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以湖人公牛為例,解析擋切戰術(3)

 

 

『解讀防守適當因應』

 

在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頭,不論是內線球員或者外圍球員,對於防守者的位置與動作的解讀能力,事實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巧;懂得解讀並因應,進攻的空手球員可以簡易的,利用個人走位技巧就獲得空檔,根本不需要什麼團隊或小組的技戰術。甚至,在個人空手走位過程,發現防守者的貼身緊迫,在不可能利用個人體能的速度、個人走位技巧去尋求空檔接球情況下;也可以在走位到隊友身邊時候,來一個回馬槍,再利用低位(low post)隊友身軀掩護,做一個捲曲切(curl cut)進而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以那天湖人對公牛為例,有一個鏡頭是湖人搶奪防守籃板轉換快攻下,Ben Gordon為了阻撓Kobe Bryant的快攻雙箭頭(lopper)接球,先行阻絕(deny)不讓Bryant接獲傳球;於是,Bryant很聰明的在隊友控球推進到前場後,利這個錯誤配對(miss match)機會,想要以大欺小的在低位單打GordonGordon大風大浪見過不少、自然也不是省油燈,於是以交叉步跨出做在前防守(over play);此時Bryant一見難得機會,於是假裝往另一側空手切,在Gordon放鬆做出二線防守(two pass away)動作下,Bryant一個轉身卡位的做出扣勾走位(button hook)要球,瞬間將Gordon卡在身後,輕鬆得球單打取分。

 

再以前面介紹的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或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的技巧為例;你可以很簡單的看到湖人隊的內線球員,幫隊友掩護後的切走或切出動作。尤其在對手佈陣區域防守時候,設立掩護後切出到高位(move high post),不論是策應或接球攻擊,基本上這就是籃球基本觀念。所以,我們在擋切戰術裡面說,每一次的移位都是有目的(move with a purpose);而且,就像前面所提,這些走位並沒有預設移位路線(no predetermined movement)

 

接下來,在移位切入或、掩護完切走或切出有三原則需注意,1、不妨礙持球隊友之運球切入路線;2、注意均衡佈陣空間原則;3、移位後是積極尋求外圍空檔(wide open)跳投或接球攻擊。由這裡讀者看出什麼沒?也就是,當你要移位前,不是只有解讀防守者動作與位置而已,你這個空手走位或設立掩護者的掩護後走位前,你都要先掌握隊友是否準備運球切入,隊友各自在什麼位置,那個位置空間允許再佈置進攻球員或者有空檔等等。以我最近練球為例,每一次球員走位出問題時候,我都會叫停,然後請「出錯」球員再看看情境有何問題,再一次讓他解讀與學會因應。

 

1切入2號不能空手切往同路徑  5在有球邊低位4不能移位到低位

 

在擋切戰術裡頭,球員是否處於攻擊位置、擁有攻擊企圖與耐心,是三項非常重要的解讀與因應技巧。以合理籃球的外圍球員來說,外圍球員應該儘可能在三分線外的位置接球,球員如此就有投籃選擇、切入上籃或傳球之適當位置;而且外圍球員在接獲傳球的持球時,應該要有耐心的拿球等待隊友掩護、掩護後的切走或切出,當然包括自己切入的時機之選擇。如果持球員他太快傳球,大部分的問題是,隊友的位置、重心不當而失去馬上攻擊契機;太早傳球也會發生空手跟切的人沒有時間執行空手切入。只有一個例外的是,當防守設陷阱(trap),那麼立即傳球,這是持球員需要懂得解讀的動作;很多持球員總是在對手已經趨前將欲包夾了,還渾然不知,如此當難以解讀對手企圖。

 

再以解讀防守時,球員要多移動(player movement)與掩護為例;進攻球員當你發現已經被防守球員「鎖住」,也就是防守球員的阻絕位置與動作,讓你不可能接獲傳球情況,此時進攻球員不能一直站著不動、必須隨時移動。這移動是—()內線球員能為彼此掩護和移動上、下路線,如下右圖在禁區的低位、腰位(middle post)和罰球線高位等;例如大前鋒假如在高位、中鋒在低位沒有球邊,此時,可以的話,中鋒應該先做一個偷跑到低位有球邊要球,假如沒有接獲傳球再移位到高位替大前鋒做空手和空手掩護動作。

 

外圍球員應在習慣位置  內線球員應多在低位與高位遊走

 

