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爆發力、重心與身體抗壓與簡單動作,是運球過人要領

 

 

    當接球後,如何在原地運球過程去切入、運球過人的問題,被Allen Iverson一再以爆發力詮釋後,大部分喜愛籃球的年輕人,卻都忽略了運球過人在本質上需求的,其實重點是爆發力、重心、身體抗壓與簡單動作,而誤以為「運球」才是重點;其實,不論是剛接獲傳球或者已經運球過程中的過人,都要掌握自身爆發力、防守者重心位置、自身身體抗壓性、簡單動作等四個問題;亦即您運球後,有沒有辦法--一、利用爆發力啟動去過人;二、掌握對手身體重心偏差而過人;三、身體抗壓性要足過人;四、利用速度與方向變化過人等,此四者是必須的。

 

『爆發力是泉源』

 

不論是Iverson或者Tracy McGrady、甚至Steve Francis等這些在NBA裡運球過人算是頂尖高手中,你仔細觀察後應該不難看出,他們在運球過人,「主要」還是那個第一步的爆發力;亦即重點在於,爆發力運球過對手,不論你是採用跨下運球、換手運球、背後運球、轉身運球皆然,當你運球的第一步「已經」過了對手,後續當然是加速度持續前進,如此而運球過人。

 

這裡大家不可迷惑、忘本的是,不論採用那一種運球,當你第一步「快」過對手時,對手只能「頂、拱、阻擋」而已;也就是,你原地換手運球也好、原地跨下運球依然、甚或轉身運球再跨下運球都是一樣,你決定要過對手的「第一步」是重點,第一步的爆發力能否比對手還快才是重點。諸如,你要往東運球前進,你啟動的第一步比對手快,防守者假如想要強行阻撓,用滑步阻止運球;那麼,他產生防守犯規的比例就高了。

 

『視對手身體重心而過』

 

其次,在我指導球員於「過人」這要領裡頭,不論是接獲傳球或已經運球過程皆然,我都這樣敘述與要求;發覺對手「身體重心」偏向某一方後,馬上向他的另一邊強行切過。亦即,例如你若採用原地換手運球也好、原地跨下運球依然、甚或轉身運球再跨下運球都是一樣,當發現防守者身體重心偏向東,此時除了「第一步」快速之外,你運球前進的方向必須是「向西」。

 

這個視對手身體重心而過的要點,從原地運球或原地換手運球也好,甚至原地跨下運球都一樣,目的只是在「欺騙、觀察、等待、甚至再一次騙取」防守者身體重心的傾斜一邊,而尋求運球過人的「路徑」;也就是,那些運球都是尋求防守者重心失去、欺騙對手防守重心而已。這裡讀者要瞭解的是,當防守者身體重心偏向一側瞬間,運球前進變成是主動,防守者假如「蠻橫」要阻止運球前進,這就是規則上講的「阻擋」犯規;所以,這個視對手重心關鍵在把握規則的判決要點,去爭取有利的行進空間。

 

『身體抗壓性要足』

 

當運球者爆發力充足的抓住第一步「過人」之後,運球者是否能夠把握自身身體「佔據」有利前進路徑,是最後運球過人的關鍵;也就是當運球者抓住第一步方向之後,是閃避對手的「繞走」,還是徹頭徹尾的「直線運球過人」!假如是後者,那是極大可能和對手有身體接觸,那此時即是運球者的身體重心夠低、體重充足的硬擠過人!

 

因此,當運球者擁有很好的爆發力,也掌握了第一步啟動的方向,最後的身體抗壓性就變成是否能夠「運球過人」的關鍵;也就是,有些善於運球者,雖然擁有爆發力、擁有足以迷惑對手身體重心的運球技巧,可是卻不能掌握「身體重心低、體重足的硬擠過人」,身體抗壓性差,久而久之就變成運球「繞對手」而過,非運球過人了!這個動作我稱之為「畏懼身體接觸」,但是實務上卻是身體抗壓性的問題。

 

『重點是簡單動作』

 

最後再提醒的是,不論你採取任何運球,當你已經在運球之中,若能掌握爆發力、第一步方向、身體抗壓性夠,什麼由換手運球連接轉身運球過人,或者跨下運球連接背後運球過人等等,都是「殊途同歸」,都是爆發力、第一步方向、身體抗壓三個要訣;而最後要介紹的則是紮實的、簡單的基本動作。

 

    在這裡我衷心建議讀者去觀察,我在「從運動科學看亞洲人適不適合籃球運動事」裡就提出,你看太陽隊的控球後衛Steve Nash 身高191cm、體重88.5kg,這是許多亞洲人的身材,馬刺隊的控球Tone Parker身高188cm、體重98.16kg,在亞洲這樣身材的球員更多了;雖然他倆身材並不出眾,但是,你看他倆的體能,包括速度、速耐力與敏捷性、節奏等才是重點。

 

尤其請大家再看Steve Nash 、Tone Parker他倆的基本動作;如果你將他倆的比賽錄影帶仔細統計,將不難發現的是:他倆的運球過人技巧並不花俏,只是簡單的運球急停護球後倒退,或運球左移或右移、運球急停再走、運球急停再換手運球、晃動運球、跨下運球、轉身運球、背後運球等七種。尤其前面四種運球技巧,幾乎佔有90%以上比例;尤其你別忽略的是,這四種運球對一般人來說,是相當簡單的。

 

如此訊息顯示什麼?這也顯示他倆在NBA場上與對手競爭生存的技巧,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他倆只是,當控球於任一情境中,能夠把簡單的運球技巧運用自如吧!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項基本動作是:運球過程壓低、保護球、能夠適時改變方向、能夠適時改變速度、能夠在不需要運球時候及時將球傳出,進而去擺脫對手的壓迫或包夾等等而已;也就是,基本動作技巧部分只需要簡單、紮實訓練,並把相關的觀念加以培養而已,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因此,讀者問到運球技巧,我是認為:應該認真投入妥善的基本動作訓練;那不是低著頭運球,也不是對手壓迫過來,都搞不清楚狀況的持續運球等狀況。

 

Published 2006年11月29日 下午 03:27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