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兩牛相爭必有一傷,談小牛鬥公牛

 

 

    當兩隻牛鬥在一起,這會有什麼結果?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想讓別人隨便「造口業」。因此,不講比數結果,想從教練零容忍、製造帶球撞人的關鍵、封阻的需求、空手走位與阻絕的矛盾等討論。

 

『教練為什麼要容忍?』

 

    幹籃球教練表面上西西裝畢挺、風風光光,只是,很多時候為什麼要容忍一些事?看小牛隊今天第一節的「荒誕不經」表現,教練Avery Johnson就差一個破口大罵而已;只是,在這節骨眼裡罵在心裡口難開,不得內傷恐怕也是頭髮損傷才是。過往,我帶球隊總是要求球員,從第一節開始就需要全心投入、不能絲毫鬆懈;於是,不夠專注、有些微過錯的球員,面對我時,那是怎地愁雲慘霧可形容。現在,嗓門不再,激情逐漸退燒;因為我瞭解,任何一位球員,總有某部分訓練不足、體力不夠、技術欠缺的問題。

 

    看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的帶兵哲學是,場上出錯、萬非得已,否則球員必須自己解救。因為他認為:我可以容忍球員犯錯;但是,當球員挖了「苦糞坑」之後,就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能拉了大便之後要別人去擦拭。這樣容忍哲學對照前些時日,爵士隊的教頭Jerry Sloan宣佈該隊宵禁事項,禁止球員像名人Charles Barkley到夜店「通宵達旦」的荒謬行徑,因為他擔心不只容易出事,為此球員還傷身又損耗精神。

 

    由零容忍再談到公牛隊的教練Scott Skiles,禁止球員佩帶「頭帶」事件;現在,經過Ben Wallace「以身試火」後,搞的全隊上下有如草木皆兵。如此讓人懷疑:真有那麼嚴重嗎?持贊成者認為:戴個頭帶上場打球,會影響到什麼來的?可也是,有心記者旁敲側擊得知:球員該專心在球場上的作為,別為雜七雜八分心。那,佩戴頭帶真會分心嗎?若是,護腕、幸運圈是不是也要「禁止」?看來Skiles的容忍能力,好像不如Avery Johnson

 

『製造帶球撞人要素』

 

    NBA球賽和看一般CBASBL球賽,個人非正式統計最大差異在於,製造帶球撞人的次數。為什麼會帶球撞人?是進攻者的技術拙劣、進攻者觀念不佳、進攻者體能差勁,還是防守者的視野很好,或者防守者的判斷能力突出、亦或防守者觀念優異、甚至是防守技術超群、還是防守膽識特優等有關?讀者的答案是什麼?

 

我是認為,NBA球員和CBASBL球員,在於製造帶球撞人最大差異關鍵在「膽識」;看CBASBL防守球員在進攻方,運球強行前進時候,多數球員是閃身、側一半身、畏首畏尾的防守,這當然難以製造帶球撞人。只是我心想:CBASBL球員身價比不上NBA球員;因為大部分球員領的薪水不多,何況上有80歲老祖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兒,如果再加上房貸、賢妻良母的化妝品費,萬一一撞撞到病房不起,那就不是膽識可結。嗯,情有可原!喔,忘了告訴你,沒辦法製造帶球撞人,不是CBASBL球員防守技巧不好!

 

『封阻的需求』

 

    今天看公牛新臣Ben Wallace的封阻,讓人血脈噴張、拍案叫絕;那是技術、時機與氣勢的完美結合。像我們教球時,都會要求球員在封阻時候,務必看到對方「手腕」這般細膩,而不是量之約的、隨意伸手敲打,甚至什麼叫垂直、立體原則都沒;因為,假如防守者在封阻瞬間,防守球員沒辦法清楚的看到持球攻擊者的手腕,當然容易犯上打手犯規。

 

    再者,我們也要求在封阻的動作上,儘量以攻擊者跳起後,防守方才跟隨跳起去做封阻;不要像似家裡賣彈簧床的老闆,活蹦亂跳的被對手利用時間差的技術所騙,進而招致犯規一途。最後講氣勢,很多籃球教練都一再強調,防守方的禁區像似「我們家」;所以,我們的家,怎麼可能活似菜市場般的讓對手隨便出入、隨意蹂躪?講到對「悍衛」禁區的氣勢,Alonzo Mourning的意志不知道CBASBL球員,什麼時候能夠學到他的一半?

 

『空手走位與阻絕』

 

    今天看小牛隊的防守,真的相當不錯,和過去是「天壤之別」;因為有好幾次,公牛隊的空手進攻球員,都被小牛隊的阻絕(deny)防守,跟的七孔冒煙、束手無策的拿不到球。拿不到球,很多時候當然和個人空手走位技巧與戰術有關。例如,教練設計一個戰術走位之後,希望某甲球員在球場右側45度得球,然後做孤立戰術的單打;可也是,防守方阻絕技巧優異,而剛好進攻方的走位技巧就只有那麼1001種。於是,可憐不善於運球的中鋒或內線球員,只好拉到3分線圈頂區之外,去幫助甲球員接應傳球,就像今天很多時候的公牛隊一樣。

 

    空手走位在過去介紹有二大類,一是個人的走位,常見的大概有八種,像閃切、走後門、轉身、前擠後退(back cut)、滑步、L型切、U型切、扣勾走位(button hook)等八種;另一則是和隊友搭配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包括捲曲切(curl cut)、深切(deep cut)與淺切(shallow cut)UCLA 切等。可也是,今天我們看到公牛隊只使用五種,閃切、走後門、前擠後退、捲曲切、深切等;為此,好幾次總看見Ben Wallace等內線球員,好不可憐的去接應,然後找不到隊友傳球。也為此,公牛隊多次總是在「倉促」出手投籃;那,讀者認為這是誰的錯呢?

 

最後,這裡請讀者去思考與注意的是:CBASBL球員與NBA球員的阻絕防守差異在那裡?在NBA的進攻空手球員,你要拿到球,那是快跑了又快跑之外,還要動腦和防守方「鬥智」;因為防守方除了體能速度好之外,他們總認為不讓對手得球來攻擊,這是「基本」的阻絕防守。反觀CBASBL球員,他們總是認為:何苦來哉阻絕,趁機休息的讓對手拿球,再來防守即可,阻絕什麼?因此,在CBASBL裡頭,多數時間是沒有阻絕這字。甚至在某HBL名校不同屆的畢業球員口中得知:我們沒有「教」;天,HBL名校沒教阻絕。

Published 2007年1月26日 下午 08:5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