()外圍球員能勝任如上左圖的三個外圍123號球員任一位置,並總是移位向空檔區;他們可以做閃切或走後門切入接球上籃,他們也可以做互相交叉走位掩護(proper screening),而且可以根據防守者位置與動作決定掩護後的走位移動。決大多數外圍球員有一個毛病,就是被防守者阻絕後,不是偷懶站原不動,就是毫無概念的往中圈、3分線外移位,如左下圖紫色箭頭所指想要去靠近球接應;在擋切戰術裡,最忌諱的就是,進攻球員所處的位置根本對防守方沒有威脅。所以,當防守者阻絕就定位,空手進攻球員就該如左下圖的紅色箭頭所指儘量走後門,讓防守者去「擔憂」;而不是讓防守者簡單、又沒有威脅他的掌握你的動態。

 

23被阻絕走後門因應  低位傳球最好在3分線外45度

不要像紫色箭頭到非危險區去接球

 

在擋切戰術裡的解讀防守與因應當中,很講究巧妙傳球並適當走位這要點;尤其外圍持球員要設法讓球先傳進入低位,這是籃球概念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記得以前我提過所謂「433」進攻比例的事嗎?我主張籃球比賽的進攻,應該4成由內線主導,3成投外線、3成切傳破壞等,這其實也是擋切戰術的菁華,更是包括火箭、熱火教練強調的觀念;但看SBL達欣的擋切,和湖人、公牛、國王或者我說的,甚或擋切網站所述的,顯然就截然不同的風格了。

 

其次由解讀防守講到傳球,一般要主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2人或3人小組配合時候,由側邊45度傳入通常是最容易如右上圖;但看許多球員,要傳給腰位隊友做內線單打時候,總是在3分線的圈頂區,這就容易造成傳球角度不佳,難以將球傳導,並且也不容易讓接球者在適當位置得球。持球員要思考是,你到那裡傳球給在低位或罰球線的內線球員最恰當?你可以簡單發現,還是3分線外45度的位置對不?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籃球教練都要求123號外圍球員,儘量能夠在這一個點得球的道理。

 

在擋切戰術網站裡還提到,在解讀防守後的傳球時候要注意的是,不要傳球給一直站著的人,因為這些傳球容易被抄截;就像前面提到的,防守者已經「鎖住」空手進攻球員做好阻絕時候,這一傳球就容易被抄截了。在傳球後,球員必需做以下要領中任一項:()切入到籃下接回傳球的給了就走(give and go)()空手切入以後,沒接獲傳球就主動去擋人;()假如切入是往有球邊,並且可以趁機為持球者擋人,然後轉身、滑步離開擋人的地方,亦即擋完人就切入或切出;()空手走位最好做V型閃切;()可以的話,在空手走位時候去做交叉擋人(cross court)、然後移位、準備接傳球。這個走位要點簡單講就是,空手球員不要在防守者視線內,你的走位要讓防守者一直擔心你的人;你的目的就是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你把他帶到他不能做幫忙防守的地方。

 

外圍球員解讀防守時候需,注意1、你持球且防守者緊貼防守:對他做運球切入的腳部假動作,像我們提的三種步法,假裝要往右前方切入、假裝要往左前方切入、轉身假裝要往另一側切入,如此將可以逼迫、讓防守者他沉退防守;這部分持球員你必需瞭解,持球者是主動控制球賽者,你不能給防守者有太多空間,更不能被防守者限制空間,這如同給他時間恢復原來合法有利的防守動作一樣。當然,假如萬一被迫之後需要強硬運球切入,卻遇到對手幫忙、關門防守;此時,持()球者你千萬不能運球到低位、底線區,那種容易獲得幫忙防守、設陷包夾的位置上。

 

注意2、你持球而防守者比你矮小:主動攻擊,包括有把握的外線投籃、帶一步急停跳投,或者強硬貼身式的轉身跳投等。注意3、你持球且防守者對你做很好的防守:不要強硬單打,傳球給隊友後執行後敘步驟;這部分提醒讀者,打5人全場或3人半場籃球最忌諱的是,對方防守到味、技巧也很棒,持()球者卻仍然原地運球,想要藉由運球的欺騙來做運球切入的「獨斷」行為。簡單從「小組、合作」這四個字的字面意義可以瞭解,這原地運球的單打舉止實在有違籃球合理觀念,因為對手已經準備妥當了。在這裡建議,當你面對的防守者因應技巧很合理,應該馬上將球傳出,如此將可以獲得一個很好的走位「路徑」;因為,既然防守者是貼身、位置與動作很難讓持球者有所作為,那表示持球者假如將球傳出後,可以獲得閃切或走後門的「路徑」。尤其,在對手貼身防守時候,更是容易又簡單的可以把這防守者帶領到,去幫隊友掩護的位置與需要,這是解讀時候不能往悲觀思考的地方。

