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籃球賽不過像齣戲

 

 

    看了三場火箭隊、二場湖人隊的球;心得是:籃球賽真像一齣有導演、男主角、配角、龍套等等的戲。而火箭隊蛻變是防守質量與專注、外線準確性;湖人,那和洛杉磯的男男女女沒有兩樣。某HBL名校用寒假,每天練球超過10小時;你想:這會怎樣結果?東森緯來之爭,顯然是場戰術與防守、年輕與老邁之爭。

 

『火箭的蛻變』

 

    到目前為止,火箭隊的防守質量提升,是他們最大的改變,包括個人防守的阻運(stop the ball);去年老是一、兩步就下手犯規,要不然就被過人的問題,今年已經少之又少,這相當難能可貴。其次,去年經常被打爆的,對方實施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進攻,今年在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幾乎少有出現漏洞之下,對手的空檔就少了很多。

 

    包括,因為採取障礙緩衝時候,因為障礙做的好;所以,對手運球者困擾重重之下難以傳導球,其他防守者就不須大費週章的去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了。這項技術其實也是去年火箭隊的痛;從這裡很簡單就可以看出,火箭隊的防守質量提升,這實在值得贊許。第二個重要蛻變是,火箭隊他們經常在比賽的第三節或第四節,不論是領先還是落後,精神總會出現鬆懈、散漫,就像Tracy McGrady習以為常的的「睡眼惺忪」樣;現在,仿佛McGrady都是隨時上緊發條似。

 

    而,過去二年,不是姚明孤立無援,就是McGrady被包夾之後的束手無策;今年,在Luther Head旺盛火力支援、Rafer AlstonShane Battier偶一為之的3分炮開火之下,慘不忍睹的進攻終於獲得了有效的改善。談到這裡,這像不像一齣戲?二年前不過是個前戲,去年是第二集;那麼,今年呢?而,誰又是火箭隊這齣戲的導演、男主角、配角、龍套等等人物呢?

 

『湖人還是糊人?』

 

    看湖人主場輸球後,接著看客場底特律之戰;在客場這大當家的Kobe Bryant都打成這樣,你認為這齣戲導演到底是Phil Jackson還是Kobe Bryant?尤其先前主場正規賽的最後第二擊Kobe Bryant的過人攻擊不進,弄到Phil Jackson居然不是把致勝一擊,設計給大當家Kobe Bryant;彼當時心想:「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湖人這個球季是唬人還是糊人?這恐怕和洛杉磯街頭的男男女女一樣,麻雀還是鳳凰,誰知道!

 

『練球超過10小時?』

 

    沒錯啊,就是這樣子啊;早上重點都在防守,下午都在做跑跳訓練與傳接球上籃進攻。而晚上還有呢,友誼賽;包括高中乙組的球隊來友誼賽,大學三級球隊也來挑戰。那結果呢?全隊4/5都受傷;其中,先前有幾個球員,因為受不了、轉學走掉了。那,到底這樣「操」好、還是必須?不好、還是要修改?可以請讀者把我以前撰寫的「休息與恢復」唱給他們聽嗎?拜託,做件功德。這過半數都是配角、龍套那麼多人,他們99.9%肯定不會以「籃球」為工作之下,你這導演在做什麼?

 

『不談勝負』

 

    東森與緯來今天的比賽,那豈只是兩個洋將之爭而已;就我看來,那根本就是戰術修為與防守、以及年輕與老邁之爭了!東森用了幾種團隊戰術?包括三個人或四個人的、包括單擋或雙擋的?而緯來呢?是不是只有3003招?假如不是東森的球員成熟度不夠,技術穩定性不足,這場球早就結束了,那還要打延長賽!緯來加油!不能只用過去教練的招式;遇到老練教練,那是吃不開的。

 

    東森的防守好、還是緯來的防守好?我不想討論答案,我只想討論兩個防守問題;一是,一對一的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那一隊做的好?看緯來球員總是喜歡下手去阻擋對手運球前進,然後一再犯規;這防守第一步似乎有待檢討。二是,那一隊的幫忙防守比較好?看東森球員總是移位到幫忙的合理「路徑」上等候或者封阻,對照緯來球員的幫忙,總多是抄球、不是封阻的犯規,這籃球的防守技術,似乎有待緯來教練團投入。

 

    今天的延長賽,緯來是以「經驗」獲得的;只是,經驗的另一代表就是,保守與體力不繼對不對?看第三、四節的東森拼搶進攻籃板球,我不是認為卡位的問題,而應該是年齡的「歲月」問題。因為,從許多鏡頭你可以簡單看到,緯來的球員是,沒有移位的、原地看球落下來;撿到了,籃板一,對方衝跳了,對方的。調度呢?為了追求「穩紮穩打」,這老頭球隊當然保守許多了。緯來這像不像一齣演了一、二十年的「貓」劇?導演、男主角、配角、龍套等等的人物都演到老了。艾,緯來球員的新陳代謝,根本和現在的戲劇脫節。

Published 2007年2月9日 下午 11:4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