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球如人生—談中華男籃前景與運動教練

 

 

    近來訓練、比賽、看球遇到困頓,藉釣魚苦思;日昨幾悟,與讀者分享。中華男籃像不像現勇士?以阿鼎封阻像大斑來說,中華男籃要不要學04年封王的活塞?訓練要嚴苛,可比賽呢?指導教授鄭錦和老師曾開示說:比賽有訓練的70%水準就不錯了;虎尾籃委會總幹事建議說:多鼓勵吧!最後當然是看球的茶餘飯後之閒聊。

 

『中華男籃還有希望』

 

假如中華男籃模仿04NBA冠軍的底特律活塞隊,包括進攻與防守,你認為這在亞洲的發展有多少勝算?總教練邱大宗、防守教練黃萬隆,進攻教練周俊三,訓練員黃春雄(實際是中鋒教練),管理是東方介德(實際是23號球員教練),領隊是閻家驊(實際是頒獎的);單就這個教練團陣容你們認為如何?

 

曾文鼎在亞洲的封阻能力,像不像Ben WallaceNBA的封阻能力?楊玉明與張志峰的外線,和Richard Hamilton相比較,顯然幾分相似不是嗎?王志群的控球、外線與能力,和Chauncey Billups是不是又有所相同?李啟億的防守、進攻技巧和「大預言家」Rasheed Wallace3分外線,是不是又有幾分雷同?尤其田壘的得分能力與衝搶籃板球又勝於「小王子」Tayshaun Prince之下;「重視防守」讓進攻自然發展,中華男籃在亞洲進四強會很困難嗎?

 

『讓比賽快樂進行!』

 

    最近練球感覺「火氣」很大,不為什麼,只因為球員總是同樣一個動作、一個觀念,練了超過3遍、也強調講了超過3遍;可也是,球員還是「依然如故」的再次犯錯。於是,在3樓木板球場的訓練中,總會在地下室就聽到我的聲音:提醒、要求、叫加油;日積月累下來發現:球員進攻方面變的保守了、缺少變化,也雖然我只有「要求」,個人防守動作的對球施壓與阻絕而已。

 

    突然想起指導教授曾開示過說:訓練要求是百分百,比賽若能達到訓練的70%,你的指導、訓練與管理就成功了;可也是,看過虎科大男籃比賽後,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告誡」說:球員要多鼓勵。百思不解之下終得一探究竟,原來,球員怕我怕的要死;艾,教練難為。看到海浪有高、有低,突然覺得他們打球根本不快樂;艾,我該加油。因為,球員需要千遍、萬遍的練習,不是練了3遍就會、就熟。

 

『茶餘飯後』

 

    對照三連霸時期Kobe Bryant的蠻幹無知,與這兩年的Kobe;忽然覺得:球員成長,是需要時間的;加油,李雲光教練,信安的成長就掌握在你手中。今天看熱火險勝溜馬,又覺得信安像極了熱火隊的「閃電俠」Dwyane Wade來;因為,就爆發力、協調性、運球過人技巧、外線投籃等,信安相關動作是不是像似「同一模型」?

 

    Jason Williams以前的防守有這麼好嗎?看他今天在防守空手的進攻球員的阻絕,位置、看人看球的三角關係、抄截的、積極的心,加油:虎科大男籃。今天Alonzo Mourning的封阻與進攻,讓人拍案叫絕;尤其那種瞬間的爆發力,讓人覺得:他是27歲的球員。看他封阻Marquis Daniels的灌籃,如果SBL有這種觀念與爆發力的球員就好了。

 

Ben Wallace在公牛不准戴「頭套」的事,對照溜馬全隊超過3/5都戴著黃色頭套,公牛的管理階層似乎有待檢討。Jason Williams三番兩次抄截溜馬的傳球,你想到什麼?是不是熱火的球探很厲害,老早就把溜馬的進攻代號都「看穿」,然後賽前就演練好幾遍所致?對照中華女籃看韓國女籃世界杯的比賽錄影帶超過20次,美國職棒各隊都擁有球探,我們SBL有沒有球探?那種專門收集對手戰術分析的球探?

Published 2007年1月19日 下午 11:1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