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嚴謹變拘束,進攻就呆滯—談火箭小牛之戰

 

    當凡事嚴謹,做事會不會變成「拘束」,這應是沒有定見的見仁見智;但是,當防守嚴密,進攻會變成呆滯嗎?以下,在今天戰情變化四個關鍵、相關戰術討論、茶餘飯後談(掩護的現代趨勢、高低位怎麼打、怎麼破區域防守、防守的質量)等三大部分討論。

 

『戰情變化關鍵』

 

    第一節中段以後,Tracy McGrady的漫不經心,以及Shane Battier的魂不守舍,在火箭隊的教練Jeff Van Gundy將他倆換下之後,替補的激情表現,反而讓火箭隊取得領先的機會。看很多NBA教練對屬下大牌球員「唯唯諾諾」,包括SBL某些教練亦然;對照Van Gundy今天的領導與管理,包括SBL的教練們,似乎有待學習。

 

    上半場,火箭隊被小牛隊的對持()球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s),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於是在火箭隊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造成許多錯誤配對(miss match),被小牛隊打的鼻青臉腫之下,火箭隊下半場改以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這結果,出現相當好的效果,尤其小牛隊在第三節與第四節前段的外線仍然低迷情況,這戰術因應算是相當靈活,也是進攻乏善可陳的火箭仍能力拼小牛的關鍵。這如同過去所提,戰術不是死的,要懂得變化;看鄧碧珍姊妹所帶的中華女籃,就用交換防守打的日本女籃不知所措,今天火箭隊的變化算是成功。

 

    第一節後段至第四節前段之間,小牛隊的外線是怎麼投「怎麼不進」;而當球隊面對防守壓力,球員手氣不順時候,教練的信任,很多時候就是成就了球員的表現關鍵。所以,第四節中段以後,當小牛隊控球Devin Harris切傳給Jerry Stackhouse投進3分球,並在轉換快攻之下,Stackhouse的接球就投、又進了3分;然後接下來,小牛頭號戰將Dirk Nowitzki的中距離連續命中,以及「跳出來」連續3分線投籃,就變成火箭隊命喪關鍵了。

 

    最後2分鐘的火箭隊,被小牛隊的包夾戰術打亂了「一箱情願」的戰術思維;每當McGrady一進前場得球,小牛隊馬上實施包夾防守伺候。於是,腦袋不靈光、事前缺乏演練的Van Gundy,被這突如其來的戰術,弄得束手無策;最後,在其餘諸將缺乏單兵作戰能力,也在缺乏合理的進攻戰術設計下,目迎目送小牛諸將揚長而去。

 

『戰術討論』

 

先前一再提及,火箭隊缺乏幫球員規劃適當戰術;例如,既然Luther Head有外線,為什麼不幫他設計一個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curl cut)?例如,當對手老是對McGrady或姚明採用在前防守(over play)時候,為什麼不能趁機規劃高低位打(high low)與扣勾走位(button hook)因應?結果,Van Gundy老是主打孤立單打(isolation)戰術;像今天第四節最後2分鐘,在對手採取不同防守策略時候,這孤立單打就顯得火箭諸將「孤立無援」了!

 

    看裕隆隊的李雲光教練,在對手對曾文鼎採用在前防守的戰術時候,他們的吳志偉或陳信安在高位(high post)策應,然後高吊球給曾文鼎的戰術,打的SBL各隊只好任由曾文鼎得球,不敢再使用在前防守例子可知,籃球戰術不是死胡同,包括,小牛隊皆然;當各隊對Nowitzki在前防守,以致他老是拿不到球單打之下,小牛隊就設計了Nowitzki去對持()球者做掩護,然後藉由掩護後的切出(pick and split),在對手多數都要去做障礙情況下,Nowitzki就可以輕鬆得球,再進行他想要的單打戰術等等;顯然,Van Gundy真的是防守專長的教練,對籃球進攻戰術仍有很大進展的空間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火箭隊的最後致命一擊戰術,似乎缺乏適當的規劃與演練;因為,看到已經沒有暫停可以申請,McGrady一接球就被包夾之下,火箭諸將的無頭蒼蠅之舉顯示,火箭隊的額外戰術有待改善。幹籃球教練不能總是一箱情願的思考,「球交給某人」就好,這是相當危險的事;尤其,當球員也沒辦法解決的時候,教練就應該要做好規劃、幫球員想辦法,否則,這就不是好教練。例如,當,球隊不能申請暫停、主將(McGrady)也被包夾之下,進攻如何執行這樣的規劃。

 

小牛的進攻戰術,老是主打對持()球者設立掩護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戰術;這裡有幾種他們期盼的,提出來給讀者去思考。

 

