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聊勝於無的技戰術探討,以火箭勝公牛為例

 

    火箭險勝了,而且取勝對象是東區極具看好的新貴,芝加哥公牛隊;雖如此,在我還不會「貼圖」的情況下,只好退其次用「說」的來和各位做籃球技戰術的探討,並且就以系統戰的效率、空手掩護的走位技巧兩項技戰術討論,然後是以這場球為例子。當然,假如讀者有人會在咱們圓球貼圖的,還請你儘快mail給我,「教教我」怎麼貼戰術圖與相片;先謝在先了。

 

『系統戰(set play)的效率』

 

備註:所謂系統戰就是,團隊有系統的進行五人組合進攻戰術,這大部分指的都是進攻;而且這大部分是指經過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ce)、機遇戰(early action)與小組戰等等不能成功之後,所進行有系統、有所規劃的進攻戰術稱之。

 

    讀者從今天比賽的第一節與第四節裡,有沒有看到公牛隊的系統戰發揮的淋漓盡致、非常有效率?可相對的在第一節與第四節裡,火箭隊的系統戰術就經常出現「不知所措」情況。從籃球教練學討論,系統戰進行的順利與否和,教練哲學與戰術設計、球員素質與態度、防守者解讀與對應能力等等有關;當然,今天並不是要和各位探討以上各種因素,而是要以火箭隊的姚明與Tracy McGrady的戰術為例,探討戰術設計與規劃問題。

 

    首先請問讀者,你會不會為公牛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s),諸如捲曲切(curl cut)裡的掩護切出接球跳投命中而拍手叫好?這個戰術設計幾乎和活塞隊的,捲曲切有異曲同工之妙對不?反觀火箭隊除了姚明的內線單打,以及Tracy McGrady的外圍面框單打之外,你看到火箭隊那個戰術設計非常順暢、又有效?

 

你假如是火箭隊的球迷,你當更清楚的是,假如對手在外圍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做的好,不讓他們如意的傳球給姚明,並且在內線防守時候,又以在前防守(over play)因應,弱邊(weak side)防守者並且移位靠近禁區準備協防,不讓火箭隊做高吊傳球給姚明,以致姚明拿不到球的情況下,火箭隊的球員因應與效率如何?很差對不對?為什麼會這樣?尤其提醒讀者的是,防守方的球員儘管身材不佳,總是會獲得一些效果。

 

同樣的,你看到火箭隊為Tracy McGrady設計的戰術;每當姚明或者Scott Padgett、Juwan Howard等要幫McGrady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s),對手施以類似包夾防守的關門(defender closes in)時候,多數的McGrady是不是都因為運球技巧、爆發力以及投籃命中率低落而被對手窮追不捨?甚至於因而經常出現24秒進攻權限將屆不得已的「爛投」?從這裡讀者認為誰要負這樣戰術的責任?

 

以這樣的戰術設計討論,有個地方請讀者去思考:火箭隊那一個人主打對持球者掩護較好?

 

你們認為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運球技巧比較好,還是McGrady的控球技巧比較好?尤其你思考一下,為什麼馬刺隊要讓控球Tone Parker主打對持球者掩護的戰術,而不是用Manu Ginobili?同樣的,為什麼太陽隊都用控球後衛Steve Nash去主打對持球者掩護的戰術,而不是用Raja Bell、或者Leandro Barbosa去主打對持球者掩護的戰術?包括為什麼熱火隊不會用「手套」Gary Payton,而採用Dwyane Wade去主打對持球者掩護的戰術?

 

我的觀點是,因為馬刺隊的Parker運球當然比Ginobili好,因為太陽隊的Nash運球當然比Bell或者Barbosa好,因為熱火隊的Dwyane Wade運球過人比Payton好啊!那麼回到我的問題:火箭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運球技巧比較好,還是McGrady的控球技巧比較好?而假如是Alston的運球技巧比較好,為什麼火箭隊Jeff Van Gundy不用Alston而用McGrady?還是主因只在於McGrady是球隊明星而已?可也是,幹個教練假如不能為明星而設計他所長的戰術,那麼,這教練是不是要檢討?還是,Van Gundy認為用McGrady主打對持球掩護的戰術相當適合?

