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各就位、、、談馬刺活塞之戰

 

    此非田徑比賽發令員口令,而是看馬刺與活塞比賽過程,雙方儼然已對季後賽問題模擬因應;不過,由於好久沒看球,尤其有著忙不完球隊事,這兩軍之戰是看的心不在焉。為此,從技戰術的低位還是腰位、籃板球是撿的還是衝搶而來、收球時機、半側面在前防守等討論;茶餘飯後談培球隊集訓心得的溝通與座談會、需不需要球隊管理辦法、自主訓練處方、測驗與技術的整合與界定等。

 

『技戰術時間』

 

以前提過,一般所謂的低位(low post),就是指球場禁區線上的中立區(neutral zone),那個長40cm、寬10cm的深色區以下到底線稱低位;然後,在禁區球線第一階(也有教練認為應從第二階算起)到中立區稱腰位(middle post);而禁區球線第一階到,3分線圈頂區都算是高位(high post)。那麼,當我們在比賽中,聽到一些主播或球評說某球員在「低位」,得球準備單打時候,讀者有沒有詳細去觀察,觀察那選手真的是在低位嗎?

 

以今天比賽為例,第三節還有4分12秒、第三節還有3分28秒時候,馬刺隊Tim Duncan都在「腰位」得球單打;包括第四節還有1120秒,活塞隊的Antonio McDyess也在腰位準備單打;以及,第三節還有67秒,活塞隊的Chris Webber在腰位準備單打等等,讀者看到與聽到的什麼?

 

籃板球是撿的還是衝搶而來?在這個年度帶隊比賽與,觀賞各級球賽中,有很大的啟發。我的球隊之球員與SBL過半數球員是,等籃板球反彈、將近落到地面之際「剛好」撿到;但看今天馬刺對活塞的比賽,幾乎是90%以上,籃板球都是在球員「移位」,或者球員是「跳在空中」情況下,才搶奪到籃板球。

 

尤其以上半場馬刺隊的寶,那個背5號的Robert Horry,由球場右側底線快速移位到,球場左側禁區底線、跳起抓到進攻籃板球;然後到底線區3分線外,自己再投3分球命中之一幕,相當振奮人心。怎麼樣訓練與指導,衝搶進攻籃板球?應該告訴球員說:把每個隊友的投籃都當成「不會進」去衝搶;然後判斷、評估反彈位置,接著,快速移位去「衝搶」。

 

在指導基層球隊,或者指導初學球員時候,最爽心得就是「收球時機」的解說;所謂收球是指,不再持續運球,而把當時運球機會終結;因此,運球者就不能再繼續前進,否則就是走步違例。對此適當收球時機界定是:禁區裡頭不能隨意收球、非傳球或準備出手攻擊不能隨意收球、人多地方不能隨意收球、邊邊角角地方不能隨意收球;這收球時機的「教育」若能持之有恆,你會在訓練或比賽中和球員「會心一笑」。

 

因為球員假如在以上規範、禁忌中收球;經你一提,球員會有猛然驚覺之作;如此一來,球員他自己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以今天比賽為例,第二節還有2分25秒左右;馬刺隊的Tony Parker運球切入禁區,結果在非傳球、也不是準備要攻擊時候,於禁區裡頭收球、沒繼續運球,然後在「找不到」隊友傳球、也沒辦法出手攻擊、又擔心3秒違例情況,只好趕緊將球傳出。結果球傳到對手手中,以致失誤被對手快攻了。考考讀者:不當的收球時機,還會有什麼不良後果?

 

所謂半側面在前防守是指,防守者以身體貼住進攻球員的身體,並且防守者身體的一半比對手還靠近球;那是有球邊那一手舉起、至少比肩膀還高、掌心直朝球;另一手曲臂、小臂抵住對手上臂,以防對手架拐子、保護自己;有球邊那隻腳在上,靠近進攻者那隻腳的大腿,稍微用力的頂、拱對手,詳細如下二圖的二位白色球衣之球員。今天第二節還剩30秒左右時候,活塞隊的Antonio McDyess,即做了一個很好示範,甚至還差點把球抄走;從籃球場實際討論,為什麼防守者不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或者保守的做在後防守?讀者有幾個答案?

     

 

『茶餘飯後』

 

有夢是好還是不好、亦或是不是白日夢等等,在還沒有和球員坐下來討論情況,這個疑問恐怕難以獲得答案。從運動教練學裡的「目標設定(goal setting)」來看,集訓前的座談會、教練和球員的個別談話,絕大多數應該是尋求這方面的共識為主。如果,球員願意和教練一起努力奮鬥,尤其是主將,對教練的期許與目標都有志一同;那麼,多數的運動團隊,接下來都會由這個核心領導人物,再逐一和球員們商談實際作為。這就是運動教練在球隊集訓練、或集訓初期要做的事;我在集訓第二天是這樣對球員勉勵:讓我們一起追逐夢想!

