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人事皆非的對抗,談火箭慘敗金塊

 

 

    火箭隊在姚明仍然復健、缺陣,以及當家球星T-Mac背傷似未痊癒,迎戰當家主將Carmelo Anthony禁賽、只由76人轉來的Allen Iverson主導的金塊隊;這樣人事皆非的NBA球賽,讓人看的不是味道。只好從AI的愁眉苦臉、孤立單打戰術設計的背後、2-3區域防守、破解2-3區域防守、有AI怎麼設計戰術、如何教訓一匹狼(Bonzi Wells)、為什麼會放槍(該進未進)等閒聊。

 

AI的愁眉苦臉

 

    為什麼總是在球場上看到Allen Iverson的「愁眉苦臉」?是他的求好心切?還是一直以來,他都認為隊友太差,跟不上他的水準?讀者「答案」是什麼?是像我在鬥牛場上,每當輸球、自我檢討時候,就來個要求「換隊友」一樣的百般無奈;還是自我消譴的說:請隊友,幫我換隊友的自我放逐這樣自嘆自艾?

 

孤立單打戰術

 

    看NBA比賽,總會看到許多教練設計孤立單打(isolation)戰術,讓某些球員發揮特點打擊對手;可也是,在NBA就有些球隊,包括火箭隊當T-Mac與姚明都不在時候,這單打就變成「濫打」了,因為成功率非常的低。回過頭,看SBL的一些球隊,也依樣劃葫蘆,來個孤立單打;喔,拜託,沒有那種屁股,不要吃那種瀉藥好不?(請以台語發音),請多練習個人單打技術好不好,球星們!

 

2-3區域防守

 

    前一陣子,討論世錦賽男籃的心得裡頭說道,2-3區域防守搞到現在,似乎變成是球場上的一種「趨勢」;看今天金塊隊,也屢試不爽的採用2-3區域防守,這幾乎是一種流行的「語言」了。那,這2-3區域有什麼好處呢?對付禁區破壞性強、兩邊底線與兩邊45度外線有準頭的球隊、防守籃板不佳等情況適合;那麼,讀者從金塊隊的2-3區域防守看到什麼?

 

破解2-3區域防守

 

在這2月號的XXL雜誌裡談到,破解2-3區的28種獨門絕學,對我們幹教練的來說是不勝枚舉、太多了;可也是,在籃球競技場裡頭,還是有很多球隊被2-3區域防守搞的一頭霧水。

 

以今天火箭隊為例,他們採用了三大類,一是和瓊斯杯的美國隊一樣,幫McGrady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s),主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二是利用適當佈置,再多加傳導而於防守者防守不及對球施壓下投外線,甚至在傳導後利用防守者的趨前(close out)而下球過人攻擊等。三是像瓊斯杯的美國隊,利用弱邊低位切出到高位策應,再加以傳導像似第二類的方式,進一步破壞2-3區域。這2-3區域其實很容易破壞嗎!

 

AI怎麼設計戰術

 

有了Allen Iverson這樣球星,他的運球切入能夠像「切豆腐」般的俐落,那,幹教練的會怎麼幫他設計進攻戰術?多數是利用掩護讓他繼續運球切入去破壞,包括他自己上籃、急停投籃、切傳給兩邊底線投外線、切傳給對()邊投外線等;問題來了:

    一、隊友不濟怎麼辦?

    二、對手設陷怎麼辦?

    三、像陳江華、簡明富這種爆發力強、速度也非常快的球員,怎麼樣來培訓成第二個AI

 

『如何教訓一匹狼?』

 

看以前76人隊時期的Larry Brown管理Allen Iverson,到現在火箭隊的Jeff Van Gundy管理Bonzi Wells,那是一丈差九尺、「迥然不同」啊!看過前日本職棒巨人隊的總教練川上哲治,在他的著作「惡的管理學」中,撰寫過一篇「如何教訓一匹狼」裡談到教育、管理隊上明星時,這,李雲光如何管理陳信安,其實也是一門「學問」不是嗎?教練們,該進修、加油,否則會跟不上運動科學的要求。

 

『為什麼會放槍?』

 

    今天第四節還剩下約8分鐘時候,金塊隊一個快攻傳導給Allen Iverson;可也是,我們的球星啊,居然「放槍」不進。這放槍,講的其實是消譴;講的是,接獲球的人該進卻不進的攻擊,包括投籃與上籃。在平常鬥牛時候,我們總會看到或聽到,球友對隊友的放槍總施以抱怨、責怪;而我,總是認為:NBA球員都會放槍,我們放槍是正常的,別大驚小怪好不好!

Published 2007年1月21日 下午 12:48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