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以湖人公牛為例,解析擋切戰術(上)

 

 

    去年、今年各有SBL、HBL教練解說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也有陳博士仕佳在咱們圓球解說擋切戰術;那麼,在眾說紛紜之中,讀者是否為此「霧裡看花」呢?我想,今天就以湖人戰公牛為例,輔以Phil Jackson所提擋切七大觀點,以及我在長榮大學所發表的擋切戰術學術論文,為讀者解析擋切的菁華要義。內容分別是空間原則製造單打、攻擊企圖三種威脅、佈陣平衡涵蓋全場、空手走位再掩護與切走或切出、解讀防守適當因應、適當處理持球要領等;至於擋切戰術定義:沒有固定路線的掩護後,切走或切出的進攻單打戰術。那麼,如何訓練與指導球員,這門瑣碎學問,以後有機會再和讀者討論。

 

『空間原則製造單打』

 

    「單打」,這是我的老師李鴻棋老師,在看了我的擋切戰術論文之後給我的建議;從這裡的「製造單打」,讀者在今天的比賽中看到什麼?不論公牛或湖人的擋切戰術,幾乎每位球員在空檔情況下獲得球,就是期求輕鬆單打一途,不論投籃或上籃對不?擋切戰術裡面,沒有所謂老鳥與菜鳥之別,更沒有所謂明星球員與綠葉球員(role players)之分。由此,請讀者再看一下今天的湖人隊與近年來的爵士隊,「居然」可以利用擋切戰術,然後把一些「蝦兵蝦子」完全釋放能量,球隊攻擊點是處處開花,這和一些所謂固定戰術為,某些球員規劃的戰術是不是截然不同呢?

 

    其次,讀者假如有機會再看重播,或者看爵士隊的比賽,你將不難發現,空間寬闊佈陣就是擋切戰術最大特色,它是要求五至六大步(15英呎)的空間;湖人多數是先以1-2-2佈陣,公牛隊亦然,但是公牛隊今天也有好多時候是用1-4佈陣後拉開,這和你進入「Motion Offense」這個網站開宗明義介紹的佈陣如似。在此曾有教練問我,常犯的空間錯誤有那些呢?諸如,隊友準備單打,空手球員還跑位到持球者旁邊,以致單打的隊友運球過人空間就相對縮小;諸如隊友下球單打過程,空手球員還走位到隊友前進路徑附近,進而多出了協助防守球員。

 

從這裡也衍生出,擋切戰術執行隊友單打過程,該如何走位的問題?這就是籃球觀念中的對稱原則。也就是籃球專項位置三分法的控球、兩翼(wing player)的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以及內線5號中鋒與4號大前鋒等三分類的通稱;這主要是考慮球員的習慣位置(comfort zone),也就是球員在進攻上最擅長的習慣位置。「Motion Offense」這個網站在走位上是建議(一)內線球員能為彼此掩護和移動上、下路線,在禁區的低位(low post)、腰位(middle post)和罰球線高位(high post)等,也就是習慣語說的油漆區三個位置。(二)外圍球員能勝任3分線圈頂或3分線外45度等三個任一位置,並總是移位向空檔區,他們可以做前切(或稱閃切:flashing cutting)或背後切入(或稱走後門:back door)接球上籃,他們也可以互相掩護,而且可以做掩護走位(off ball screens)移動。

 

由此,我教球的心得是:內線球員在這個區域的,面框與背框攻擊技術要精益求精;外圍球員在這三個區域的投籃、面框運球切入等技術,要像吃飯一樣簡單純熟。這也就是所謂對稱、內線球員可以角色互換,外圍球員可以交換不同位置的原則;例如2號得分後衛不能只會在球場右側攻擊,需要學會在左側攻擊;例如4號大前鋒,不能只會高位面框攻擊,也要學會低位背框攻擊等等。讀者看今天湖人隊在操作擋切戰術時候,某些球員假如不會面框與背框的單打技術,是不是只有剩下「等球投籃」而已?可是,球員假如還會背框持球的傳輸與策應,像現在湖人隊的Kobe Bryant、Lamar Odom以及Luke Walton,或者像前期國王隊的Chris Webber一樣,那,這個擋切就難以應付了對不對?

 

『攻擊企圖三種威脅』

 

    從籃球教練「矛、盾」理論,前面提到製造單打,目的其實是製造球隊多樣化的攻擊點,讓防守方規劃某些設陷(trap)包夾失去效益,以避免球星特點失效;這也是為什麼Phil Jackson過去一再「告誡」Kobe Bryant處理球要點。但是,要怎麼樣才能做到單打要求呢?所有執行擋切戰術的教練都會告訴球員,你假如接獲傳球,認為可以單打;那麼,毫不猶豫的出手投籃,或者下球過人這是首要條件。但是,先決條件是:空手走位的隊友假如擁有更大、更靠近籃框的空檔,持球者就必須要能夠馬上傳球;這也就是籃球基本動作裡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所講的,投籃、下球過人、傳球等這三種的威脅。

 

從這裡讀者可以去檢視,現在的Kobe Bryant和,三連霸時期的Kobe Bryant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如此,你將更能夠掌握這個原則菁華,也是瞭解投籃時機選擇的關鍵觀念。在這裡提醒讀者的是,三種威脅其實就是基本動作;過去我曾看過很多籃球教練,可能不瞭解什麼叫做擋切戰術;但是,他們的球員卻在這個所謂企圖心、接球瞬間,擁有三種威脅的動作相當純熟。諸如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t)、需要嚴厲切入(take the hard cut)、適時傳出好球等三種威脅;當然,這部分觀念說的簡單、要把它做好,卻是相當困難的一門學問,這是提醒讀者要注意的地方。

