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你也可以當教練之二!籃球隊如何安排練習法

 

這是以前發表過的文章,在此重新貼上原因在於,有網友欲瞭解球隊基本動作練習的問題;尤其許多學校都要舉辦系際杯、或校長杯等球賽,可是,因為許多人都沒有學過籃球教練學,且在「扛起負責人」情況,對於安排系隊或班隊的訓練,就苦無對策、頭痛萬分的了!

 

對此來說,他問:切入單打的練習法,我揣測兩天以後覺得,他應該是提問運球過人之後的攻擊動作,諸如運球過人上籃、運球過人挑籃、運球過人急停跳投、運球過人急停轉身勾射等等之類的切入單打動作,以下討論。

 

『循序漸進、由簡而難』

 

從運球過人切入單打這個動作來看,有幾個大原則讀者參考看看。一是,不論任何教學或指導,在學習理論裡一定是先指導動作,諸如過人挑籃如何挑;其次再教不同狀況的挑籃,諸如底線過人挑籃,或從45度切入的挑籃;第三步驟再教有些微狀況的挑籃,諸如有防守者站立原地的挑籃;第四步驟接著再教防守者四至六成的認真程度防守下的挑籃;最後當然像是比賽狀況,那種真槍實彈的挑籃, 甚至於你也可以安排兩人防守下的切入單打,增加一些困難度。從以上敘述,讀者應該簡單可以瞭解,這個練習法是循序漸進、由簡而難的安排;絕不是一下子就安排困難度很高的練習。

 

『個人、小組、團隊』

 

也就是,在教學指導上,你需要安排的練習法必需「循序漸進」,由簡單再到稍微困難;而且,最後的練習一定是和比賽狀況一模一樣的。這種練習方法的安排,都適用於任何基本動作練習的模式,包括小組或團隊的技戰術皆然。

 

例如,要學習團隊破3-2區域單邊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你的練習法必須先教掩護,然後指導持球者動作,然後練習二人沒有防守者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接著練習防守者站立不動的掩護走位,再來再練習防守者以四至六成認真練習的掩護走位,最後練習實際比賽狀況「單邊」的掩護走位,再來才進入團隊的戰術設計說明,接著向隊員介紹5對5破3-2區域如何以掩護走位,接著以5位進攻者佈陣演練,再來加上5位防守者站立防守的進攻演練,然後以防守者四至六成認真程度演練掩護走位,最後就是比賽狀態下的對打。

 

『動作由進攻教起』

 

從以上說明你應該可以很清楚、明白所有練習法的要意,以及如何安排等,包括防守動作、小組的防守或團隊的防守皆然。我的另外心得是,先教(或說練習)進攻,等過一陣子進攻熟識之後再教(或說練習)防守;因為,當你先教防守的話,進攻會發生很不順暢,那會變成「屢攻不下」不像比賽狀態,這就防守練習來說「不逼真」,不逼真,防守訓練效果就差。

 

當然,有人認為進攻與防守「雙管齊下」似也可行;這雙管齊下給我的心得是,你除非很有經驗,訓練計畫掌握也很好,或者擁有很多「助理教練」,否則要進攻與防守雙管齊下練習要求,可能有點癡人說夢!

 

2人後再3人、4人』

 

    那,其他有關傳球或投籃、運球或快攻的練習法呢?同樣的,都是由簡而難,由個人再小組而團隊。以傳球為例,先原地傳球,然後2人原地傳球(以下都是半場練習)、2人原地跑步傳球、2人行進傳球、3人行進傳球、2人進攻1人防守下的傳球、3人進攻2人防守下的傳球、4人進攻3人防守下的傳球等等;等以上各狀況稍微熟識了再做全場,同樣的是由簡而繁(難)、循序漸進。

 

像我看過某些球隊的練習,在有些球員對比較簡單的動作狀況、步驟都還沒有熟悉情形下,教練就直接要球員做5對5全場快攻的練習,該教練對此自圓其說解釋這是「綜合教學」。嗯,雖然綜合教學這也是一種教學;但是以傳球、快攻這兩個項目球員都還沒有純熟來說,直接作全場快攻練習,似乎有些「跳躍式教學」、太困難了點。

Published 2006年12月28日 下午 11:3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