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恰當的戰術策略選擇是關鍵,談火箭金塊之戰

 

    火箭客場鬥金塊,這裡,含有戰術選擇的藝術,當然也是輸贏關鍵。今天就在技戰術時間討論對沒有外線能力的球員怎麼防守?金塊隊欠缺什麼、對得分高手的防守該如何?如何破區域防守等;茶餘飯後以訓練法談8人輪替的調度、外國的月亮會比較圓?沒有Allen Iverson會不會更好?球員受傷的處理等討論。

 

『技戰術時間』

 

對於沒有外線投籃能力的球員怎麼樣防守?在今天火箭對金塊比賽中呈現了。讀者看到金塊隊的Allen Iverson上半場手感缺缺,屢投不中;於是,火箭隊的Rafer Alston在防守Iverson時候,來的及對球施壓,就緊迫跟隨;來不及趨前對球施壓,就沉退跟隨,讓Iverson在外頭運球、甚至讓他投外線都沒關係。從這裡看,實在替Iverson感到可憐;以上半場結果討論,他比Shaquille O'Neal站上罰球線命中的機率還低。如果Iverson還執迷不悟,還是想打年輕力壯的體能球,不知已過30歲該勤練外線,這恐怕會是金塊隊的痛

 

金塊隊現在的陣容好不好?恐怕有過半數的人都會說「相當好」;只是,為什麼金塊的勝率還是那麼低呢?看第三節與第四節前半的「認真」防守,讀者有沒有發現,金塊缺的其實就是防守態度!Steve Blake控球不錯,2號得分後衛是Iverson的話,算是聯盟數一數二,3號小前鋒是Carmelo Anthony的話,聯盟應是頂級品,4號大前鋒是Marcus Camby則是難得一見人材,5號巴西中鋒Nene算是聯盟中上水準;這樣組合居然在西區會混不下去,讀者覺得奇怪嗎?看今天比賽後冷靜請問:Iverson是不是防守漏洞?Anthony投入過「防守」嗎?看他倆這樣防守,這個球隊會很好?我看,除非太陽從西邊出來!

 

假如遇到得分高手怎麼防守呢?今天,火箭隊的Shane Battier就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簡單明白的就是,「阻絕」他,不要讓對手得球來攻擊你。從今天的比賽就出現多次迥然不同的結果;金塊隊防守Tracy McGrady是,讓他得球後才來貼身對球施壓。結果被手感發燙的McGrady予取予求。火箭隊對金塊隊的Carmelo Anthony,多次是阻絕、不讓他輕易得球;所以,就算得球,也已經差不多累了。以致,許多時候Anthony只好選擇輕鬆投外線;所以,對火箭禁區的殺傷力就降低到極點。讀者們:你在33鬥牛時候,是讓得分高手拿到球,才開始「努力」拱他、騷擾他;還是像Battier或像我一樣,甘脆,不讓他拿到球的阻絕他?

 

前陣子在市民開講與雜誌裡,分別談過破解1-3-1、2-3區域防守要領;剛好,在今天金塊隊的2-3防守裡,火箭隊就做了三種示範動作,分別採用一,佈陣傳導球,然後利用防守者要趨前對球施壓,下球過人攻擊;或者佈陣傳導球,在防守方懶得趨前之情況投外線。二,中心區域的策應與攻擊,像Juwan Howard今天就開心的投了好幾球。三,如同瓊斯杯美國隊,替持()球者做掩護(on ball screen)。我最近教球破區域防守的心得是:比賽狀況中的投籃要勤加練習,否則就像虎科大男籃一樣;戰術很好、出現空檔,嗯,不進!

 

『茶餘飯後』

 

籃球比賽中,為了贏、謹慎起見,多數「老派」教練會以7人或8人輪流上場;而不是讓,已經登錄的12位球員,上場廝殺、為球隊奮鬥。以運動訓練法來看這檔事,從疲勞、休息與恢復角度思考,尤其以季賽來看,這是弊多於利的事。讀者不要認為這疲勞、休息與恢復很簡單,它包含心理疲勞、精神疲憊、厭倦、甚至倦怠等心理的問題;它當然包括肌肉收縮的敏捷性降低、骨骼容易骨折、骨骼容易老化、韌帶容易受傷、萬一受傷不容易復原、營養補充需求量倍增、休息時間需要拉長、後續可訓練強度需降低等等、等等。如果再考慮季後賽的拼搶,談8人輪替的調度是,不符合運動科學的。

 

有許多人總認為老徐談籃球是,自以為是、門縫裡看球;所以,點閱率越來越少、嗤之以鼻越來越多。我是認為:為什麼王建民可以在美國大聯盟投19勝?為什麼我們莊佳容可以拿澳網銀牌?為什麼中國女網雙打可以拿四大賽金牌?為什麼劉翔可以在,奧運拿110m高欄金牌?這幾件事顯示什麼?我是認為: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因為:運動的技術、戰術與科學化,在任何國家都一樣;只要你運用的合理,你就有機會「出人頭地」!

 

金塊隊沒有Allen Iverson會不會更好?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尤其從第三節與第四節裡頭,Iverson的表現讓人充滿期待與贊賞來說。那麼,怎麼樣來使用Iverson、和Iverson溝通,應該是目前問題關鍵。一則,以Iverson的運球切入能力,在第三節已經充分顯現;所以,金塊隊怎麼樣設計好讓Iverson發揮的戰術,就像馬刺隊設計給Tony Parker、太陽設計給Amare StoudemireSteve Nash一樣,都充分利用運球能力的規劃。二則,和Iverson溝通投入防守的態度,這當然包括當家球星Carmelo Anthony需要投入防守一樣。艾,球星難管到那裡都一樣;虎科大男籃也不例外!

 

球員受傷的處理該如何?今天,在金塊隊Marcus Camby背部著地後做了很好的示範;那是,先瞭解球員知覺、瞭解他能不能夠敘述病痛點。然後,確認不大要緊下,才去移動他;而不是,不分「清紅皂白」、誤認「無關緊要」,然後大刺刺的就把傷者一把拉起來。我在許多比賽中,看過好多頭部、頸部與背部受傷者,其隊友總是這樣「無腦」的處理傷者;多次在及時「阻止」處理下,避免了許多二次傷害。因為,就有許多案例是,打籃球的球員,在頭部、頸部與背部受傷情況,經過朋友這樣無釐頭的拉扯,結果輕傷的變成「半身不遂」殘廢了。小心,不要不分「清紅皂白」、誤認「無關緊要」!

Published 2007年3月3日 下午 10:55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