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2、3號球員簡易內涵與訓練

 

 

    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與3號小前鋒(short forward or small forward),到底應具備那些合理觀念、技術,以及怎樣從事技術訓練,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這資料大部分是1993年時李老師鴻棋提供,也是他的副教授論文之一;另外則由指導教授鄭老師錦和提供。茲分別是概念、快攻走位、緊迫接應、相關技術(前場空手走位、發邊端線球、得分技術)等,然後再依各技術討論訓練法。

 

『概念』

 

    為什麼要把,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一齊合併來討論?或許會有人懷疑,2號得分後衛和3號小前鋒,其內涵應該不一樣,為何把他們合併在一起敘述?此關鍵在於,若以傳切戰術(passing game)、或一般快攻雙箭頭(lopper)來說,諸如轉換快攻走位與接應、個人攻擊技術動作等,兩者需求都一樣、但位置處於相對邊而已;有所不同是小部份在後場接應,2號得分後衛和3號小前鋒兩者責任不同,以及,前場發邊、端線球時候,大部分球隊是由小前鋒執行,所以,在此才會將兩者在同一地方敘述。

 

像固定式轉換快攻來說,許多教練都接受我們建議,讓2號得分後衛走位於球場右側,3號小前鋒則走位在球場左側;所以說,2、3號球員基本上兩者走位路線類似,但是位置相對、對稱而已(如下圖)。尤其以專項位置導論可以看出,多數的小前鋒,基本上就是球隊的搖擺人(swingman)來擔任,有些時候他可能會以得分後衛角色出現,更有些時候他則必須要扛起大前鋒這個角色,這是在時下NBA的比賽屢見不鮮的事;因此,從籃球教練思考,既然NBA的比賽都以兩位前鋒來做為出場介紹,顯然的,以現代籃球趨勢是,所需具備的能力是游走在後衛與前鋒之間,如此我們才將2、3號球員合併討論。

 

 

包括這幾年許多球隊,面對對手所做全場緊迫盯人防守,礙於控球後衛往往身材矮小,在對手實施包夾狀態都產生劣勢情況,所謂搖擺人靈活角色、應運而生的身材高大控球前鋒(point forward)就時而可見了;像2006年球季NBA的火箭隊球員Tracy McGrady,他就在季後賽擔任球隊的控球前鋒。從籃球教練角度思考,搖擺人這樣高窕身材,卻擁有一般的控球後衛似靈活的技巧,當然是不可多得的球員,也是籃球教練求之不得的機會;因此,專項名稱的小前鋒,在許多時候可能把它合併於後衛討論會比較妥善。

 

『快攻走位』

 

快攻如何走位在2、3號球員裡頭,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觀念;以NBA太陽隊的Leandro Barbosa,以及SBL的楊哲宜和周士淵等人來說,快攻走位時機、要領是超人一等,讓人贊歎不已。基本上快攻走位這要領有二個重點,一是,確定我方取得進攻權後,是以不看球、距離邊線一步往前場衝刺,而在通過中線時才注意球之動態;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以最快速度前進,因為,此時控球後衛或搶奪籃板球之隊友,應該還在接應或處理球當中。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借此衝刺來勝過對手的倒退跑、或交叉步跑,以取得進攻之優勢;而假如防守方也做常態的快速跑步,他將因為沒看到球,而失去阻絕(deny)傳球的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希望雙箭頭快攻走位時,他(她)能在2至3秒內到達前場3分線位置;像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日本國家女籃,就設定由後場到前場3分線,一定要在3秒以內完成。而,為什麼2、3號球員往前場衝刺時,需要以距離邊線一步為原則?(如下圖例)一則,越靠近邊線走位才有較大的走位空間;二則就傳、接球角度而言,如此走位比較寬、比較廣,這比起在球場中央的傳、接球都舒服又有利;三則往邊線走位可以避開防守者,因為一般防守者回防時,大抵以靠近球場中央、以直線距離回防比較有利,所以,雙箭頭快攻走位應靠近邊線較適當。

 

 