 

球隊要不要管理辦法,可能見仁見智;從許多學術文獻得知,既然是團隊,在相互間有些約束力、行事方針統一是利多於弊之下,我請隊長召集所有球員一齊討論「球隊管理辦法」。從許多個案可知,完善的管理辦法,其實只是做為引導團隊成員去辦理相關事務,進而達成團隊目標的手段;因此,許多學者建議,這管理辦法需要經過全體球員、教練團通過之後,再送交主管單位「備查」。尤其,許多運動代表隊,經常會以管理辦法的條文去,提供最後決選名單的審核依據;諸如某球員觸犯某些條文,某球員達到管理辦法的「開除」水準等等;這樣的法規當然是,最後不得不的決策參考。從去年亞運會的某些項目代表隊特殊表現來看,似乎,他們缺乏訂定合理的管理辦法,其實才是最後引起紛爭的關鍵;因此,讀者你們假如是團隊的一份子,趕緊訂定管理辦法才是。

 

過去在「你也可以當教練之一」一文中曾提到,臨時成軍的隊伍,最迫切需要的是,教練開立自主訓練處方,請隊員利用時間充實;因為,團隊集訓時間根本「不敷使用」情況下,部分體能訓練實在需要球員自行加強。我開立的自主訓練處方是,請球員在每星期二、四這二天,自行以15分鐘時間跑完2000m;這是屬於心肺耐力的訓練,也是籃球選手最頭痛的一環。其他包括每星期二、四,都要操作雙腳跳繩200次以及,一跳二迴旋跳繩30次;這是屬於肌耐力與協調性訓練。也許你會質疑:為什麼只開立這些訓練處方?因為從運動訓練的體能乙項看待,肌耐力與柔軟性、速耐力等我們都會在訓練中單獨操作,就剩下心肺耐力與部分肌耐力與協調性缺乏時間操練;所以,才開立這樣的自主訓練處方。那,球員會腳踏實地操作嗎?從訓練實務探討,有經驗的教練,只要幾個簡單的強化訓練以及心跳的測量,就可以瞭解球員的心肺水準了;怎麼做?改天在運動訓練相關問題會專文探討。

 

集訓前要不要測驗、測驗要點與源由,在許多相關討論裡提過好多次;同樣的,培訓練的集訓,我們也做了些測驗。幾項簡易測驗項目與體能代表名稱分別如下。1、立定跳遠代表下肢爆發力;2、坐前屈代表柔軟度;3、一分鐘五點上籃代表速度與敏捷和技術準確度,以及技術的穩定度;4、十球罰球代表專項技術投籃與心理素質;5、三十秒與六十秒仰臥起坐代表腹背肌耐力;6、一分鐘托板代表下肢肌耐力與技術的穩定性;7、十公尺折返跑代表敏捷性;8、籃球擲遠代表協調性與傳球技術;9、五十六公尺運球往返代表速度與運球速度;10、10m滑步代表防守技術。

 

其他包括身高、體重、BMI(身體質量指數)、手臂展開長、下肢長、理想體重(以控球後衛的BMI在24為水準、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球員為25基準、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以26為基準)。我們還建議下星期另外需做身體相關部位的檢查;那,讀者可能會懷疑:測驗這些幹嗎?我打個比方說:現在,某SBL與某HBL的幾個球員,因為腳前十字韌帶(ACL)受傷後手術重建;我問他(她)們說:你們現在復健的半蹲舉重量訓練做多少?結果,他(她)們都說的支支烏烏,只因為:受傷前沒測驗腳肌力水準,受傷後也沒測驗,這復健的過程也沒測驗肌力進步水準,想當然說不出個名堂來。那,令人質疑的是:如果不知道肌力水準,是用什麼「依據」下去開立訓練處方或復健處方?

 

為什麼球隊在集訓前,一定要做各種技術的「統一界定」?簡單的說目的是,要讓所有球員的觀念與技術動作一致、可以連接與銜接起來。失敗的例子如2002年亞特蘭大世界杯男子籃球錦標賽,美國夢幻五隊在對持球者施行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各個球員不一致之下,被許多球隊打的七零八落;比賽中經常可見夢幻五隊球員一下子做交換防守(switching),一下子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弄的許多球員兩面都不是,以致對手空檔無限、夢幻五隊錯誤百出。

 

培訓隊上週整合的技術與要求分別如下:

 

一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

  (一)怎麼樣對球施壓:

1、讓持球者有壓力、擔心球被撥掉;

2、讓持球者難以傳球;

3、讓運球者難以運球前進;

4、讓運球者有所威脅、擔心、一不小心球會掉;

5、讓持球者難以投籃;

6、讓投籃者有所擔心球會被封阻。

 

  (二)對球施壓的三個種類動作技術:

  1、來的及趨前貼身(close out):包括接球者身體重心不穩情況,都要以身體接觸的對球施壓,那是腰部碰對方身體、一手對著球另一手舉高揮舞。

  2、來不及趨前貼身:先對位(讓自己的位置處於球和籃框之間假想線上,並距離球二步),以半秒鐘觀察後快速趨前對球施壓。

  3、來不及趨前,但對象是射手:快步趨前對球施壓,但是心理有所準備在靠近時,對手會過人;因此,就要靠近瞬間重心降低「準備」移位跟隨對方的下球過人。

 

阻絕(deny):分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與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

  (一)二線阻絕:防守球員的空手進攻者對象,距離球五步以內;有球邊(ball side)那隻手自然彎曲舉起、掌心朝球,手掌位置在球和防守對象的假想線上,另一手屈臂保護自己胸部;然後,比防守對象還靠近球一大步,一眼看球、一眼看防守對象的三角關係(ball line);有球邊那隻腳在上的前弓後箭姿勢,重心降低到可以隨時啟動去抄球。

 

(二)三線阻絕:防守球員的空手進攻者對象,距離球五步以上,或者,防守對象雖在五步以內,但中間還間隔一位進攻球員,以上都稱之三線防守;二隻手自然彎曲舉起、掌心朝前,手掌與頭部同等高度,二腳自然彎曲平行站位姿勢,重心降低到可以隨時啟動去抄球;所處位置至少一腳需站在禁區線上,並且比防守對象還靠近籃框二大步;一眼看球、一眼看防守對象的姿勢。

Published 2007年3月24日 下午 01:56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