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從火箭輸灰狼為例,由失分來檢討火箭防守問題

 

 

    火箭隊客場於延長賽輸給了灰狼,這當是火箭迷如我,最不願看到的事;只是,如網友所提要面對現實的是:怎麼樣由失分當中,找出球隊的防守缺失,應該才是主要問題關鍵。所以,今天看球就統計了灰狼的得分,逐一記載到底他們都是怎麼一回事得逞,進而追根究理去探討火箭隊防守。

 

『數據』

 

    因為忘記十點的轉播,所以,以下數據乃是第一節中段開始統計;也由於發另一帖關係,於是在第三節已經開賽近4分鐘後才繼續統計;所以,以下有些數據失真,請見諒。但是提醒讀者,這探討只是範例,主要還是藉此尋求答案,到底火箭隊的防守問題在那裡。以下是今天比賽中,灰狼隊的得分統計;在此也提供讀者參考的是,我在球隊檢討時候,一半重點也都是,由此數據「切入」和球員討論防守問題。

 

轉換防守不當:被得4分;

利用戰術搭配下切出接球投籃得4分;

兩邊底線3分球投籃:12分;

Kevin Garnett罰球線高位得分:10分;

運球切入或投籃犯規後的罰球:19分;

中距離外圍投籃得分:11分;

空手切入犯規或其他犯規下的罰球:7分;

禁區裡得分:14分;

進攻籃板球後的第二次禁區攻擊得分:8分;

以上全部總計89分。

 

『解析』

 

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不當:被得4分;這是當,灰狼搶奪籃板球或抄截情況下的快攻得逞。顯而易見的傳導球失誤,或預防快攻的佈陣,甚至於對手搶奪籃板球後的阻止持球者運球推進不當,或阻撓持球者傳接球等阻運(stop the ball)不佳是這項防守缺失。利用戰術搭配下切出接球投籃得4分;這裡包括解讀防守技巧以及,小組的防守技巧不當問題。像今天灰狼這部分主要還是利用捲曲切(curl cut)切出接球跳投;所以,怎麼樣守捲曲切應該也是火箭隊防守重點。

 

兩邊底線3分球投籃:12分;這部分主要是灰狼的球員運球切入後,火箭隊球員做幫忙(help)防守,進而產生外圍空檔所致。從今天看到的有二個問題分別是,個人防守差,於是被運球過人才釀成隊友需要去幫忙,進而產生外圍空檔;另有一次則是,隊友並沒有被運球過人,可是火箭隊的防守者卻移位去幫忙,進而「製造空檔」給對手這種無釐頭。

 

Kevin Garnett罰球線高位得分:10分;今天這項得分主要都是,Garnett在高位做對持()球者施行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到高位投籃。這防守問題在於像似Juwan Howard防守Garnett時候,策略都是以保護禁區(shadow post)為主,並在Garnett接獲傳球情況,Howard等一票內線球員並沒有馬上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因此Garnett才出現空檔簡單得分。

 

灰狼球員運球切入或投籃犯規後的罰球:19分。運球上籃瞬間的犯規,或者出手投籃的犯規,或者在團隊犯規已達屆限後的非投籃犯規等等,造成灰狼隊的罰球;以他們灰狼今天40罰34中、85%命中率來看,火箭隊球員的個人防守阻運(stop the ball)、封阻(block shot)等問題比較嚴重。中距離外圍投籃得分:11分;這情況是,一對一防守下,灰狼球員的運球急停跳投,或者在接獲傳球,直接跳起投籃的狀況。由以上這樣闡述,顯然防守持球者時候的距離保持上,不夠緊迫、以致讓持球者投籃造成的。

 

空手切入犯規或其他犯規下的罰球:7分。這包括團隊犯規已達屆限,在灰狼隊球員進攻時,火箭隊球員做阻絕(deny)時候不當的身體接觸。還有的是,比賽時間將屆比數落後,想要以犯規戰術爭取時間凍結造成的罰球。前頭問題在於防守者個人精神不夠集中、疏忽與鬆懈所致;後者則是戰術使然、並非技術問題。

 

禁區裡得分:14分;這包括運球切入上籃,運球切入後的急停在禁區投籃等。這部分當然也是個人防守的阻運、封阻等問題才是癥結所在。進攻籃板球後的第二次禁區攻擊得分:8分;這部分是指,在禁區搶奪進攻籃板球並直接在禁區攻擊得分。這裡當然就是所謂防守卡位的技術;看今天灰狼隊擁有11個進攻籃板球,看來,火箭隊客場的專注還是不好。

 

『總結』

 

    從前面數據的解析後,讀者看到什麼?假如把以上因素歸類,你會發現個人防守的技巧例如對球施壓、阻運、封阻、卡位搶籃板球,以及對空手球員的阻絕等等是多數技術問題;其次,這裡頭當然有一些是因為灰狼隊的戰術使然,諸如對持球者施行掩護,主打掩護走位或掩護切出,甚至是空手和空手掩護的捲曲切造成,也就是也有是小組的防守技術不佳造成灰狼得分。

 

    刻意撰述這篇目的有二,這是告訴一些球員,沒有優異的個人防守,就談不上團隊勝利;其次是告訴一些籃球教練,假如遇到對手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同一模式下得分,例如今天的Kevin Garnett所做掩護切出,然後屢試不爽的在高位投籃得分,當球員不知因應情況,教練應該要申請暫停詳細解析給球員瞭解。而假如經過教練解析後,球員還是沒辦法解決,這表示,球隊在此的訓練與要求不足所致。

Published 2007年1月8日 下午 04: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