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牛補亦可但非長久之計,討論火箭贏公牛之後

 

 

    火箭繼續客場之旅,並在公牛主場驚險的「撈」得一勝,於嚴冷冬天雖不無小補;只是,從季後賽考量,這樣技戰術水準恐非分區冠軍賽球隊候選人。尤其Tracy McGrady的得球單打,街頭控衛Rafer Alston的無釐頭,包括球隊第三得分點等,都需Jeff Van Gundy及早尋求對策。

 

T-Mac的單打戰術』

 

今天好幾次,公牛隊對付Tracy McGrady的取球準備單打,都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的策略技術;從一開始,火箭隊還用跑擋(running screen)的戰術因應。如左下圖黑色圓圈為T-Mac,利用橘色的Shane Battier為餌,Battier如綠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做空手和空手跑動掩護;然後T-Mac如紅色箭頭所指,切出得藍色虛線所指傳球,而得球進行單打策略。另外好幾次T-Mac則利用簡單的單擋,以及如右下圖的紅色箭頭所指之淺切(shallow cut);甚至於第四節還使用,如右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利用兩位隊友(綠色圓圈與橘色圓圈)掩護的「S型」走位得球來進行單打。

 

     從這裡讀者看到些什麼?包括,當T-Mac得球準備單打時候,火箭隊只有採用兩種戰術,一是清空讓T-Mac去單打;另一種則是習慣的,利用Juwan Howard或者Shane Battier等人,幫McGrady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s),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可問題是,當對手施以類似包夾防守的關門(defender closes in)時候,多數時候McGrady都因為運球技巧不佳、爆發力業已衰退,以及投籃命中率低落而被對手逼迫的糗態百出;像今天公牛隊就如法炮製的使用,讓火箭隊險象環生、幾次都在進攻權限下倉促出手,於是命中率低落就伴隨而來,如此怎能圖求,闖入西區分區冠軍戰的季後賽?

 

『街頭無釐頭』

 

街頭鬥牛好手和正規籃球選手有著極大差異,這是人盡皆知的事;雖然,選手的潛力無限,經過改造、修煉晉陞為偉大球員不無可能。問題是:面臨即將到來的季後賽,當我們的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一再於比賽中腦沖血、無釐頭的衝闖,以致不只沒有得到應得分數之外,還簡單丟掉控球權,這樣控球後衛該怎麼來「控管」?尤其在分秒必爭、斤斤計較的季後賽裡,怎麼能夠允許主力控球,發生這樣胡作非為呢?

 

    我不知道Jeff Van Gundy是怎麼看待這擋事,到底是火箭隊其他替補的控球後衛,真的事無濟於事、還是認為Rafer Alston已經是「明星球員」,不能有所更替、異動,亦或目前火箭隊的戰績還是要緊,非得Alston繼續掌控不可,否則球隊真會崩盤等等考量;可是,那個去年主控Luther Head呢?甚至於那個希臘國手Vassilis Spanoulis等,真還沒有進入狀況嗎?此時季賽不好好培養這些替補,難道要讓Rafer Alston繼續胡搞下去嗎?像今天和公牛之戰,Alston至少就出現4次「毛躁」問題,這怎麼能夠打分區冠軍戰呢?

 

『第三得分點』

 

看今天T-Mac下場休息時候,火箭眾將就好像得了「雞瘟」一樣,一下子找不出空檔來;就算偶一為之的空檔出現,卻又有如亂槍打鳥「屢投不中」,真是烏、乎、哀、哉!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沒有萬全準備的「備案」?如果,這種狀況還持續發生,T-Mac與姚明在季後賽,都惹火燒身的沾上犯規麻煩,那,屆時是不是要「任人宰割」?

 

Bonzi Wells真的還那麼不自愛?亦或教練、球員之間還有心結?而,那個希臘國手Vassilis Spanoulis真還沒有進入狀況嗎?以上答案假如都是,Jeff Van Gundy啊,規規矩矩、老老實實規劃與設計個雙擋(cones)的深切或淺切(shallow cut),幫那些接近射手的二線球員尋求接球跳投機會吧;不要再弄那一些拉開空間、讓運球技巧不佳、不會單打的二線球員去「自討苦吃」了!

 

『茶餘飯後』

 

Tracy McGrady的接球跳投、帶一步急停跳投、3分線投籃等等比賽技術的練習量到底有多少,是我一直以來都懷疑的事;尤其看上半場那樣低迷的命中率,讓人懷疑:這到底是不是職業選手?

 

看中場報導時,介紹公牛隊的Ben Gordon訪談,以及Gordon他在公牛隊練的鏡頭;也湊巧不巧的,就在第四節還剩813秒時候,他就在低位得球後,往3分線外運球急停轉身跳投,然後一槍斃命的命中。這居然和電視呈現的,他在球隊的練習鏡頭「一模一樣」。對照火箭,你說:我們的T-Mac到底在技術上做了多少訓練?是像某球星一樣愛練不練,還是,在教練的默許下隨意練?要不然,T-Mac怎麼老是命中率不高?

 

    網友統計火箭隊在面對太陽隊時候,勝率是0;這個球季以來,當輸贏在個位數時候,是輸多贏少。看昨天延長賽輸給灰狼,今天又是個位數險勝公牛,讀者有何感想?我們幹教練的是這麼說:輸贏10以內是「教練能力」問題,輸贏1120分是「教練訓練」問題;那,輸贏假如是21分以上,對不起,這時候就是球員心態或球技問題了。

Published 2007年1月9日 下午 03:54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