否去統計一下,看看答案是什?

 

『問題』

 

從這裡總結,讀者,假如你是籃球教練,你擁有姚明,你會主打轉換快攻嗎?假如你擁有陳江華,你又會主打什麼戰術?你是陳信安的教練,你怎麼安排、規劃進攻戰術?又或者,你是田壘的教練,你會「因材施教」規劃、設計他適合的進攻戰術嗎?

Published 2006年11月14日 下午 10:4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