一、Nowitzki的外線:以Nowitzki去幫持()球者設立掩護,經掩護切出後在45度或高位得球,進行他那拿手的中距離投籃。

二、主打Jason Terry的外線:同樣以掩護後切出,做接球投籃。

三、主打速度:以Devin Harris為主的控球,打對手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來不及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甚至在對手內線球員,做成障礙不成情況必須持續對Harris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結果就變成Harris打速度戰,今天的火箭就發生過好幾次。

四、以大欺小:對手做交換防守情況,藉由高大的Nowitzki在禁區低位輕鬆得逞。

五、切傳:以速度取勝下,防守方的有球邊球員,一再幫忙補位情況;於是,輪轉再輪轉防守後,小牛隊的定點射手就「好整以暇」接球投籃。

 

    從這個變化多端的進攻戰術裡我們去探討,他需要具備那些條件?又,在球隊擁有某些特性球員之下;這,替持()球者設立掩護的戰術,是不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尤其,像小牛隊,根本很少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來說,讀者有沒有發現,進攻戰術的變化空間更大?

 

『茶餘飯後』

 

過去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之掩護,除了特殊狀況外,多數教練都要求「高大」內線球員,去幫外圍球員設立掩護,因為高大掩護、面積寬廣;然後,視防守者位置與動作而,切走(roll)或切出(split)。那,從今天的比賽裡,讀者發現了什麼?從今天Rafer Alston傳球給McGrady後,趨前幫McGrady做掩護,以及小牛隊的Jerry Stackhouse,為了做接球投籃而去幫隊友掩護然後切出,真的如願以償接球投籃來看;Alston是矮小的控球,Stackhouse算是得分後衛身材,這是不是有別如過去的擋切戰術?這裡還包括我們經常講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但是,看今天小牛隊Nowitzki與火箭隊的McGrady,他倆做完掩護有沒有切走?很少,居然不約而同的都做掩護切出。由此可見,籃球戰術在世界上是沒絕對。

 

高低位怎麼打?這陣子的虎科大男籃寒訓裡,對於破解區域防守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主打高低位戰術;不論對手採取的是2-3或者3-2皆然,重點有三。一是持球者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持球者在接球瞬間,視野要廣、並懂得移動位置去尋求好的傳球角度,尤其要有接球「就」投籃的準備。二是弱邊(weak side)閃切;不論是內線或外圍球員,應該掌握隊友接球瞬間,迅速從弱邊閃切到高位接球,並且接到球也需要做到三種威脅;尤其重點是,就算不能在罰球線接球,也應該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做策應。三是適當移位;當高位隊友接獲傳球瞬間,內線低位的隊友要迅速滑步到禁區裡頭卡位要球,外圍弱邊的球員也要趁機空手切到低位(low post)要球。請讀者回想裕隆隊的高低位打戰術。

 

2月號的XXL雜誌裡,談怎麼破2-3區域防守的20幾種戰術,結果有讀者某部分內容不解其意來信問;我談、回答的重點有三,這也是虎科大男籃破解2-3區域的重點。一是適當佈陣;我建議用1-2-2佈陣,然後在防守方一定需要移位趨前對球施壓(close out)情況,接球者火車相閃下球過人。也由於適當佈陣,因此,火車相閃下球過人機會相當多;而且一定會出現可以急停跳投或者,「以多打少」鏡頭。

 

二是多傳導找缺失;由於防守方永遠都是被動,所以,經過傳導球後,防守方假如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太慢,就會變成防守方不是處於球、籃框之間這條防守線上;於是就產生,接球者運球上籃的「有利路徑」。此時,過人上籃、過人在對手幫忙有利情況做急停跳投、或者過人之後對手幫忙防守下做給小球的以多打少等;這其實和擋切戰術裡要求,儘量多傳導球,並且經過4至5次傳導球後才開始進攻策略是相同的。三是勤練外線;很多大學三級的球員,甚至於初學者皆然,在對打過程總不知道做好「三種威脅」,也就是空檔該投籃卻,還想要傳球的錯誤觀念。這原因多數是,很多球員的外線根本沒有練習,在「做賊心虛」情況,就算空檔出現,當然是不敢投籃。

 

防守質與量怎麼看?這是有網友來信提到騎士隊與公牛隊的防守很好,啟發我的探討與比較,請讀者思考;基本上我們籃球教練是這樣看,假如持球者在投()籃瞬間,防守方距離他很遠(二大步以上)、並且沒有做好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也就是投()籃者不會擔心球被撥掉、不會擔心被封阻等壓力,假如發生這樣的防守,我們都稱之為,防守的品質不佳。那,假如進攻方的10次投()籃瞬間,有5次以上都缺乏防守的質,那麼,我們就稱之為防守的量不佳。以今天火箭與小牛隊的防守質量來說,小牛有75分,火箭有60分,但是騎士隊與公牛隊,以我看過的這個球季比賽鏡頭,防守質量約在4050分之間。

Published 2007年2月16日 下午 09:00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