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盛世再臨?談火箭戰騎士

 

 

    喔,這不是勾勾牌廣告,而是說咱們姚明回來了!可惜,Jeff Van Gundy戰績壓力而「濫用」姚明,是美中不足地方。今天技戰術談給小球時機與技巧、長人持球、球感好壞差別、從戰術理論簡談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發底線球失誤源由;茶餘飯後談年輕氣盛、喘喘喘不過氣來是為什麼、球員吵架利弊、教練講話時間該怎麼做、激勵士氣該誰做等。

 

『技戰術時間』

 

第一節Tracy McGrady給小球助攻Chuck Hayes和,第三節Rafer Alston想要給小球傳給姚明的失誤;兩者雖然都是對手想要幫忙防守瞬間的傳球,但是,由此可以分判給小球時機與技巧。McGrady給球時機是在防守Hayes的球員剛要移位幫忙瞬間傳出,並且用的是手腕之力,那是輕簡有力的傳球;而Alston呢,則是防守姚明的Zydrunas Ilgausk移位已經將傳球角度封死,並且是用小手臂之力傳球,這球就容易失誤了。其實,適當的傳球時機應該是在,離防守者越遠,成功率是越高;但是,很多球員往往不信邪。都是要運球到,靠近防守者「才」要傳球;如此一來,傳球角度就被封死了。

 

長人常見失誤,在去年市民開講的「大專長人訓練營之我見」提過;多數長人是將球「拿到」腰際的與對手共享。正確、合理、應該的是將球高舉過頭,才不會發生被矮小球員撥掉、抄截情事。今天,姚明第一節發生了一次進而失誤,第四節被犯規也是將球拿到腰部以下,包括Dikembe Mutombo也經常搶到球或接球時候,將球置放在腰際進而失誤;這好不好見仁見智。有教練認為:長人持球,藉由將球下擺再往上動作,投籃才有力量;另有教練則主張:寧可缺乏力量,但為避免失誤,所以應該要高舉高打。嗯,應該是「因地制宜」吧!

 

球感好壞差別有多少?恐怕用計算機都難以計數;但看搶到籃板球、抓到球瞬間是不是能夠「掌握」球,這才是問題重點。第一節的姚明在低位持球準備單打,被對手一撥、掉球;第三節騎士隊的Zydrunas Ilgausk碰到進攻籃板球瞬間,卻被火箭隊球員碰掉。再回頭看騎士隊的17Anderson Varejao,只要他搶到球瞬間,你可以發現那球是「牢固」的控制;對照SBL各隊長人的搶到籃板球,卻總是容易被撥、碰掉球,這球感好壞真的是差太多了。還記得我提過的訓練法嗎?在籃板底下雙手抓球,然後躍起用雙手之力讓球去「咂」向籃板;不會掉球、並在跳起落下後,再連續用力的咂向籃板才去擦板投籃。嗯,這訓練真的很管用。

 

看火箭隊的Tracy McGradyLuther HeadRafer Alston、甚至騎士隊的LeBron James皆然;一有機會,在轉換快攻過程自己帶球進入前場、靠近3分線之際,突然之間就躍起出手投籃。有的人對此是不以為然,有人則認為這讓人心跳180;從戰術設計的理論去探討,當我們在比賽過程,規劃了老半天、讓球員跑了好幾里路、也做了許多有的沒的動作之後,目的就是希望球員能在「空檔」的地方得球攻擊,這空檔不論是禁區或3分線內外皆然。那,為什麼在球員都已經靠近3分線了,防守方也沒有壓迫情況,「自認為」有把握的持球者,為什麼不能投籃?這是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發明者反駁的理由;去看看現在勇士隊的比賽,你有沒有反駁的答案?

 

第四節後段的火箭隊,因為騎士隊自家人搶籃板球的白目之舉,而撿到底線發球的機會;可也是,職業球員居然發生了,發底線球「5秒」過時、違例的失誤情事!為什麼?從鏡頭那一幕討論,規劃路徑的走位過程,發底線球的球員「一直」都不敢將球傳出;於是,在走位完畢、各進攻球員都已經被阻絕情況,這球就發不進場了。以籃球實務討論,發球不能如意進場有幾種緣由,發球者膽不大心不細、季賽中隨意走走位心態、發底線球的戰術被視破、控球後衛缺乏組織概念、對手防守突然改變進攻方不能適應、需接應傳球的球員相關技巧缺乏、教練缺乏指導與演練等等。讀者還有沒有答案?

