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UCLA切的指導心得

 

 

    一再看過爵士隊的比賽,以及看過騎士隊後,你才瞭解,籃球比賽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藝術」;於是,天下戰術一大抄情況,虎科大男籃的破解盯人的進攻戰術,其中就以UCLA切為主軸做戰術設計。以下,把指導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分別是控球進入前場注意事項、雙箭頭(lopper)怎麼接應、接應後持球和內線與控球和弱邊(weak side)球員要領、後續外圍球員走位與動作要領等,並輔以圖解說明。

 

『控球進入前場』

 

    打這個戰術,基本上,雙箭頭要和控球後衛有些默契,要點有三。一,控球後衛在即將進入前場時候,就要發號司令(如下左圖的紅色實心圓圈位置)。你控球後衛,千萬不能已經帶球進入到前場了,才要告訴其他隊友要打什麼戰術(如左下圖黑色實心圓圈位置)。一則,假如對手掌握你們的戰術,雙箭頭兩翼球員(wing player;指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的通稱)很容易被阻絕(deny),以致難以接獲傳球而進行UCLA戰術;因為,只有雙箭頭的接應後,經過他這個戰術發起人的傳輸,戰術才能如意進行。


原因二則,因為這戰術也需要內線球員的後續掩護與策應;所以,及早告知內線球員,讓他心理有所準備,戰術進行將更加流暢。要點二,這項進攻可以做到兩側對稱(continuity)的執行。因此控球後衛視野要寬廣,不能挶限於單邊隊友;因為一般球隊不只是雙箭頭的位置是對稱的,連內線球員的安排,很多時候也是對稱、可以以相同模式在球場左右兩側進行攻擊。如右上圖的紅色空心圓圈是雙箭頭球員,而藍色空心圓圈則是內線球員。

 

    要點三,指揮的暗號或密語要能夠有效聯絡。一則有時候球場觀眾眾多,吵雜與加油聲過大情況;因此,就算下達暗號,在其他隊友「根本聽不到」情況,這戰術要執行就有所困難。所以,建議控球後衛,以手掌拍拍頭、拉扯自己衣服做為這個戰術執行的密語;這像很多NBA的比賽,你會看到控球後衛拉扯著自己的衣服一樣,其實這是戰術的密語之聯絡要件。

 

『雙箭頭怎麼接應?』

 

由於這UCLA切的戰術,主要是由兩翼導入(wing feed)來執行;也就是由球場兩側的3分線外45度位置,將球傳導到罰球線中央做破壞防守或,由此位置將球傳導到低位做內線單打,甚至於由兩翼將球傳導到空檔的一種戰術觀念。所以,雙箭頭的兩翼球員怎麼樣去接應,有它的學問與技術存在。以左下圖為例,處在前場3分線外45度位置的,紅色空心圓圈之雙箭頭兩翼球員,聽到或看到控球後衛暗號或密語之後,他們要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使用前擠後退切(back cut),或者採用U形切,然後「仍在」3分線外45度位置接獲傳球;尤其防守方假如採取緊迫盯人情況,更需要個人走位技巧的功夫。


    這個問題比較大的是,雙箭頭兩翼球員什麼時候開始走位,然後,在什麼時候可以切出去接應的「時機」。我建議是控球後衛要進入前場前的「二大步」時機,雙箭頭兩翼球員就要開始走位;需注意的是,這時候的走位是用「走路」的漫步速度。而,走位後的切出時機則是,眼睛偷瞄控球隊友進入前場「可以」傳球時候,快速切出去;此時有二個重要問題一是,切出是快速而不是漫步走路,並且不能太早切出,否則控球隊友還沒辦法傳輸之下,雙箭頭就已切出,容易被防守方的持續阻絕而難以接應傳球。二是,假如發現控球隊有被壓迫,暫時還不能傳球,可千萬不要切出去,否則會像前述「白跑一趟」。

 

    假如萬一,控球後衛一直都被壓迫沒辦法傳球的狀態;我建議由藍色圓圈的內線球員,直接到附近接應、或者直接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的戰術即可。其次,建議雙箭頭兩翼球員儘量壓縮防守球員的空間,以增大本身接應的空間。也就是,儘量走到如右上圖的腰位(middle post)以下地區,才快速切出去接應;甚至於兩翼球員(紅色空心圓圈)可以做,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從底線兩相掩護交叉後才切出到對邊3分線45度接應。

