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老徐園地

不豫則廢!談火箭戰勇士

 

 

    清明節看這樣令人喪氣的球賽,想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句話來;由球賽觀察,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似乎對勇士隊諸多技戰術有措手不及之感。技戰術談空手被包夾怎麼辦、什麼位置傳球給內線最適合、戰術規劃與設計要點;茶餘飯後談Tracy McGrady 需要看心理醫師、怎麼樣防守強力型後衛、節奏控制等。

 

『技戰術時間』

 

空手被包夾怎麼辦?這是今天姚明的遭遇;而從籃球教練學討論,這問題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要負最大責任,其次是姚明與隊友等人。實務上看勇士隊總是以Al Harrington不厭其煩的,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因應姚明的卡位(posting)要球;而且弱邊(weak side)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者,總會移位到姚明身後,準備抄截高吊傳球。因此,在姚明拿不到球情況,火箭隊進攻戰術就舉起白旗、束手無策了。

 

火箭隊幾個因應技戰術與結果,分別:一、讓姚明移位而去做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結果內線壅塞,運球切入無效,姚明掩護後切入也苦無機會。二、讓Chuck Hayes由弱邊低位(low post)閃切到高位策應,準備做高低位打(high low);結果Hayes很少拿到球,就算拿到球也沒有空間讓他傳球給姚明。三、耐心、且快速傳導在勇士隊移位不及情況,將球傳導到內線給姚明;結果,只有偶一為之的機會。四、另一內線球員再拉到同一邊做掩護走位,進而形成弱邊單打機會;結果,火箭諸將單打乏善可陳。

 

從以上因應去看結果,有三個關鍵技戰術火箭隊做的不理想;一、當對手在前防守,姚明其實可以趁機會到弱邊,幫低位的內線隊友做橫擋(cross screen)的空手掩護是,多數球隊採用的技戰術;可惜火箭隊並沒有採行。二、更高的高低位打戰術;今天比較可惜的是,Chuck Hayes或老將Juwan Howard閃切時候,都挶限自己於罰球線區域,不知可以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如此拉開更寬大的空間接球與傳導球的高低位打。三、更有耐心的、快速傳導球;實務上我們看到「不知手措」的火箭諸將,固執又沒有耐心的傳球;以致不只是姚明接不到球,更是失誤連連。艾,總歸一句話是:火箭措手不及!

 

什麼位置傳球給內線最適合?在我們教球時候,經常會要求外側兩翼球員(wingman),儘量處於3分線兩側的45度位置以下;但是看今天,當火箭隊的兩翼球員準備傳球給姚明時候,多數是處於,幾乎在70度至80度、靠近3分線圈頂區。Shane Battier、甚至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皆然;以致多次變成,傳球者距離姚明太遠,進而傳導球滯空時間相對拉長,不是防守方來的及繞出抄球,就是姚明接到球勇士隊已經兩人準備包夾伺候。戰術設計不佳與,傳導球者不懂的移位去接球,再進行有利的傳球,以及持球者只想要傳球,不瞭解自身攻擊等等是,今天這火箭隊內線球難以接獲球攻擊的主因。

 

戰術規劃與設計要點應該如何,如果不能冷靜思考與檢討,大多數在公說公有理與,婆說婆有理情形下,難以形成共識;只是,當姚明總遭遇二人包夾情況,外線命中率很高的Luther Head,為什麼不能融入火箭隊的進攻戰術?假如說Luther Head不擅於控球,Tracy McGrady總扮演控球前鋒,又不是沒有做過的事;假如說Luther Head不擅於防守,Rafer Alston又強於Luther Head有多少?從今天第二節中段才將Luther Head推上火線,卻不知道和姚明搭配;並且抄襲活塞隊替「射手」Richard Hamilton設計的戰術Luther Head的外線能力,就有些折扣了。

 

『茶餘飯後』

 

Tracy McGrady 是否背傷復發,以致傷重難以奔馳於球場不得而知;但是,今天要談的是,McGrady需不需要去看心理醫師?從暴龍時代的心理不平衡,到魔術時期的許多幼稚表現,然後前一陣子家庭週遭、多事之秋的問題等等,McGrady的心理正常嗎?若不,為什麼不需要心理治療?尤其,在NBA許多「運動科學」都投入在競技比賽中,例如統計學投入小牛隊教練團的技戰術統計,例如心理學投入太陽隊當初選擇Amare Stoudemire,例如醫學投入熱火隊「閃電俠」Dwyane Wade的肩傷處理等等;那麼,在術業有專攻、McGrady的心理似乎不正常之情況,為什麼不採取行動?

 

怎麼樣防守強力型後衛?看火箭隊控球後衛Rafer Alston,今天被勇士隊的強力型控球後衛Baron Davis打爆,以致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於第二節還有8分鐘左右,不得不申請暫停而讓我想起網友問過的事是:遇到對手單打能力強、身材魁梧、外線又棒的球員怎麼辦?我觀點是:阻絕(deny)與包夾;一對一在前阻絕也好,以前介紹過的半側面在前阻絕也罷,像今天勇士隊對付姚明的空手包夾皆然,不讓對手拿球就是「只此一招」。曾有網友說:那很累耶!看勇士隊與姚明對抗,結果是誰比較累?尤其看Baron Davis「口水橫飛」,滿臉橫肉、吃相難看來討論,那一種結果比較好?喔,還有一招,拿起筆與紙,請他簽名是不錯的心理戰。

 

讀者看今天的比賽獲得什麼啟示?火箭隊諸將居然多數時候是,隨著勇士隊的節奏,快跑、快傳、快投、不斷的折返跑,這樣像似「無頭蒼蠅」的不能控制節奏來;這那兒是火箭隊打球的形態,為什麼?年輕氣盛、好勝爭強、玩性不改、事前準備不足、心理建設不夠等等都可能是原因;而,罪魁禍首是誰?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火箭隊教練Jeff Van Gundy?還好,這只是一場季賽。

Published 2007年4月5日 下午 03:59 by a徐武雄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This Blog

Syndication

Tags

No tags have been created or used yet.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chives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