 

『茶餘飯後』

 

前篇談到火箭隊被馬刺隊的Tim Duncan吃死一文裡說,寧願讓對手累死,也不要讓對手蹂躪乙事;今天火箭隊對上騎士隊時候,仿佛聽到老徐建議,於是就要Shane Battier去纏擾LeBron James。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年輕氣盛的LeBron James仗勢欺人;不但氣力旺盛,今天手感也奇佳無比,這籃框活像大海似的2412中、3分球63中,簡直不像話。看火箭隊的Shane Battier無助眼神,讀者有什麼方法?這時候怎麼辦?我曾經向球員建議,在比賽進行中去向對手說:等一下幫我「簽名」以茲留念;結果,從那一刻以後,對手就不再神準了。這是運動心理學所說的:精神鬆懈法。

 

今天看第一節中段,咱們姚明可能還沒有適應比賽;所以,在比賽告一段落時候,一臉蒼白、氣喘如牛的喘不過氣來。從運動生理學討論,人體內因為各人的機體與「心肺功能」等等有別;所以,體內存留氧氣就有所差異。也由於在運動過程,人體各個組織器官都需要氧氣提供之下,人體就經常會發生「搶、需」氧氣、而氧氣供應不足現象。於是,喘、喘、喘的趕快呼吸,好將大地的氧氣全吸入體內,是人類在運動過程一個相當有趣的鏡頭;尤其你在做短距離衝刺運動時候,由於大部分時間你都是用「憋氣」進行;所以,會更喘、更想要大口、大口的吸氣。這時候怎麼辦?有運動生理學家指出:此時彎屈膝蓋讓大小腿成約90度,然後上半身也彎曲和地面成約90度,降低身體的「橫隔膜」是,有利呼吸的一個動作。

 

日前傳來火箭隊在輸給馬刺隊過程,有球員吵架乙事;從運動領導與管理看待此事是,利弊各有。會吵架,表示有關球員在某部分的「認知」有差異、缺乏溝通;由此可以瞭解當然好事一樁。相對的,假如不藉由這個吵架,可能相關球員都「還不知」雙方認知的差距。像是有些人的性格天生就是「悶葫蘆」,有什麼事總是往肚子吞;此時不吵將事情攤開來講,尋求解決之道更待何時?只是,另一頭由這吵架可知,某一方或雙方都可能是因為,對某些事、觀念與認知有所意見,但是在「悶聲不響」太久情況,或持續反應都沒獲改善情況,由這個狀況「引爆」。由此可見,傳說中的許多職業運動選手,經常打完球後就作鳥飛散,似乎也在火箭隊裡呈現;要不然怎麼會發生當眾吵架?那,真的是吵架後就可以把事情解決嗎?從研究文獻可知,有半數是解決;但有許多時候,心理學家表示,相關人員的心裡還是有「疙瘩」存在,進而影響雙方關係。

 

教練講話時間該怎麼做?在今天的比賽裡出現一幕「反」教育。比賽開始之前,鏡頭帶到騎士隊教練Mike Brown對五位先發球談話;此時騎士隊老將Eric Snow居然側對教練,然後和另一隊友仿佛無人狀態的高談闊論到「口沫橫飛」水準(他講完後直擦嘴邊口水)。以籃球教練實務討論,教練在對相關球員說明、解釋過程的一言一語,所有球員都應該圍繞在教練身邊,專心傾聽;因為,很多要點與觀念,在旁非相關球員於日後比賽中,都有可能再三出現。因此,前UCLA教練John Wooden就說:教練講話時候,任何教練與球員都不允許做其他事。由這話,讀者認為Eric Snow這傳達什麼「訊息」?

 

激勵士氣的事該誰做?在今天的比賽裡頭,從電視鏡頭帶到的場面可以瞭解,在火箭隊裡頭是由姚明與Shane Battier來主導;第二節剩下1秒多時間,當火箭隊被騎士隊連續得分的暫停時,看Shane Battier對隊友的鼓勵;第四節還有730秒左右,姚明猛拍手向隊友鼓勵,以及第四節剩355秒被換下場時候,姚明對火箭隊隊友的鼓勵等,顯然火箭隊的「潤滑劑」就是他倆。從運動領導與管理看此事,任一籃球隊都需要擁有這的人,否則球隊比賽過程會「死氣沈沈」;而這種人最好具備三個條件,球打的好、自我要求很高、臉皮很厚。對此,看今天比賽落後、暫停時候的Tracy McGrady表情;讀者從中看到什麼?

Published 2007年3月6日 下午 12:52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