2、3號球員走位到前場3分線外兩大步時,身體必需面向籃圈看到籃圈,另一方面還要注意球的動向(如下四張照片);身體面向籃圈且看到籃圈,如此可以看清或預估隊友的空檔、那裡有防守空檔,也可先做解讀防守,這將有利本身走位或後續攻擊。注意球動向,除了可以掌握空檔接獲傳球比較不會失誤外,尚可注意控球後衛是否陷入困境需要支援;然後在到達前場3分線外45度就需往籃下切入,並在在禁區低位與3號隊友交叉掩護後,最後到達對邊3分線外45度位置。

 

 

 

『緊迫防守的接應』

 

從籃球比賽是場上五人通力合作的觀點來看,當對手實施緊迫防守,2、3號球員也應該盡職的去做好接應,以破除對手施以緊迫或包夾防守,是一個相當吻合這樣概念的做法;尤其許多時候,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兩者,需要擔任控球後衛的保護者(protector),替他(控球)做好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控球後衛擺脫對手緊迫去接應。那麼,假如在前述三人都自顧無暇、卻還不能將球在規則限制下,於8秒鐘內安全推進前場,這2、3號球員對接應乙事就責無旁貸了。

 

目前國際趨勢是,以3號小前鋒回到中線接應(應該說是後場,否則容易發生回場違例);一則,普遍上小前鋒身材總比得分後衛較為高大、壯碩;二則在全能鋒衛的趨勢中,小前鋒之控球技巧也需要某種水準之上,因此,以3號小前鋒接應傳導應無安全上顧忌。需注意的是,這3號小前鋒回頭去接應,和2號球員本身仍在後場不一樣處理;因為當2號得分後衛已在後場接應,此時,3號小前鋒就應該扮演前場埋伏準備攻擊、牽制防守者的作用。當然,在情況不允許下,2號得分後衛也要儘快回到後場接應;但是在以上3號小前鋒,或者2號得分後衛接應以後,建議仍然再傳球給1號控球後衛為原則。

 

『相關技術』

 

2、3號球員在前場空手走位技巧,我們建議分成兩大類指導,分別有個別走位技巧的八種,茲有閃切、走後門、滑步、轉身、前擠後退(back cut)、U型切、L型切、扣勾走位(button hook)等;以上詳細走位路線圖,請參閱已發表的雜誌圖解「給了就走」該篇。其次,我們建議2、3號球員,需要學會和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的走位技巧;包括淺切(shallow cut)、深切(deep cut)、捲曲切(curl cut)、UCLA切等;這些空手掩護的走位技巧若能精益求精,對團隊戰術設計與規劃有很大助益。

 

發邊、端線球的技巧,雖然和教練是否重視有關,當然和球隊是否「一發即中」的實質分數有很大關係;尤其發前場底線球,更是許多教練絞盡腦汁去,規劃兵家必爭之地的事務。過去我們曾分析發前場球,到底誰比較適合的事說道,以控球後衛是組織人員,因此由他負責接應是適當人選;在2號得分後衛儘可能去做空手掩護的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ot)、做一槍斃命的攻擊又是不二人選;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則因人高馬大、適合協助做掩護以及,適合在禁區裡做閃切直接攻擊的事考慮之下,3號小前鋒負責發邊、端線球就沒有什麼疑問的了。由此,聲東擊西的傳球、迅雷不及掩耳妙傳、口頭指揮與聯絡隊友積極走位等,這些發球技巧就值得3號小前鋒學習了。

 

2、3號球員的主要得分技術包含那些?從實務比賽的選手技術去探討,以典型的NBA的火箭隊球員Tracy McGrady,以及SBL陳信安來說,快跑接球上籃、快跑接球投籃、快跑接球後下球過人上籃、原地3分線投籃、3分線外一大步的4分線投籃、利用各種個人走位技巧接球攻擊、利用各種和隊友做空手掩護切出接球跳投、利用各種和隊友做空手掩護切出接球後下球過人攻擊、和隊友搭配打對持(運)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之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和隊友搭配打內外組合(in side out)的技巧等等。

 

『技術訓練要點』

 

