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精密與嚴謹的德州天才戰,那豈是值回票價而已!

 

 

    今天看小牛隊13連勝險勝馬刺,雙方在嚴謹與精密的戰術主導下,進行一場天才球員間的「血肉橫飛」戰;尤其雙方一字排開所展現的都是天才球員,不論是美籍或非美國球員,在在都讓球迷大呼過癮、直呼值回票價,遑論今天場上許多球員的表現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嘆為觀止」。以下就捲曲切怎麼守?怎麼樣做障礙緩衝防守?防守第一步重要性?對裁判抱怨哲學、茶餘飯後等討論。

 

『捲曲切怎麼守?』

 

    今天第一節Tony Parker一開始的犯規,讀者看到什麼?那個球,其實是小牛隊設計一個捲曲切(curl cut),讓Devin Harris切出接球,然後利用Parker要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之際,Harris以「火車相閃」的快速下球過人;於是,在Parker反應不及下的下意識阻撓動作,才造成犯規。在此讀者有沒有發現:破區域防守,等候防守方趨前,然後火車相閃下球過人也很管用?

 

那,捲曲切該怎麼防守比較好呢?多數球隊教練是建議,假如防守球員來的及「跟得上」;那麼,快速在空手走位的進攻球員背後跟隨去做阻絕(deny)即可。萬一解讀防守時候發現,防守的前進路徑被阻礙、遮蔽了;基本上,大聲叫喊隊友讓路(open up),然後從另一隊友與,設立掩護的對手中間穿出,去阻絕是關鍵的防守要領。從今天的比賽裡,讀者有沒有發現:體能(速度與敏捷性)與智慧,應該是這項防守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對不?

 

『怎樣做障礙緩衝?』

 

    當進攻方做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準備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時候,防守方假如要採取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以障礙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動作該如何操作?首先關鍵是,多數的內線防守球員要懂得解讀防守;當看到對手高個子內線球員「準備」設立掩護,此時,先大聲叫喊「左()擋、左()擋」,提醒那個防守持球的隊友注意,要他儘可能貼身防守並注意對方的掩護。第二步驟是,這個內線的防守球員,觀察與判斷持()球者的可能前進「路徑」;然後豪不猶豫的跨出,移位到對手可能前進的路徑,做成像似擺設障礙物不動般的,讓持()球者「前進不得」。

 

然後,原防守持()球的防守球員要持續緊貼跟隨;而假如設立掩護的進攻球員做切走或切出,那麼,其他三位防守者依其當時位置,需要做輪轉補位、甚至伺機抄球。最後,再等趨前做成障礙的內線球員,還原去防守原來的防守對象;當然,假如設立掩護的進攻空手球員,在切走或切出獲得空檔接獲傳球,最靠近該進攻球員的任一防守者,都要盡職的做好對球施壓防守。在今天的比賽中,讀者有沒有發現雙方的障礙緩衝,然後障礙還原動作相當嫻熟?亞洲球隊在這項防守的動作技術上,純熟程度讀者覺得如何呢?

 

『防守第一步重要?』

 

    今天比賽的第一節中段,Devin Harris一個判斷正確,成功防守Tony Parker運球切入,進而製造Parker的帶球撞人犯規,讀者從中看到什麼?那是防守滑步(sliding)做的好不好、恰當與否的問題對不?從教練講習會中曾對許多教練強調,這防守第一步要領應該是,當持()球者將球準備改變方向時(他有舉球擺動的動作),防守球員「就」應該心理準備;這準備是「依據」持()球者動作去預判,然後在持()球者改變方向時,防守者的第一步也同時移位「跨出」了。要做到這動作,教練是否懂得這防守「第一步」,其實是球員是否容易構成犯規、進攻方是否帶球撞人的關鍵。

 

    平常,我們看很多的防守者是,持()球者準備改變方向之際,防守者僅僅只是原地做被動的,「等待」對手改變方向動作;於是,當持()球者已經下球改變方向了,這防守者「才」要去追持()球者,而不是如同前述的:滑出第一步是和持()球者「同時」做出動作。這動作好壞差別在於,防守者有所準備,與防守者被動的「苦苦追趕」;在此請讀者去觀察,亞洲很多球員是不是,都在持()球者過了一、二步後,防守球員才「開始」滑步移位?

 

『對裁判抱怨的哲學』

 

    今天比賽的第一節,讀者有沒有發現,Tim Duncan以及Tony Parker對裁判「抱怨」的鏡頭?那是既像關說、又像撒嬌。尤其以今年球季,NBA的裁判「動輒得咎」般的趾氣昂揚來說;一個不小心,抗議與抱怨所得就是一個技術犯規。記得李鴻棋老師,曾在某一次的籃球教練講習會上,「指導」在場的籃球教練們,如何抓住某些時機去抱怨的技巧;由此,讀者有沒有發現:很多球員與教練的抱怨技巧,簡直是恰到好處般的「督督好」?你想到的是誰?

 

『茶餘飯後』

    Manu Ginobili的魚躍、過人啟動與「神偷鬼切」,再加上今天外線的神來之筆,有沒有讓讀者感到不可思議?Tim Duncan的惦惦吃三碗公,那樣「公務員」般的表現,你對他的面無表情是否厭惡過?Dirk Nowitzki讓人目瞪口呆的表現,讀者有沒有精算過,他到底可以準確到什麼程度?Devean George拼命的態度、優異的防守技巧、恰如其分的表現,讓人覺得:他是不是應該到火箭隊來才是?Devin Harris假如在收球時機、局勢判斷、外線準確性更純熟的話,讀者有沒有覺得:小牛隊會很可怕?Tony Parker有多快?我直覺反應是:簡明富應該比他還快!你認為呢?

 

    馬刺隊的進攻有好幾次都很繁雜,不知讀者發現了沒?有好幾次,馬刺隊為了讓Tim Duncan得球攻擊,都是先在另一側做的仿佛真的要攻擊的捲曲切,然後讓外圍球員得球;此時,在另一側的外圍球員,在低位(low post)再藉由Tim Duncan的堆積(stack)掩護做捲曲切出去3分線外45度接球,最後再將球傳導到低位給Duncan單打。從這裡,讀者有沒有發現很多亞洲球隊,要讓某位球員在某處單打的時候,都只有簡單的拉開、毫無「意外」的傳球給該球員;兩相對照,讀者看出什麼問題沒?

 

最後請讀者評鑑:上半場兩隊的防守質量誰較優秀?小牛隊的客場之旅居然連勝不已,主要關鍵假如要讀者選出三個,你認為是什麼?今天比賽中,非美國籍的優秀球員有幾位?Tim DuncanTony ParkerDirk NowitzkiManu GinobiliFabricio ObertoBeno Udrih,除此之外呢?美國籍的優秀球員又有幾位?Jerry StackhouseMichael FinleyDevin Harris有沒有可能成為明日之星呢?

Published 2007年1月6日 下午 01:3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