 

在這個原則指導過程,我曾遇過「相當白目」的球員。有的是過度擁有企圖心的接球就投,好像他家開的是台灣銀行般的灑錢似投籃;也有遇過如似無頭蒼蠅般的球員,他總是接球就切入,好像他是一部挖土機樣。另外極端兩個例子則是,最近我指導的虎尾科大新進球員,一位總是接了球就傳,也不管隊友是不是空檔,更不管防守者在那裡;另外一個例子則是替補控球,他則是接球後,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傳球給隊友。從這四個例子裡頭,讀者不難理解,三種威脅的企圖心假如是,過猶不及皆不恰當。

 

    指導上,Phil Jackson經驗說過一句話是:要求自己當個主角;我則以投籃要有責任感、視野也掌握、傳在適當時機、不要做個陪襯角色等告誡不同狀態的球員。接球就投可以,但要清楚你的命中率有多高?隊友是否已經準備搶籃板球?隊友是不是比你更靠近籃框並已出現空檔等。接球就切可以,但是,你必須要知道對手有幾個人、他們各自處於什麼位置?切入後是否能夠引致犯規?切入以後你的成功率有多高等等。接球就傳可以,但是,必須要在隊友確實擁有空檔、隊友比持球人還靠近籃框的空檔出現情況等等。因此,今天兩隊在執行擋切戰術過程,除了「大斑」Ben Wallace以外,幾乎沒有球員是,接到球、隊友空檔不明顯卻馬上想要再傳球對不?

 

『佈陣平衡涵蓋全場』

 

佈陣平衡、涵蓋全場講究的是籃球概念;以下就從搶奪進攻籃板與預防對方快攻,以及強弱邊的概念、高低位等常見問題為例,介紹給讀者知悉、理解什麼叫「佈陣平衡、涵蓋全場」。以搶奪進攻籃板來說,讀者可以簡單從湖人隊和火箭隊比賽過程做個比較。其中以今天的湖人比賽過程為例,你不難發現多數時候,在湖人隊任一位球員出手投籃時候,他們都在出手點的另一側,也就是弱邊佈置了搶奪進攻籃板球的球員;相對的,你在火箭隊的比賽中,這要求可能就不多見了。這個觀念當然和持球者的出手時機、投籃選擇、空手球員的走位時機與要領、教練要求的進攻哲學等等有關,以後有機會再詳述。

 

其次討論佈陣平衡、涵蓋全場的預防對方快攻部分。我們瞭解,構成快攻當然是搶奪籃板球或抄截等狀況;所以,在以上由攻轉守變化狀況瞬間,最靠近持球者是否做好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最靠近後場的球員(多數都是1號控球後衛或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是否把對方雙箭頭(lopper)阻絕(deny),這兩個動作是預防快攻的關鍵。也就是,當我方球員出手投籃,有沒有隊友跟進搶奪籃板球,並在跟進搶不到球的同時,順勢趨前去做對球施壓,不要讓對手快速將球傳導而出做快攻的推進;以及,當我方某球員準備出手投籃瞬間,最靠近3分線圈頂區的隊友,是否能夠馬上搜尋對手箭頭處於何處、他們是否「偷跑」,或者所處位置是否構成威脅等等,並適時去阻絕,不要讓對手雙箭頭接獲傳球進行攻擊,這樣的瞬間移位才是佈陣要點。

 

我教球、教學經驗告訴說:當進攻甲方某球員出手攻擊,很多甲方球員總是「呆」在原地,沒有跟進搶籃板球,也沒有移位阻絕對手跑快攻,往往都「沒事做」而原地發呆;從這裡你不難理解,佈陣平衡、涵蓋全場不只是觀念,它還是一個細微基本動作。再者討論強、弱邊(strong side、weak side)、高低位(high post、low post)等觀念和前述對稱觀念雷同;既然前提是空間原則,所以,當某位內線隊友在強邊,相對的要求佈陣平衡之下,另一位內線隊友裡所當然,就需要移位到弱邊。同理,當某內線隊友處於高位,另一內線隊友當然移位到低位比較適合了。

 

外圍球員的例子呢,2號得分後衛既然處於球場右側3分線45度位置,想當然,1號與3號球員就不要移位到那裡才適當了。再例如,2號和4號隊友在球場右側,準備做2人組合(two man game),不管他們要做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者內外組合(inside out)皆然,此時在球場左側的1號、3號與5號球員,當然就儘量不要移位到球場右側去。

 

由以上解說後,讀者是否猛然驚覺:瞭解了擋切戰術,好像許多癥結都要回到基本面的問題:例如個人單打技巧成功率與穩定性、合理的籃球觀念如此而已。這就像最近協助某球隊練球時,我總告誡球員說:再好的戰術讓你走出空檔,可也是,你的技術不成熟,所以「放槍」不進,這戰術又有何用?從這裡,我在今天的總結再提醒讀者的是,擋切戰術是,沒有固定路線的掩護後,設立掩護者的切走或切出,或者藉由掩護者的空手走位等人,在藉由各種技術動作、進而尋求空檔下的進攻單打戰術;它不論是投籃也好,下球過人也罷,都是籃球的基本動作;它更是藉由小組與團隊合作下,產生空檔的戰術。

 

 

 

 

Published 2006年11月20日 下午 11:3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