    由以上最後一段的,2、3號球員主要得分技術介紹可知,原地投籃、移位投籃、移位接球下球過人攻擊、各種小組搭配組合後的攻擊都要予以勤加練習;從教育學習與指導、運動訓練法討論,原地近距離投籃、接球上籃可以說是,打好基礎紮根的重要二項技術訓練。因為,萬丈高樓平地起;因為,凡事循序漸進。以下就技術訓練的內容與步驟,擬定概略處方提供給大家參考;前面三個步驟,相當於運動訓練法的準備期與鍛鍊期之基本訓練,而後面三個步驟,則相當於調整期與比賽期的分項進攻與團隊進攻練習。有關發球部分,則可能需要搭配各隊球員協同練習,然後在對打練習與實際比賽中修訂。

 

一、近距離投(上)籃、空手走位:練習包括籃下一步擦板投籃、自己運球上籃、傳接球後不運球情況下的上籃等等;其次在空手走位則應於給了走的小組進攻中練習。

二、中距離投(上籃):禁區線外附近的擦板投籃、快速運球上籃、快速傳接球上籃;其他以球場上來說,45度與0角度的接球跳投、接球左右手上籃、接球過籃框反手勾籃、接球過籃框左右手勾籃、接球帶一步跳投等等技巧,都是相當基本的動作要求。

 

而,除前述技術之外,讀者當可以從NBA或SBL比賽裡,看到許多常見的技術,例如以全力的速度沿邊線衝刺,由中線快跑到前場的3分線外一步之45度位置接球跳投;這動作技巧是不能拖泥帶水、片刻猶豫的接球才跳起投籃;假如走步、急停不穩定、命中率不到三成等,這都不及格。提醒是,先練習徒手快跑急停,再練習快跑接球跳投,會比較妥當。

 

其他還有持球做投籃假動作(以大臂上擺,並且動作不可過快),當對方躍起或重心移動,甚至讓對手認為欲投籃,馬上往左(右)橫向移位一步跳投;往右邊移位是左腳用力,而且一定是右手運球,相對,往左邊移位是右腳用力也一定是左手運球。其次重點是,運球要有力量,也有點借助球體反彈的力量收球跳投,還有,下球瞬間是腳彎不是彎腰駝背的彎。

 

腳步假動作後再以左、右肩膀假動作過人跳投;持球做切入之腳步假動作(步伐不可太大,且注意軸心腳不能動,腳尖要用力定住,否則容易被判走步),對方原地不動,馬上以右肩膀往左膝蓋位子傾(注意,左肩不能動),在對手以為準備過人而退後時,迅速往肩膀假動作之反方向衝出一步而急停投籃;當然另一邊以左肩膀往右膝蓋傾之假動作要領相同。

 

當然,還有許多2、3號球員技術動作,礙於篇幅與版權,有心讀者可以到中國文化大學去購買李老師著作,裡頭附有各專項位置詳細技術動作圖解。

 

三、中距離狀況下的投(上)籃:有防守球員站立於前的原地投籃、有防守球員緊貼下運球上籃、在3分線內利用個人走位擺脫防守下的各種攻擊(防守者只模擬)、在3分線內利用個人走位擺脫防守下的各種攻擊(防守者認真防守)。

 

四、小組模擬攻擊:沒有防守者情況下的各種小組組合接球攻擊、四分之一場有防守者站立模擬防守下的各種小組進攻、四分之一場小組實務進攻。

 

五、團隊半場進攻:左右兩邊(以籃框和籃框為一直線之界)四分之一場防守2-3區域下的小組進攻、左右兩邊四分之一場防守3-2區域下的小組進攻、左右兩邊四分之一場防守盯人下的小組進攻、上下兩邊(以罰球線為界)四分之一場防守2-3區域下的小組進攻、上下兩邊四分之一場防守3-2區域下的小組進攻、上下兩邊四分之一場防守盯人下的小組進攻。

 

六、團隊全場進攻:從後場快跑到前場接球上籃、從後場快跑到前場3分線接球跳投、從後場快跑到前場再利用各種個人走位技巧擺脫防守者接球攻擊(有防守者模擬)、從後場快跑到前場再利用各種小組搭配走位技巧擺脫防守者接球攻擊(有防守者模擬)、以上各種狀況下防守者認真防守的進攻。

Published 2007年3月20日 下午 08:53 by a徐武雄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