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光速和火箭速度誰比較快?談火箭鬥太陽

 

    這是深奧問題嗎?喔,不是,這是老徐想在技戰術討論時候想引發讀者思考的癥結。技戰術討論對付姚明的方法、怎樣壓抑Steve Nash、讓他打你為什麼不打他、為什麼不會4打3;茶餘飯後談太陽與火箭隊誰的防守質量比較好、需不需要幫忙防守、環境適應等。

 

『技戰術時間』

 

對付姚明的防守方法,以今天的太陽隊來說,分成四大類,一是第一、三節由Amare Stoudemire負責防守姚明時候,出現許多次的前後包夾空手的姚明;二是第二節,由Stoudemire不斷和姚明競爭卡位(posting),然後做在前防守(over play),三是第四節前半段多數時候,Kurt Thomas一下子在前、一下子在後防守的策略,以及第四種,來不及搶佔有利防守情況的自然在後防守。從這裡讀者發現什麼?其實,太陽隊的防守技術與策略是積極、態度也是積極的;尤其看,只有206cm的Thomas防守姚明時候,對照SBL許多球員防守只有203cm的曾文鼎,似乎有「天壤之別」。

 

怎樣壓抑Steve Nash,似乎沒有在NBA的許多教練與球員中引起「共鳴」。我觀點是:去做,然後才知道技術與策略那裡有所不足;而不應該是,未戰就屈辱就擒。我刻意把火箭隊兩位主要防守Nash的球員做個統計,控衛Rafer Alston以及John Lucas III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成效如何?結果,當Alston防守Nash時候Nash根本沒有壓力,而且Alston總是距離Nash有些距離;反觀當John Lucas III的防守時候,Nash好幾次是深受威脅,其中還有一次是被撥掉球、差點失誤。

 

當然,就我們幹籃球教練的認知,這樣的防守關鍵有四,分別是防守者意志力、防守者體能與技巧,還有團隊的相關戰術配合(如包夾、設陷等);但也許你會問說:這那有那般簡單?我反過來請問讀者思考的是:Nash速度快嗎?Nash爆發力好嗎?Nash身體壯碩嗎?所以,既然以上皆非,為什麼沒有人想要利用防守去壓抑Nash?尤其我們都瞭解,美國許多黑人的爆發力與身體對抗性都很好情況,以Nash身體似乎不難應付,而關鍵只在第一項的意志力;像第二節Alston上場之後,比較積的跟隨與干擾之下,有段時間太陽隊的進攻就困頓難行,這當然是防守者意志力、體能與技巧影響的啊!

 

前陣子提過籃球比賽的戰術策略裡,談到有項叫與其讓他打死你們,倒不如讓他累死的攻守策略觀念;同樣的,在今天的比賽中,我提出一個觀念是:與其讓他豪邁發揮打死你們,為什麼不用其人之道打死他?也就觀點是,為什麼大家在進攻上都不打Steve Nash這點?因為看Steve Nash不高、跑不快、跳不高、不夠壯碩等等,為什麼敵對陣營總不能規劃、設計戰術,來打Steve Nash這點缺失?

 

我又刻意統計一下,全場,火箭只有對Steve Nash做二次攻擊,其他時間,都讓Steve Nash在防守時候「休息」;靠,在他防守時讓他休息,然後讓他在進攻時候「體力充沛」的打擊你們,這是那門子思維?包括第二節有次太陽隊做交換防守(switching),結果變成Nash防守Tracy McGrady;耶,McGrady還「客氣」的把球傳出,「不好意思」的打Nash這點。包括,太陽隊經常以Nash為主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s)進攻戰術;那,為什麼NBA各隊不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特別提醒的是:Nash不高、跑不快、跳不高、不夠壯碩等防守缺口;並且,你們為什麼都要讓Nash在防守時候「休息」?

 

前面提到太陽隊對付姚明採取的是,他還沒拿球時候就對他實施包夾;好了,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問題是:彼當時是不是會出現,太陽隊剩下3個球員去防守火箭隊4個進攻球員?那,為什麼火箭隊進攻上,怎麼都不會趁機4打3?是火箭隊的教練Jeff Van Gundy戰術準備的「措手不及」?還是,火箭隊事前演練的戰術沒有確實執行?從籃球教練學討論,戰術規劃與演練,需要事先詳細的收集資訊、分析敵情與討論後,再進行實務練習,包括戰術盤的沙盤推演等等;由此,我們看這場光速與火箭隊速度比賽的討論,答案應該明朗了。

 

『茶餘飯後』

 

太陽與火箭隊誰的防守質量比較好?記得以前提過所謂防守質量的定義與標準;那麼,從今天的比賽裡,讀者看到什麼?當火箭隊進攻(應說出手攻擊)時候,太陽隊的防守球員,是不是每一次都是竭盡所能的去做對球施壓,讓火箭隊球員有所威脅、壓力?提醒讀者的是:幾乎每一次;反觀火箭隊的防守,讀者是否看到好多次,當太陽隊進攻出手準備投籃時候,十次裡頭至少有三次,火箭隊防守球員離球都在二步以上?這個距離與動作能帶給攻擊者壓力與威脅嗎?難對不?因此,從這場球賽裡頭,是否我們就不能再以現有數據來判斷說:火箭隊在全聯盟防守最好,而太陽隊在全聯盟的進攻火力最旺盛,所以就說他們防守質量不佳?

 

需不需要幫忙(help)防守?在籃球比賽場裡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因為,這還需要彼當時人事時地物的相關考量。像,以今天的火箭隊來說,很多時候,他們都做了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然後在很多時候也做了幫忙防守;只是,在NBA一線空檔都足以讓,擁有一槍斃命的對手投籃機會情況,這幫忙防守就會變成「幫了倒忙」了。尤其以今天太陽隊外線準頭非比凡常來說,不需要的幫忙防守而移位做幫忙,基本上就是幫對手製造空檔;選擇性的挑選某些球員去做幫忙防守,是許多籃球教練對此的因應戰術。

 

看第一節前段裡的姚明,那種「累成不像人」樣的狀態,想到這可能是客場旅途勞累、或難得到此一遊、或柪不過好友相勸等等問題情況;這隔天比賽雙腳不聽使喚,就不足為奇了。猶記得我帶虎科大男籃外地台南比賽,在校方某些規定之下,搭車一、二小時路程是禁止住宿;所以,很多當天比賽總是搭車前往參賽。只是,千算、萬算、不如臨時狀況一算;球隊裡的球員居然有人會「暈車」,也就是搭車一、二小時到達目的地後,雖休息一、二小時了,但是,球員還是暈頭轉向的不知天南地北。想當然,比賽跑不快、跳也跳不起來、防守移位更是「舉步如艱」;艾,看第三、四節姚明的逐漸適應之後想:職業運動員真可憐。

Published 2007年3月13日 下午 02:11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