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周俊三談籃球教練領導、管理以及東森籃球隊

 

從球員角度談運動教練的領導與管理

(以下本文將刊登於虎尾籃球雜誌第二期,2006.1201)

 

    受徐老師之邀,今天(2006、0615)以東森籃球隊的球員角色,來談談運動教練的領導與管理;主要目的誠如徐老師所言,從不同角度看待運動教練,用不同的思維提出一些另類觀點,然後提供給國內籃球隊教練參考。也許我的思維不夠細緻、思考邏輯不通;但是,我願意把我所知的,提出來給大家參考。如果有不妥當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指教與包含。

 

『教練領導』

 

    首先討論有關籃球教練的領導問題。從我打球的經驗討論,假如籃球隊的水準層次較高,教練領導的模式就需要採用比較「民主」的方式;相對的,假如是基層球隊,當然,你教練必須要做好「專制」的領導模式,這在學術研究裡,也有相同的結論。就像學術界探討出來的結論,畢竟,層次比較低的球隊,許多球員對事情的認知,對籃球技戰術的瞭解,對教練領導的風格影響的層面等等,所知都是相當有限;因此,不能讓基層球隊做過度開放的領導,這是個人觀點。

 

    當然,凡事都有個別差異;例如不同的地理環境文化,就會產生不同的領導行為,這是自然環境塑造而成。此時和球隊層次高低關聯,又沒有很大關係。從運動領導的理論可以瞭解的,每位運動教練都有他(她)個人習慣、風格,或者說是教練他(她)個人的組織概念、組織系統模式;因此,假如運動教練的領導模式,雖然隸屬於民主行為當中,他(她)們還是有些領導行為上不同的風格。

 

由此建議,有心朝籃球教練一職努力前進的年輕人,你應該依據學術的領導理論去建立,你個人的教練風格;然後依此風格去建立球隊的制度。並在民主與專制領導之間,做好行事「充分授權」概念,讓球隊的所有球員有所依循;這是我從球員角度看待,籃球教練的領導問題感想與心得。

 

『管理模式』

 

    就我瞭解有關於球隊管理部分,以我是球員角度來談,我是認為球隊應該先行,在領導階層做一個團隊目標「設定與確認」的會議;這個會議上至領隊,下至球隊管理或防護員等等,都共同參與之下所協商出來的結果。這裡的會議,應包含教練獎金、領導階層「可授權」給予教練、球隊管理的權限底限等等,大家做一個白紙黑字的確認;然後,教練與管理就可以依此去約束、管理球員。

 

領導階層有此共識後,再由總教練依次約談球員,去設定球員的「個人目標」;假如球隊設定有獎金制,在此教練並需要把獎金辦法先行公佈,然後與球員依次約談過程去修改、或向上級反應。球員的個人目標和獎金制定,假如有所出入、牴觸,教練當然在權衡得失之下,做能力權限的裁決;絕大多數,球隊和球員在此會有落差,因此,教練或球隊管理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負責協調。

 

以上個球季的東森籃球隊來說,這部分出了不小問題;這主要還是在於東森籃球隊的教練只負責練球,對於這部分的管理就幾乎沒有參與意見;並由於在球員與球隊高層管理者之間,某部分觀念存在有極大落差。所以,上個球季的籃球隊才在管理上出狀況;以致球隊的某些球員獎金領了不少,球隊成績卻不堪入目。

 

周俊三東森籃球隊(以下本文已刊登於虎尾籃球雜誌第一期)

2006.07.01

編者:請問周老師(笑,編者說或者叫你周國手),東森籃球隊到底怎麼了,為什麼在95年的SBL戰績不佳?主要問題在那裡?

 

周俊三:從我是球員的角度探討,我覺得東森籃球隊今年戰績不佳應該從三個方面討論,一是教練對於球員過度信任問題,二是球隊制度不健全問題,三是球隊缺乏教練問題。

 

有關教練對於球員過度信任部分是指,我們球隊的某些球員,在技術成熟度與處理球的穩定性來說,並不是很理想、還不是很成熟;所以,在很多時候會失誤百出、進攻成功率不高道理就在這裡。可是,李(雲翔)教練對於球員這方面的問題卻,有些高估、過度相信球員,以致讀者可以在比賽過程發現,球員一再離譜的表現而不自知。從這裡我以職業球員水準來評估,這些球員的角色認知、自我加強鍛鍊等問題,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這些球員他們還不瞭解,假如是職業球員應該如何自主訓練,好完成教練交代的任務。

 

二球隊制度不健全是指,由於東森籃球隊一直想以「職業球隊」的經營與管理來處理相關事務;因此,我們球隊也比照職棒一些制度,包括臨場比賽獎金等措施。可是,礙於經驗不足、以及實際狀況和理想有些差異;因此,美好的獎金制度卻陰錯陽差的造成球隊戰績不佳的最大阻礙。像有些球員的攻守數據,在缺乏團隊贏球的考慮、並且不能徵求教練意見與採納教練權限之下,個人成績輝煌、獎金領了不少,團隊成績卻烏鴉鴉、兩相出入的極端事情就發生了。

 

三是球隊還缺乏教練是指,東森籃球隊今年除了總教練李雲翔以外,就剩劉教練華林一位;而且離譜的是,劉教練應該是以技術顧問的角色生活在球隊裡。所以,基本上,95年東森籃球隊應該是說,只有李雲翔教練而已。從這裡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李教練狀況不理想;看其他球隊,也有教練、助理教練、訓練員、防護員等等,這是缺乏教練的實際問題,也應該可以說是球隊成績不佳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其實東森籃球隊仍然缺乏合格的控球後衛;像我在東森籃球隊很多時候,角色是主力控球後衛,當我有所狀況、甚至五次犯規了,替補上場的控球後衛,往往不能夠做好組織隊友、指揮隊友的能力。所以,為什麼楊玉明很多時候,還要協助控球就是這個原因;以上問題如何改善,當然是考驗球隊管理高層的智慧。

Published 2006年11月27日 上午 10:2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