 

讀者的答案是什麼?McGrady主打對持球掩護的戰術適合?尤其McGrady自己都承認體力與爆發力都衰退之下。

 

『空手和空手掩護』

 

    公牛隊和火箭隊都在比賽中採用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s)的戰術,你認為那一個球隊使用的最有效率?我在此提出的技戰術問題是:讀者能夠從火箭隊、公牛隊、活塞隊(或者爵士隊)三者比較出他們三隊在掩護與走位的問題嗎?

 

    火箭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是,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不動,掩護完大抵留在原地,或者走位到弱邊去伺機而動;但是,火箭隊的空手走位球員,卻往往因為畏懼和防守者的身體接觸,也就是在防守者做出阻絕(deny)、身體競爭(contact)之下逃避。所以,在這個空手走位者,走位經過隊友的身體掩護時候,仍然留有空間讓防守者移位去比較好的位置阻絕;並且我觀察的是,火箭隊的空手球員總都是需要走「固定路線」的走位。因此,火箭隊的空手走位球員,經常在接獲傳球後,總是因為會被視破而空檔不大。

 

    公牛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則是,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也不動,空手的內線球員幫隊友如Ben Gordon、Kirk Hinrich等人掩護,Gordon和 Hinrich他們切出後也大抵留在原地;但是,公牛隊的Gordon和 Hinrich,卻往往懂得走位時候不畏懼和防守者的身體接觸,也就是儘量和防守阻絕者做身體競爭。然後重點是,Gordon和 Hinrich都和設立掩護的隊友幾乎貼身的交叉而過,充分利用到隊友身體的障礙效果;除此之外是,Gordon和 Hinrich都把空手走位的菁華,「速度變化」發揮的淋漓盡致。

 

因此,在戰術路線並不固定之自由發揮下,藉由隊友掩護的空手走位如捲曲切就讓人拍手叫好了;如果再加上Gordon和 Hinrich的外線準頭,讀者認為這樣空手掩護的戰術如何?特別提醒讀者的是,Gordon經常藉由掩護切出接獲傳球時,假如狀況不佳,他都會利用防守者做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時候,快速的反方向下球過人;他的這動作真是一絕,你認為呢?

 

    過去活塞隊或現在爵士的空手和空手掩護技戰術,又是另一層次的水準。他們是,設立掩護的內線球員「大預言家」Rasheed Wallace、或「大斑」Ben Wallace,幫隊友如「射手」Richard Hamilton、「小王子」Tayshaun Prince等人掩護;當Hamilton或Prince他們切出接獲傳球後,Rasheed Wallace會利用他擁有3分線的優點做切出,到3分線外伺機而動接球投3分;Ben Wallace則利用他的爆發力與活動性強而切入,做跟進籃板球的衝搶。活塞隊這兩個內線球員,和公牛隊與火箭隊是不是截然不同?

 

不只如此,活塞隊的空手和空手掩護的外圍球員Richard Hamilton和Tayshaun Prince,更把空手走位的「基本動作」V字形走位(V cut)運用的可說恰到好處;他倆經常在戰術設立沒有固定路線下,自由解讀防守後再決定切出方向。所以,他倆總先以「走路」的反方向慢速前進,觀察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之後,再藉由隊友身體障礙的掩護,然後利用速度變化快速切出,進而獲得空檔得球跳投;讀者看Richard Hamilton的接球跳投(catch and shoot)是不是一種享受?我認為,讓我花500元美金去看他做這個跳投真的就「值回票價」了。

 

活塞隊的空手掩護菁華還在後頭。假如防守者做交換防守(switching),或者內線防守球員做協防阻絕,再或者防守Hamilton的防守球員技巧精讚等;Hamilton也和公牛隊的Ben Gordon一樣,非常懂得利用防守者這個趨前(close out)防守動作,馬上做「火車相閃」的下球過人,尤其Hamilton的帶一步跳投、帶一步給內線等技巧,更是NBA的「絕品」,讀者認為呢?那麼,從這裡,讀者再去把火箭隊的外圍球員、公牛隊的外圍球員與活塞隊的Hamilton等比較;你們認為:這空手和空手掩護在三個球隊使用上,是不是有三種不同效果?

 

    以上說的技戰術,不知讀者清楚沒有?若看不清楚,抱歉!等我學會在咱們圓球貼圖再說了。

Published 2006年11月17日 下午 04: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