 

『持球、內線、控球、弱邊球員要領』

 

    當球經雙箭頭兩翼球員的積極走位得球後,此時有四大問題,分別是持球外圍球員怎麼處理狀況、內線球員的走位時機與掩護要領、控球後衛的走位要領、弱邊球員要領等討論。接應傳導後,持球外圍球員最常見的問題有二,一是被壓迫、二是不知怎麼等待傳球,以下討論。由於接應傳導球後,這外圍球員的持球者需要等待隊友的走位,做空手和空手掩護的動作,然後再藉由持球者的傳導去攻擊;問題是,當等待過程,對手假如緊迫怎麼辦?我建議有二,一是假裝要下球切入,讓防守方沉退;如此,得以擺脫有利等待或有利傳球。或者,已經下球狀態就做勢運球切入,以等待隊友走位;甚至直接運球切入打機遇戰都沒有關係。

 

    其次講內線球員的走位時機與掩護要領。由於前頭已經提到,有可能外圍球員接應後遭受壓迫;因此建議,內線球員的走位時機是,眼看外圍球員「即將」接應球時候,開始快速直接切出到3分線圈頂區,準備幫控球後衛做UCLA切的掩護(如左下圖的藍色實心球員)。注意到這內線球員就定位(準備掩護的位置)後就不要移動,讓隊友控球後衛去決定走位方向。接下來談控球後衛的走位要領有二,一是,他不應該挶限在某一邊的空手走位;假如防守者偏向左邊如左下圖的綠色三角形球員,控球後衛他應該如左下圖的綠色箭頭所指,選擇右側走位;假如防守者偏向右邊如左下圖的黑色三角形球員,控球後衛他應該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選擇左側走位。


    第四最後此處要點是,弱邊球員該怎麼佈陣與對應;以左上圖為例,建議弱邊兩位球員應該在3分線外,且處於罰球線之上為宜。從左上圖來看,你可以發覺罰球線之下,根本沒有進攻球員;這除了有利持球者單打之外,也有利於控球後衛利用高位(high post)的空手和空手掩護,然後在禁區裡頭得球單打,如右上圖的紅色實心圓圈位置。此時,假如控球後衛真的在腰、低位(low post)得球,當然可以單打;也可以因為內線高大球員都已經拉開到高位之上,如此可以和外圍紅色空心圓圈的隊友,搭配打內外組合(inside out)

 

『外圍球員走位與動作』

 

    接著,假如戰術還不能如意執行,爵士隊採用的二種因應戰術是,這空手走位的控球後衛(如左下圖黑色空心圓圈)如黑色箭頭所指走到對邊去和隊友做橫擋(cross screen),然後讓隊友如紅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去得球攻擊。另一後續戰術是如右下圖,藍色實心的圓圈內線球員,利用掩護後很快的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中線附近接應傳球;此時黑色空心圓圈的控球後衛,很快的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3分線外45度幫外圍隊友這個紅色實心、原來持球者做背向掩護(back screen)也就是做上擋(up screen),然後,這紅色實心的外圍球員就如右下圖的藍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尋求空擋接球攻擊。


    從以上敘述,你可以簡單瞭解,基本上爵士隊所利用的UCLA切後,還利用多種空手和空手掩護來進行,包括後續的假設狀況處理;而這些的處理、因應,都還是需要各相關球員適當的觀念與,良好的技術動作配合。空間的適當配置與,繁複的空手和空手掩護,包括裡頭我沒有敘述、介紹的,設立掩護者經過幫隊友掩護後的切出或切走等等,其實就是這個戰術的菁華。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真是籃球戰術的藝術;可問題是:看爵士隊球員,屢見不鮮的在掩護出現空檔後,總是在禁區附近、或禁區裡頭得球的攻擊「放槍」;艾,顯然戰術再怎麼好,假如沒有良好的基本動作配合,也是「教練難為」!

Published 2007年3月2日 下午 03: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