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火箭克巫師,姚明恰似MVP火龍珠?

 

 

    火箭隊大哥大Tracy McGrady中途疑似背傷復發,在不堪疼痛退場之下,咱家姚明頂起火箭家庭攻、守樞紐大任;也在終場38分、11籃板、6封阻「穩定」表現情況,最後火箭隊就以些微比數,力克主場迎戰的華盛頓巫師隊。這裡請讀者看看姚明這樣成績,然後請問:咱們姚明距離「MVP」還有多遠?

 

球隊14勝6負70%勝率,全NBA目前排名第三,24.8分、9.4籃板、2.1助攻、1.8封阻、52%投籃命中率、85%罰球命中率等,你們認為這距離MVP還有多遠?說他一肩扛起火箭隊攻、守重心樞紐,擔負球隊輸、贏、成敗關鍵因素,在這場球已經一覽無遺;說他的表現足以影響火箭隊團隊戰績,在這個球季裡更是顯而易見。

 

那麼,把以上兩項條件加減之後,刪去不合格球員,讀者再以全NBA得分平均數在25分以上,「而且」另一項成績也達2位數的球員又有多少?最接近的就是小牛隊的13勝6敗,68.4%勝率的Dirk Nowitzki ,24.5分、9.8籃板、49.2%命中率。

 

因此:咱們姚明距離「MVP」還有多遠?我是認為:三步之遙!

 

『對手在那裡不知道?』

 

    對手在那裡不知道,這是姚明要獲得「MVP」的首要改善工作!尤其從這個球季開始以來,許多球隊已經擺明就是要包夾你姚明情況;防守方外圍球員的協防,一直都是姚明必須要「眼觀四面」的重要事。要不然,無謂的被撥掉球、失誤,對球隊的傷害是大的。

 

    這裡還包括,當對手並未包夾,但是等待姚明你下球之後的協防;姚明總是輕舉妄動的,不能掌握對手位置,以致下球被抄截而掉球。也有,獲得傳球後,對方協防球員移位,姚明卻經常一箱情願的打球;以致,被這個第三者封阻火鍋、干擾等情事就屢見不鮮了。

 

『不夠主動』

 

    不夠主動,是姚明要獲得MVP」的次要改善工作!主動的伸手做出要球目標(hand target);大聲喊話要隊友傳球給你,這是提醒那些能力不及的隊友,或者,提醒那些過於自私的隊友傳球要點。其次講主動,包括主動向教練與隊友,爭取「出手次數」的進攻權限;因為,沒有任何球員比,一個52%高投籃命中率、85%高罰球命中率的球員,擁有更多的持球攻擊權利了。

 

    再者講到主動是,由於姚明你的持球次數增加,相對的,對手包夾次數也會相對提高;如此一來,隊友「積極、有效」的空手走位,絕對對防守方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尤其,也會對姚明的助攻數「績效」有明顯助益。問題是,當你姚明一拿球,隊友假如只是「應付式」的走位,或者原地「趁機」休息等等,這對對方的包夾、破壞對方的防守陣式、姚明你的助攻數等等,都沒有什麼幫助。

 

『待加強的觀念』

 

    最後討論到姚明你要獲得MVP」的改善工作,應該就是小部分的觀念!一是空手走位時候,眼睛要看到球;捫心自問,很多時候Tracy McGrady和你姚明做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的運球過程,或者控球Rafer Alston運球和你搭配過程,有好幾次你走位過程根本沒去注意到球,也沒有那種積極的心態說:走位也是可以趁機要球的機警態度。

 

因此,好幾次,他倆運球過程,多次可以傳出空檔球給你,你卻因為沒看到球,或者不注意球的動向而失去契機;更甚還有多次是,沒注意到球而發生接球失誤的「低級」錯誤。這裡建議你需修正的是,戰術路線是死的,走位過程可以「因人而異」;尤其是,籃球是圓的、藝術化的,不能把她打的四四方方、一成不變。

 

再者觀念是,防守時幫忙的動作與時機仍然有待改善!在籃球的幫忙防守,很多時候它其實只是「嚇唬、威脅」的功能,並不一定要達到十全十美的防守;尤其在這種NBA「娛樂」成份居多的季節賽裡頭,當移位幫忙來不及,做個樣子讓對手「秀」一下,他樂、你不必犯「犯規」麻煩,不是兩全其美嗎?所以,假如判斷後、瞭解明顯已經幫忙不及,睜一眼、閉一眼的做個順手人情,這就是籃球的娛樂啊!

 

最後講到觀念是,要當個「籃球隊」核心、領導人物,那不是數據好、人氣高、努力認真就好,你必須還要和隊友多多「互動」才行;這互動也並不只是相互送東西、請吃飯而已。和隊友的互動必須包括「衷心」的關心隊友,隊友家庭成員的生日佳節等,都要做好打點、處理;甚至打客場時候,偶爾和隊友到「適當場所」談心都是要點。

Published 2006年12月10日 下午 12: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