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爸,我回來了—從尼克金塊暴亂談運動暴力

 

 

    第一次聽周杰倫歌、喜歡上他是,那談家庭暴力「爸,我回來了」這首歌;昨天看到尼克與金塊隊暴亂,及金塊隊聯盟得分王Carmelo Anthony那一拳,讓人覺得NBA的暴力,已經如似家庭暴力般病態了。疑是因為壓抑太久、被壓抑的不合理;可是,又不能像冰上曲棍球那樣,可以光明正大的「開架」發洩。所以,輕描淡寫的推、擠,那樣虛張聲勢;至於Anthony補上的那一拳,則變成「聊勝於無」的情緒舒解了。

 

『爭拼面子,也要裡子?』

 

    過去看NBA,多數是即將決定季後賽名額與種子排名,或者在季後賽激烈競爭之下才有的現象;因此,每年這段期間總是火藥味十足,然後又有些暴力傾向。例如過去看湖人隊的Kobe Bryant和溜馬隊的Miller之擺拳揮舞,一下子把少林寺、武當派的招數紛紛抬出籠,讓人以為彷彿又回到了盤古時代,手腳併用、唯功夫了得是論;這看的球迷也不自主的緊張、亢奮起來。

 

從運動競賽角度思考,不論是何因素,球場上的暴力,其實都有些不小的涵意;諸如有些球員老是被吃、被單打。於是在面子、裡子都掛不住,像這次尼克隊輸、落後230分樣;所以,宣洩的暴力就出現了。還有一種是,都為明星,在自告奮勇防守對手最佳球員,那是在季後賽不容退讓下;也更有,因為競爭者都是相同位置、相互較勁「裡子」結果;當然還有的是,為了個人氣勢與聲望、也為球隊生存與名譽等等理由;如此一來,擦槍走火、下不了台,卯上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不用說,當然「幹起架」來。

 

『攻擊種類,五花八門』

 

    在學術研究來說,運動攻擊的種類(the classification of aggression)應該有兩種基本型態,一是敵意攻擊(hostile  aggression),和二是工具攻擊(instrumental aggression);敵意攻擊和工具攻擊最大的分野是,看它們最初的增強物,或者可以說此項攻擊追求什麼目的而定。但是,讀者需瞭解的是,無論如何,它們的目的都在「傷害」另一個人。

 

    敵意攻擊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看到受害者痛苦,這類型的攻擊者通常都具有憎恨和憤怒的情緒,類似的術語包括反衝攻擊(reactive  aggression)或者憤怒攻擊(angry  aggression);例如有些棒球投手的傷害打擊者之「故意暴投」,或者像湖人隊時期的Shaquille O’Neal遭受到前公牛隊的Oakley Brad Miiller的蓄意犯規一樣,就有這種敵意攻擊味道。在學術研究來看,這樣敵意的攻擊,比賽勝負並不考慮在內,它(攻擊事件)也不是為了要贏取比賽。

 

    會發生工具攻擊的原因,絕大部份是有些外來授權或本身為了一些額外的報酬或目標所致;當然,傷害是其中一個手段,其結果目標有可能是金錢、勝利或名氣或者警告意味。以昨天尼克隊Mardy Collins,硬將準備快攻灌籃的J.R. Smith扯下這個犯規來說,多方報導傾向工具攻擊味道濃厚;因為是時金塊隊早已領先大半、勝券在握。只是,另有傳聞說尼克隊教練Isiah Thomas,在比賽後段早已警告;果不其然,真是當場扯下來。

 

『存心不良,行為可議』

 

    在這樣一個NBA聯盟裡,當教練或球員心態不是很健全;若身為NBA敵對球員,雖然日領高薪、月入數百萬美金,但在這樣類似原始黑暗叢林中,如何安然無恙全身而退,實在也不是泛泛之輩能做得恰到好處。這就如網友前一陣子所談,在平常鬥牛中遇到粗暴的對手一樣,有的人採取周杰倫這首「爸,我回來了」歌詞敘述的,想要長了翅膀飛走,遠離是非之地;也有的人更像周杰倫歌詞敘述的,從來沒叫過「爸」一聲般,被對手粗暴手段之後從不吭氣。

 

    但這兩種舉止,在個人冷靜思考後覺得,都不適合;一則,一走了之不告訴對手,下次這個對手他還是會再犯。更何況,在比賽或者鬥牛當中,有的人的犯規、拐子動作,本身可能不自知;如此,受害者若不知會,這豈不是害了他,也讓自己受到的摧殘只能是「悶氣」往肚吞。因此,個人比較傾向知會對手,這是危險、而且不當,下次請不要再故技重施!

 

    當然,有些人是故意的;例如有網友敘述的是,鬥牛當中對手輸、落後情況,故意的兇悍動作去傷害對手,這就有點像是工具攻擊了。工具攻擊在我們凡夫俗子的鬥牛場裡,個人比較傾向「惡馬惡人騎」,讓這隻惡馬(注意,他不是人)給惡人教訓牠;若在正式比賽場,通常我都會知會裁判。對手假如再有下一次粗暴行為,我則告之對手教練;若還如此蠻橫,如此表示裁判有問題,對手教練與球員修養也有問題。那,棄權了之可能是妥善選擇;因為,這樣比賽您不可能贏,更容易受到傷害,基本上這比賽也失去了比賽意義對不?

 

『人善被欺,情緒要合理』

 

    有些網友提出,遇到惡質球員時不能退怯;他給您一拐,就回他兩腿,就像湖人時期的Shaquille O’Neal,抱以老拳對付Brad Miiller一樣。這其實也像周杰倫這首「爸,我回來了」的歌詞裡所說,「您不要看我小個子!」一樣,氣當頭後就卯起來發火;但讀者思考:這豈不是「狗咬狗一嘴毛」了嗎?因為,當你認為對手低級如禽獸,在您對他也動了手腳之後,這,你豈不是和他同類了?

 

    支持這論調的網友最主要認為,台語有句話說,人過於善良會被欺侮;何況有道是,生我者父母,身體髮膚不敢毀傷,焉能任人傷害?問題是:打架、回他兩腿可以解決事情嗎?我們雖然不必學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裡,史豔文所說、冠冕堂皇的「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駝鳥心態;但是,假如處理不當,就35時要走警察局這關,實在已讓您夠頭疼的了對不?

 

    另一方面,在教育心理學裡所敘,人的不滿情緒一定要做適當的宣洩;否則日積月累下來,這悶火山一爆發,雙方的傷害當嚴重百倍。屆時,恐怕就不止是雙方都有傷害而已!好了,那面對這樣惡質對手、殘暴對手之下,要怎麼樣才能氣消惡散?個人比較傾向,直接微笑的問對方說(非皮笑肉不笑,更非嘲笑):鬥牛耶,不是選國手呢;您們想贏要靠本事啦,這樣傷害人之後才贏,豈不是勝之不武?

 

    對方,當然可能也有知書達理之士,搞的好就這樣擺平了;不幸,若碰巧遇到對手來自於「沙小」家庭、「沙小」老師、以及「沙小」教練指導出來的球員。您就暫停手邊的球兒,然後當著大家的面,稍微大聲說(不要太大聲,否則您就是來自於「沙小」家庭):您要贏,球傳給您投吧;然後把球傳給牠!

 

別忘記,對牠說:不要再見。

Published 2006年12月18日 下午 03:4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