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雲深不知處?這是不是超籃契機?

 

 

    台啤、台銀與東風問題,再從門縫裡談一談;而,為什麼裕隆防守會比中華男籃好上二個級次,則可能需要讀者解謎。當然,聯盟有常敗球隊可能會拖垮營運;所以,SBL當局做了什麼因應措施,可能和強化東風陣容同樣重要。

 

『台啤』

 

    開放式快攻走位似乎缺乏有效組織,以致快攻走位的「效率」不若台銀;這在擁有許多天才球員的台啤陣容裡頭,進步空間似乎寬闊無限。想像一下:假如台啤搶奪籃板球後,傳導球都像當初「新浪」一樣很流暢;那,台啤可以為此增添多少總分?陳世念與林志傑的收球時機、收球位置,總是一再出現「不當」;從籃球教練學討論:教練指導與要求、球員腦筋與用心,兩者都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既然要運球前進,前面有沒有對手、對手有沒有過來幫忙補位、對手過來幫忙補位的位置與時機恰當與否、運球前進者之彼時能力是否可以突圍、彼時是傳球時機與否、彼時可以切入攻擊與否等等,其實就是「收球時機」判斷的依據;假設以上答案都不利控球者,如此,控球前進者就不能隨意收球,要不然,就需要在運球切入前就急停改變方向,或者早一點傳球給隊友。

 

台啤許多時候總發生對手實施,替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進攻,內線球員雖潛退禁區以求固守;但是,缺乏口頭聯絡,告知外圍防守球員「有鬼(或左右擋)」的防守技巧與習慣,仍然有改善的空間。這部分假如改善,台啤防守水準可以提升一個檔次;因為這可以減少許多失分,並降低外圍隊友的被撞傷害,因為,這種進攻是目前流行、且屢見不鮮的戰術。

 

『台銀』

 

    阻絕防守步法可能缺乏訓練;所以,你可以簡單看到對手很容易在危險區域內(3分線內)接獲傳球,也就是台銀的盯人防守,經常漏掉跟人。阻絕前進步法做的好,對手想當然,難以在危險區接球攻擊;阻絕後退步做的好,相對的,對手要走後門的機會就降低了。因此,看台銀與其他球隊之戰不難理解,台銀的阻絕防守還有很大進步空間。這是基本動作;尤其是,他和防守滑步一樣,都是有水準的球隊,「每天必練」的技術之一。

 

    籃板球的卡位,在台銀的比賽中,你很難得從中發現;由此邏輯推論,台銀球員腳踏實地操作了,卡位搶籃板球次數有待「計數」。這項技術和阻絕一般,你訓練的次數越多,球員越能夠達到反射反應,自然就可以積極去卡位。尤其從台銀的內線球員普遍不夠高大、不夠厚實、彈跳能力也不是超人一等考慮;這卡位基本動作不踏實,會是他們致命傷。

 

    戰術設計上,很少給內線球員發揮的空間,似乎有待台銀教練團討論;從籃球比賽攻擊手段儘量以433為佳討論(4成外線、3成切入、3成內線),看04年身材不佳的活塞隊奪冠,看2002年紐西蘭世錦賽第四名,看現在太陽隊禁區得分比例那麼多等等思考,台銀要穩紮穩打獲前四名,在戰術設計與規劃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因為,看台銀的內線球員,充其量不過是個自我奮鬥、自食其力搶奪進攻籃板球的剩餘價值;假如,能夠像太陽隊把內線球員,歸納進入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體系,並且外圍球員也老老實實勤練外線投籃、快速移位投籃、快速移位接球帶一步跳投、快速移位帶球切入攻擊等等,每天都做100次以上練習,進而提升在快打戰術體系下的技巧穩定性與成熟度;那麼,前四名、甚至於冠亞軍,就不是人稱「僥倖」的了。

 

『東風』

 

    看簡嘉宏的再次「咆哮」;許晉哲教練,你真的需要帶他去看心理醫生了;因為,那絕對不只是「情緒管理」四個字就可以帶過的事。看東風的比賽,從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被對手輕鬆轉換快攻得逞,這時候打擊球隊士氣的「深重」有多少,恐怕不是磅秤可以測量得知的。檢視轉換防守簡單基本概念一是,進攻時佈陣是否平衡,包含預防快攻的佈置;這部分假如只有安排一位球員是不足的。

 

二是,灌輸球員在進攻上,處於那些位置的人要預防快攻要確認;而不是每個人,只知衝搶進攻籃板球,卻在望球興嘆同時,讓對手輕鬆以多打少。尤其更不是像許多球員,像個無頭蒼蠅或木頭人似的在原地發呆,然後垂頭喪氣看對手快攻。三是,灌輸控球後衛是,想當然的預防快攻第一線球員,他還需要指揮隊友去阻絕對方箭頭球員;而不是在轉換防守時,毫無「聯絡」的打啞巴式防守。四是最靠近持(運)球者,需要做好阻運、對球施壓;而不是抄截、也不是目迎目送進攻方愜意的傳導。其他轉換防守要點有機會再專文討論。

 

進攻以固定的戰術路線圖好不好,這是沒有答案、見仁見智的事;但是,從東風球員的身上看待此事,「弊多於利」是顯而易見的。那麼該怎麼辦?以指導基層籃球近二十年經驗告訴,只有不斷重複練習「基本動作」,才是解決東風問題的辦法;也就是:許晉哲教練可能是當局者迷,身處於雲深不知處;反而是朱市長看台銀小岳的事比較務實。

 

大家不必反駁,請大家去思考、深入瞭解:為什麼在日本王貞治所帶軟體銀職棒球隊,初始成軍的一軍球員都還要不斷重複訓練「基本動作」?而且訓練量還很大;更甚的是:他們終獲冠軍。以我剛撰寫訓練計畫完畢的球隊來說,前三個月的訓練只有兩個,分別是基本體能與基本動作,第四個月才開始小組進攻與防守;建議讀者再思考一個問題是:水準越高的球隊,是不是經過戰術設計後,把基本動作「純熟」的完成而已?水準越高、穩定性越高、困難度越高,如此而已,不是嘛?

 

『茶餘飯後』

 

  東風的連敗你想到什麼?看看NBA帶塞、總是輸家的球隊,其門票收入門可羅雀可知其一。可是,假如總是輸家,但卻不像波特蘭說:有著許多「麻煩球員」的理由,讓人覺得這輸球是情有可原、有些輸球藉口;為此,問題讓人擔心的是:SBL與相關當政者的「不知情」,這恐怕才是重點了。因為,當你去看醫生,連要掛「那一科」都不知道;門診的醫生連基本的詢問都無從著手,此時就不是天助自助這般心境了!不過還好,因為,可能危機就是轉機,不是嗎?

 

    為什麼裕隆隊的防守質與量,都是在SBL的頂尖水準之上?回過頭去思考的是:為什麼中華男籃防守的質與量,卻差上裕隆隊有二個級次?而且離譜的是:這兩個球隊的教練都是「同一人」!你的答案是什麼?願聞其詳、以求帶隊參考與自我進步!

Published 2007年2月4日 下午 08:13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