 

注意4、傳球後動作:當你在以上一些狀況下傳完球後,防守者做出非常好的阻絕回傳球(deny ball reversal)情況,建議先做往禁區切入假動作然後去走後門;同樣的,在低位的同一邊的內線球員,也應該學著解讀這個情況,此時動作是做走後門切入,把防守者帶到另一邊,見左下圖。以2號球員為例,他受到X2的阻絕,不打草驚蛇的如左下紅色箭頭所指,先將X2帶到低位,可以的話,藉由隊友5號掩護有可能獲得空檔,接獲1號隊友如藍色箭頭所指的傳球攻擊;再不然,再繼續空手走位,將X2這防守者帶到另一側,此時就可以再利用4號隊友的掩護,進而如紅色箭頭路徑切出,而接獲隊友1號球員如藍色箭頭所指的傳球而攻擊。

2被阻絕則採走後門到對邊       解讀防守的因應技術與策略

 

內線球員呢,像右上圖的4號球員,在有球邊的低位假如要不到球;那麼,就走後門到沒有球邊,然後像我前面介紹的,既然走這一趟路之下,「順便」如紅色直線所示幫5號隊友做橫擋(cross screens),然後讓5號隊友如紫色箭頭所指,切出接2號隊友如藍色箭頭所指攻擊。注意5、外圍球員在傳完球之後,對手防守很好;但是,可能因為戰術需求或教練指示之下,一定要在傳球之後還要接球攻擊,那麼,藉由各種空手走位的各種技巧,去尋求機會是方法之一。以右上圖為例,3號球員做一個V字型切,然後如藍色箭頭所指,接2號隊友傳球攻擊也是方法之一。注意6、你傳球後防守者對你防守很好,而你不能自由移位:像前面所述,主動去幫持球者或低位隊友掩護。

 

內線球員的解讀因應需,注意1、解讀在側邊的在前防守(over play):假如如此,如左下圖在低位的黑色5號球員就如紫色箭頭所指閃切到高位接球,然後如紅色5號球員依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側邊如紅色箭頭所指走後門的2號隊友;或者如左下圖的紅色5號球員在高位接應後,在另一內線隊友4號球員空手切到禁區籃框附近時候,傳球給4號隊友做高低位打(high low)

內線對手在前防守因應   低位得球想辦法再往低位打

 

注意2、你接到球一對一防守:設法往低位進攻得分或者讓對方犯規(如右上圖5)。注意3、你接到球且遇到包夾防守(double team):馬上傳球到外側,尤其通常傳球往過來包夾的方向,往往容易得到3分線空檔投籃;因為這方向的外圍防守球員,正常情況他需要做沉退隨球移動的準備幫忙防守,甚至就像這裡所指的包夾,也大部分都是由這外圍球員沉退的作為。注意4、內線球員要多移位:假如有球邊的內線球員被推擠、卡在前面,亦即被卡在外側非禁區附近,如左下圖的5號球員被X5推擠出禁區;此時在弱邊(weak side)4號內線球員,應該趁禁區偌大空檔閃切到禁區的腰位策應傳球。這時低位的5號內線球員就要想辦法如紅色箭頭所指,利用交叉步或轉身繞過防守者X5,再由紅色4號內線球員內線球員策應後,想辦法把球傳進去給低位5號球員攻擊得分,亦即做高、低位組合攻擊。

 

有球邊被推擠出因應  內線得球弱邊的因應策略

 

注意5、假如有球邊防守者在隊友背後:如右上圖的側邊外圍3號球員應把球傳給內線球員,然後弱邊內線4號球員,須要如紅色箭頭所指方向,把防守者帶到高位清開空間以利隊友5號單打。注意6、假如有球邊防守者用3/4一隻手側面在前防守:此時有球邊的內線球員就要移位到弱邊替隊友掩護,讓隊友去接球攻擊或得分,這和前面外圍球員被阻絕、防守者動作與位置很適當時候的因應要領相同。如果低位防守者在進攻方掩護過程做交換防守(defenders switch);原來在低位等候隊友切入來掩護的內線球員,應該馬上移位到有球邊角落,把防守者拉開、空間弄大一點,而讓移位準備幫隊友掩護擋人的隊友去卡住防守他的人,讓防守者處於禁區外,如此就可以簡單的接球單打得分。

Published 2006年12月9日 下午 12:4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