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柔軟性訓練技術動作圖解

 

 

以下圖取自美國籃球體能訓練教練協會出版「NBA體能訓練法」,及Thomas Baechle & Roger Earle兩人所著「肌力與體能訓練」。讀者若要嘗試,操作時每個動作以慢慢伸展到極度、不會痛,並且在靜止狀態下伸展10至15秒,若是擺振動作則以10至15下為宜。建議在關節操後進行;最好是每天做、每次打球前做,對柔軟有所幫助。

 

『技術動作圖解』

 

1、雙手指交叉向上:手指頭與腳踝附近韌帶伸張展如左下圖;手指雙互交叉,然後手掌心朝天,墊起腳尖;由1數到15

 

 

2、伸臂側彎:肩膀與大臂肌肉與韌帶伸展;還是雙手手指交叉掌心朝上,在要求手臂伸直狀態下,雙手手臂往右與往左如右上圖;由1數到15,左右側各一次。

 

3、壓肘向後下:肩膀與大臂伸展肌肉與韌帶伸展;左()手臂彎曲小臂於頸部後方、大臂靠近頭部,和軀體成一直線如左下圖;然後以右()手手指頭扳住肘關節,讓右()手臂的大臂儘量往後下方伸展。由1數到15,左右手各一次。

   

4、扣肘向內:肩膀與大臂附近肌肉與韌帶伸展;左()手臂彎曲、小臂於胸前高度的右()手臂之後,大臂貼近胸部,和軀體成90度如右上圖;然後以右()手小臂扳住肘關節,讓左手臂的大臂儘量往內伸展。由1數到15,左右手各一次。

 

5、前弓後箭:髖關節、大腿後側二頭肌、大腿內側鼠蹊肌與附近韌帶伸展;左()腳在前,大、小腿彎曲小於30度,小腿肌肉最好貼住大腿後方二頭肌,後腳(右或左)腳自然伸直、腳尖點地、上半身挺直。由1數到15,左右腳各一次。

 

 

6、壓膝:膝蓋韌帶伸展;左()腳微彎約呈130度、右()腳伸直腳掌全著地,身體上半身彎曲將重心放在右()腳膝蓋附近,然後以右()手手掌壓住膝蓋並微微用力,讓膝蓋後方韌帶有感受伸展與壓迫。由1數到15,左右腳各一次。

 

7、全壓:大小腿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左()腳全蹲、右()腳伸直並只有腳跟著地腳尖朝上,身體重心置於右()腳膝蓋位置,讓膝蓋附近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如下二張圖。由1數到15,左右腳各一次。

 

 

8、懸空扶地:小腿肌肉與阿奇里斯腱(腳跟腱)伸展;做扶地挺身姿勢但將腰際挺起,左()腳伸直、腳掌全部著地,右()腳微彎,並將右()腳之重量置於左()腳腳後跟處,讓左()腳小腿肌肉與阿奇里斯腱(腳跟腱)伸展。由1數到15,左右腳各一次。或者可以做推牆運動如左下圖,雙手扶牆,前腳彎曲、後腳伸直,尤其後腳的腳掌要完全著地,後腳和軀體最好成一直線,然後這一直線和牆壁成一角度,此角度約為45度是最佳。

 

 

9、坐姿雙腳併碰膝:膝蓋、大腿內側鼠蹊肌、腰部附近肌肉與韌帶伸展;坐姿、雙腳全彎並讓兩腳掌相對,也儘量讓腳後跟靠近鼠蹊部,然後上半身彎曲貼住兩腳腳踝處,雙手抱住兩腳尖。由1數到15。如右上圖;但右上圖上半身沒有彎曲,這將沒辦法做好腰際伸展。

 

10、坐姿雙腳分開立(左右):膝蓋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坐姿,兩腳打開讓兩大腿之角度大於100度以上如左下圖,並且膝蓋部位要保持伸直。可以的話,請訓練員協助從背部往前推壓,如此有加乘效果;由1數到15

 

 

11、坐姿右()腳跨於左()膝外側:腰部橫向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右上圖坐姿,當左()腳伸直右()腳彎曲置於左()腳外側,然後以左()手手肘抵住右()手膝蓋,另一手撐地,身體上半身轉向右()邊;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

 

