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當一加一不能等於二或大於三

 

 

    看了整場球,仿佛看到基本動作教學比賽;再多看一個半場球,這就仿佛看到12年前的我。這是今天從電視轉播看裕隆對緯來、台啤對東風的SBL比賽心得。艾,籃球教練,真的不簡單!

 

『緯來裕隆之戰』

 

    請讀者告訴我,當緯來與裕隆都採取半場盯人時候,那一隊的傳球比較困難?為什麼?

 

    當然,這有半場盯人與1/4場盯人之別;可也是,為什麼當緯來的球員持(運)球時候,裕隆隊的防守球員之對球施壓,可以做到讓對手「擔心、有壓力、有困擾、不好傳球、難以輕鬆投籃」等等?反觀,當裕隆隊的球員在持(運)球時候,他們的投籃總是很輕鬆、對手總是距離很遠、沒有一點壓力?或者,當裕隆球員準備傳球時,總是可以「想傳那裡、就傳」?

 

    這是為什麼?

 

這是基本的個人防守之對球施壓防守的差異;好的對球施壓防守是,讓持(運)球者有如今天多數時間的裕隆球員對緯來球員一樣,不好、或差勁的對球施壓,就是有如今天的緯來球員。那麼,從比賽結果談這個關鍵問題是什麼?教練「看不懂」為什麼戰術不能如意執行,不瞭解個人防守的基本動作相當重要;所以,一直沒辦法突破對方簡單的個人防守。尤其不能夠把某球員的特長和,另一球員的特長用2人小組或,3人小組結合來造成一加一等於二,或者讓這二位或三位球員的特長都發揮,然後變成一加一大於三!

 

    還記得我提緯來的招式只有3003招嗎?提醒讀者,常見小組的進攻戰術有給了就走(give and go)、掩護走位(on ball screen、pick and roll)、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持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內外組合(inside out)、切傳(cutting and passing)等等六招;那,請問今天的緯來進攻用了小組進攻幾招?就我瞭解的籃球戰術是這樣子的,沒有個人進攻就不可能有小組進攻,沒有小組進攻就不可能有5人團隊進攻;因此,讀者認同我說的:今天的緯來與裕隆之戰,只不過是一場個人防守「對球施壓」的基本動作之戰嗎?

 

    最後,還記得我提,中華男籃與裕隆男籃的防守質量有「二級差異」嗎?從這場球裡,讀者看到的答案是什麼?艾,籃球教練真的不簡單!

 

『台啤東風之戰』

 

    接到球要做好「瞄籃」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瞄籃、瞄籃,這是12年前我幹社會甲組籃球隊總教練,在比賽時經常說的一句話;這句話傳達什麼訊息?我心得是,這表示球員基本動作與觀念相當欠缺,跟教練期望、希望的有些距離,還要教練臨場指導;而,你今天在東風對台啤的比賽中,經常聽到什麼?是不是許教練經常提醒球員,某地方該怎麼做、某地方該怎麼處理?而且,這些話卻又「都是」基本的觀念!

 

    喂,SBL呢,又不是甲組球員,怎麼還要你許教練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簡嘉宏不是打遍亞洲青年球員無敵手?其他東風球員不是都已經打了SBL二年或三年了嗎?怎麼還要你許教練這樣「教誨」?尤其是,台啤球員的防守質量和前一場的裕隆隊防守,有一級至二級的差距水準;為什麼你東風還是這樣「攻不進去」?

 

    耶,為什麼你們東風3-2防守那個區域有人,該區域負責人會不知道?為什麼還要你場外的教練「大聲疾呼」的提醒?尤其當東風球員都已經不是菜鳥,尤其當東風球員是經過教練團圈選而來,尤其當東風球員過去都是「叱吒風雲」球員之情況;來到東風就變遜了?難道這和老闆的投入與否有關係嗎?

 

    台啤破解3-2區域防守的招式,經過阿三的「闡釋」;看過2月號XXL雜誌老徐專欄的讀者,有沒有會心一笑?原來,破解區域防守不分種類;原來,籃球觀念不分天南地北。問題是:我們從國中到高中、大學到社會甲組,或者SBL、甚至NBA等等,都需要面對區域防守之下,為什麼不同的人組合在一起,就難以「整合」?國小數學老師不是教我們「一加一等於二」,甚至有些時候一加一會大於三嗎?這5個人的防守為什麼有如擺置「垃圾桶」而小於一?

 

    籃球教練,我們該加油!

Published 2007年2月23日 下午 11:3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