12、坐地觸腳尖(雙腳在前伏臥):大腿後方、小腿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左下圖,雙腳併攏膝蓋伸直,然後雙手手指頭觸碰雙腳腳尖,允許的話,上半身前傾、胸部碰到膝蓋;由1數到15

 

13、單腳伸展:大腿後方、小腿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右上圖,單腳伸直、膝蓋不能彎曲,另一腳彎曲、腳掌向內;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

 

14屈膝動作:膝蓋附近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左下圖,仰臥、單腳屈膝、雙手手指緊抱膝蓋之下,讓大腿儘量碰觸胸部,另一腳自然伸直;1數到15,再換另一腳

 

  15、抬腿伸展:大腿後方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右上圖,仰臥、單腳自然伸直著地,另一腳抬高膝蓋伸直,雙手扶住抬高腳之膝蓋後方,儘量讓雙腳大腿大於90度以上1數到15,再換另一腳

 

  16、髖關節伸展:髖關節與腰部肌肉與韌帶伸展;如下兩個動作圖,先平躺仰臥,然後將右腳置於左腰際外側,上半身保持不動,讓髖關節與腰部伸展1數到15,再換另一腳如右下圖

 

  17、膝蓋伸展:膝蓋側面韌帶伸展;如下兩圖,仰臥單()腳微彎,另一()腳彎曲90度以內,並置於右腳膝蓋之上如左下圖,然後雙手扶住右腳膝蓋後方,儘量使右腳往身體胸部靠攏1數到15,再換另一腳如右下圖

  

 

  18、髖關節伸展:髖關節與大腿內外肌肉與韌帶伸展;如下兩圖,雙手扶住欄杆、單左腳立,讓右腳「左右」擺振1數到15,再換另一腳。接著做單腳「前後」擺振;也1數到15,再換另一腳前後擺振

  

  19、大腿肌肉伸展:四頭肌(大腿前面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左下圖,左手扶牆、左腳單腳立,右手扳住右腳腳踝,讓右腳膝蓋抬高,儘量讓膝蓋高於腰部;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伸展。

 

  20、大腿、膝蓋伸展:大腿內收肌與膝蓋附近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右上圖,仰臥、雙手置於頭上方放鬆並屈膝,由訓練員雙手按住兩腳掌,並緩緩往下(操作者胸部位置)施力;由1數到15

 

  21、髖關節伸展:髖關節與腰部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左下圖先仰臥、雙手往左右兩側自然平舉,然後將右()腳彎曲置於腰際左()側;此時,訓練員一手扶住操作者左肩、一手扳住操作者右大腿下方,儘量讓操作者髖關節往左()側伸展,注意到操作者左()腳儘量不動;此時可以請訓練員的右腳踩住操作者左()腳膝蓋外側,以避免操作者左()腳移動。1數到15,再換另一腳伸展。

  

  22、髖關節伸展:髖關節與腰部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右上圖先仰臥、雙手往左右兩側自然平舉,然後將右()腳儘量伸直並置於腰際左()側;此時,訓練員一手扶住操作者左腰際、一手扳住操作者右小腿上方,儘量讓操作者右()腳往左()側伸展。注意到操作者左()腳儘量不動;此時可以請訓練員的左腳踩住操作者左()腳膝蓋外側,訓練員的膝蓋抵住操作者的腳跟以避免操作者左()腳移動。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伸展。

 

  23、髖關節伸展:髖關節、鼠蹊部與膝蓋肌肉與韌帶伸展。如左下圖,操作者仰臥雙手手掌置於頭後當墊板,然後左()腳伸直,右()腳彎曲。訓練員協助的要點是,右手抵住操作者左腳膝蓋,壓迫操作者膝蓋避免他抬起;另一左手壓住操作者右腳腳掌,施力往操作者胸部方向,讓操作者右大腿與鼠蹊部有伸展壓力。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伸展。

          

  24、髖關節伸展:髖關節與股二頭肌伸展。如右上圖,操作者仰臥雙手手掌置於頭後當墊板,然後左()腳貼地自然伸直,右()腳抬高也自然伸直。訓練員協助的要點是,右膝蓋抵壓住操作者左大腿,左手扶住操作者右腳腳後跟,儘量讓操作者右腳往他頭部伸展;訓練員另一右手則以扣的方式,儘量讓操作者的膝蓋部位伸直,否則股二頭肌就沒有伸展效果。由1數到15,再換另一腳伸展。

Published 2007年3月7日 下午 04:1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